陳綺貞《太陽》:43分鐘的美好時光

一開始就感動到差點掉下淚來。聽到《手的預言》的第一句,聽著一陣清澈無污染的結他聲、手風琴聲和歌聲,真的覺得三年多的等待真的甚麼也值了。短短的一分三十秒,就好像帶領你進入了天堂之門。

《狂戀》這首歌我的確在狂戀中,該如何形容那份感覺呢…狂戀的思潮起伏,就好像這首歌的鋼琴聲和弦樂聲激烈碰撞,那種氣氛叫人透不過氣來,令人完全陷落於其中的境界。狂潮退去,最後餘下一種最subtle,但又最揮之不去的心痛,也只有在極愛之中,才到達的一種心痛的境界。

點題作《太陽》以充滿能量的搖滾為你的生活注入溫暖的原動力。藉著毫不掩飾自己的脆弱,化成對愛人最強的安慰和鼓勵,以對自己最大的質疑,化成對愛人最大的肯定;從柔弱中展現堅強,把女性的堅靭演繹成一種美感,是陳綺貞令人迷倒的武器之一。

《魚》在音樂上算是較重流行味,但歌詞的時空交錯和思潮起伏卻複雜得難以理解。感覺是勾畫出一種世界將要分崩離析的腐朽,和在紛亂的世界中,尋找前方的光明與投向可倚靠的懷抱之間的掙扎。

《距離》第一次聽是在某書店的,一聽就想起這就是我最初迷上的陳綺貞了。「進一步就是退,退在你影子覆蓋範圍…退一步就是追,追趕被你侵犯的機會」,沒有想過歌詞可以這麼甜蜜和誘惑。《倔強愛情的勝利》令人想起的是早年的《和你在一起》,33歲的陳綺貞還能唱出17歲一般的簡單甜蜜的少女情懷,我們好像看到古墓派原來還有傳人。

《失敗者的飛翔》和上年曝光的版本編曲不同了,結他都少了稜角,整體的感覺變得柔和中帶溫暖。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只要有人在你身邊默默加油,總可以渡過失敗的低潮。《下個星期去英國》一支熟識的結他又帶我們回到昨日的青葱歲月,那一襲清純的中學校服裙,和當年掛在口邊的理想與去向。「因為我們改變太多」,時間久了,總會對長大和改變慨嘆一番。

《另一種平靜》很少聽過陳綺貞這麼Blues,和前面幾首的清新民謠相比,帶來截然不同的風格。《煙火》是翻唱多年前寫給楊乃文的《證據》重寫歌詞,民謠女神變身搖滾女神,相信有看她演出的朋友也不會陌生吧。聽了這個版本之後,幾乎也忘記了楊乃文那個版本是怎樣的了。

《一首歌,讓你帶回去》是低聲不斷的呢喃,只想你在離開前有一些東西可以長留在腦海中。那些讓視線放到無限遠的背景音樂,配合悄悄地出現在身邊的輕柔和聲,眼前的一切境象都化開了。歌曲完結,就好像從騰雲駕霧的天界回到人間,定過神來,還殘留著之前43分鐘內的旅程的回憶。

執筆時情人節快到了,聽著這張專輯時想起一些分隔異地、聚少離多的情侶,為了難得的一次相聚的機會,悉心的裝扮,做最好的準備。最好的準備,換來的就是最好的時光,和最好的回憶。回憶沉澱之後,這份愛變得更刻骨銘心。所以對陳綺貞來說《太陽》是這張專輯的主題,但對歌迷如我來說,說主題是《狂戀》可能更為貼切。

留言

Paul Wong說…
未有作者的感覺

不過連上一隻也用了兩年才喜歡上,慢慢煲
匿名說…
慢慢听一定会好听,我相信.

看完演唱会更加觉得好听啊哈哈

你因该也去看了吧?

另外很喜欢看你写的乐评.让我对香港乐坛更加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