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屆台灣金曲獎

六月二十七日為第二十屆台灣金曲獎流行類頒獎禮的大日子(傳統暨藝術類於六月六日舉行)。記得去年演奏類最佳專輯《托斯卡尼我想起你》,正是因為金曲獎令我走到唱片店入貨,這也是對一個頒獎禮水平投下信任的一票。有幾多個頒獎禮能給你好音樂的信心呢?
(提名名單中,前面括號內為主唱歌手)

最佳年度歌曲獎
(江蕙)甲你攬牢牢《甲你攬牢牢》/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郭靜)下一個天亮《郭靜下一個天亮》/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盧廣仲)100種生活《100種生活》/添翼創越工作室
(五月天)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後青春期的詩》/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范逸臣)國境之南《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周杰倫)稻香《魔杰座》/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周杰倫去年《青花瓷》奪獎,今年連莊機會不小,最大攔路虎為挾《海角七號》效應的《國境之南》。
我想:國境之南
我買:稻香


最佳國語專輯獎
(陳珊妮)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大樂音樂企業社
(陳奕迅)不想放手/上華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盧廣仲)100種生活/添翼創越工作室
(黃立行)黃立行最後只好躺下來/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周杰倫)魔杰座/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真金白銀買了聽完覺得「好正」的也只有《不想放手》,要估的話五張碟機會平均,扒冷買盧廣仲。
我想:不想放手
我買:100種生活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陳奕迅/不想放手/上華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蕭煌奇/我是蕭煌奇/黑色吉他工作室
王力宏/王力宏全新創作大碟[心˙跳]/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方大同/方大同橙月/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周杰倫/魔杰座/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蕭煌奇是去屆台語歌王得主,如果接著轉戰國語馬上連勝可謂一時佳話,但機會不大。今年方大同情況和去年的曹格相似,都是之前一屆成熱倒灶,有機會之後一屆成功補中,對手多數已屢獲金曲獎表揚,方大同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我想:方大同
我買:方大同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陳珊妮/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大樂音樂企業社
蔡琴/不悔/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梁靜茹/今天情人節/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A-Lin/天生歌姬/愛貝克思股份有限公司
蔡健雅/MYSPACE/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連續四年姓蔡的榮膺歌后?今年還叫兩飛。兩張live兼新曲加精選(蔡琴、梁靜茹)一張demo碟(蔡健雅)都能入圍,確有種湊數的感覺。梁靜茹雖然四次提名不勝,也不像憑今次就能補中,林志炫也試過七次提名落空呢;蔡琴是第二屆(18年前)歌后得主,今年感覺是兩年前張學友翻版;聽歌還是選蔡健雅,但四年內三捷可能性不高。四平八穩之選都是陳珊妮。
我想:蔡健雅
我買:陳珊妮


最佳新人獎
梁文音/愛的詩篇/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盧廣仲/100種生活/添翼創越工作室
蕭閎仁/蕭閎仁首張同名創作專輯/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王若琳/Start From Here/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蕭敬騰/蕭敬騰同名專輯/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林宥嘉/神秘嘉賓/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相信是今年金曲獎最惹人熱話的獎項。看其他提名分佈,重注買盧廣仲是必然的;雖然自己聽了大部份作品,覺得最好聽還是林宥嘉。
我想:林宥嘉
我買:盧廣仲


最佳作曲人獎
(盧廣仲)盧廣仲/100種生活《100種生活》/添翼創越工作室
(方大同)方大同/Singalongsong《方大同橙月》/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周杰倫)周杰倫/稻香《魔杰座》/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林宥嘉)李泉/眼色《神秘嘉賓》/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南王姐妹花)陳建年/烙印祖靈《南王姐妹花同名專輯》/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找不到《烙印祖靈》聽呢!但這隊原住民組合評價好像不錯。
我想:方大同
我買:李泉


最佳作詞人獎
(江蕙)巫宇軒/電車內面《甲你攬牢牢》/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五月天)阿信/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後青春期的詩》/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五月天)阿信/如煙《後青春期的詩》/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范逸臣)嚴云農/國境之南《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周杰倫)周杰倫/稻香《魔杰座》/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阿信叫兩飛,較喜歡《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歌詞的氣魄令這首歌增添不少贏面。
我想:阿信(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我買:阿信(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最佳編曲人獎
(盧廣仲)鍾成虎、陳柏州、盧廣仲/早安,晨之美!《100種生活》/添翼創越工作室
(王力宏)王力宏/我完全沒有任何理由理你《王力宏全新創作大碟[心˙跳]》/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王若琳)Martin Tan/As Love Begins to Mend《Start From Here》/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方大同)方大同/Singalongsong《方大同橙月》/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周杰倫)鍾興民/魔術先生《魔杰座》/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把簡單的東西做得扣人心弦,《Singalongsong》絕對值得贏。
我想:方大同
我買:方大同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江蕙)陳子鴻、江蕙/甲你攬牢牢/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陳珊妮)陳珊妮/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大樂音樂企業社
(黃立行)黃立行、JaeChong/黃立行最後只好躺下來/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周杰倫)周杰倫/魔杰座/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南王姐妹花)陳建年/南王姐妹花同名專輯/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直覺推斷周杰倫贏這個。
我想:陳珊妮
我買:周杰倫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范逸臣)呂聖斐/國境之南《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林強)林強/交心(Bosom)《卡巴卡CABACA》/朱頭皮音樂有限公司
(楊宗緯)黃韻玲/對愛渴望《楊宗緯鴿子》/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林宥嘉)王治平、郭文宗/眼色《神秘嘉賓》/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林生祥)林生祥/曬穀場《甜蜜的負荷─吳晟詩‧歌》/風和日麗唱片行

《交心》是一首有關醫生和病人關係的台語公益歌曲,聽來令人很舒服,但這個獎要贏《眼色》不容易。
我想:林強
我買:王治平、郭文宗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方炯鑌)風《【好人﹖﹗Abin】方炯鑌首張個人創作專輯》/喜歡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導演:戴佩妮(阿妮))
(梁文音)最幸褔的事《愛的詩篇》/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導演:周格泰)
(何超儀)愛情靈藥《ELASTICROCK》/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導演:高輝)
(伍佰)太空彈《太空彈》/愛貝克思股份有限公司(導演:王仁里)
(方大同)黑白《方大同橙月》/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導演:戴佩妮)
(林宥嘉)病態《神秘嘉賓》/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導演:比爾賈)
(周杰倫)魔術先生《魔杰座》/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導演:周杰倫)

繼上年的王菀之和黃貫中之後,再一次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見到香港歌手有歌入圍,何超儀贏了就真的「爆冷」了!看完六個MV,還是得選梁文音。
我想:最幸褔的事
我買:最幸福的事


今次不講樂團和組合,因為幾乎全部不認識,我棄權!

其他提名名單:

【演唱類】

【出版獎】
最佳台語專輯獎
夢中的形影/大旗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Only Love/貳樓音樂工作室
甲你攬牢牢/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講乎自己聽/娛樂線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客語專輯獎
千年夢醒/喜瑪拉雅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唬客船長/傳響多媒體工作室
愛吃飯/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Gaga/大大樹音樂圖像
鄒女在唱歌/夢想之翼創意多媒體
南王姐妹花同名專輯/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Message/國際文化教育促進企業社

【個人獎】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翁立友/行棋/豪記影視唱片有限公司
施文彬/苦酒戀歌/大旗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陳雷/愛你的日子/乾坤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鳳娘/乎你打敗/巨人傳播有限公司
詹雅雯/戀情海/雅雯音樂工作室有限公司
秀蘭瑪雅/夢中的形影/大旗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黃乙玲/講乎自己聽/娛樂線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客語歌手獎
陳雙/千年夢醒/喜瑪拉雅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劉劭希/唬客船長/傳響多媒體工作室
徐筱寧/2008青寧心曲/吉聲影視音有限公司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雲力思/Gaga/大大樹音樂圖像
王福來/台灣山地原住民情歌7/金欣唱片音樂帶影視企業有限公司

最佳樂團獎
自然捲樂團(蔡坤奇(奇哥)、黃陽明、陸伊潔(Riecky))/破捲而出/給氣人音樂社
拾參樂團(林君平、徐德宇、徐德寰、廖偉棠)/馬臉水手的夏天/典選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五月天(阿信、怪獸、瑪莎、冠佑、石頭)/後青春期的詩/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樂團(吳永吉、杜文祥、林大鈞、林俊民)/花光他的錢/藝見傳播有限公司
好客愛吃飯(陳冠宇、小美、蕭詩偉、柯智豪、鍾成達、郭進財)/愛吃飯/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演唱組合獎
大嘴巴(MC40、愛紗、懷秋、DJ宗華)/玩咖/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神木與瞳(黃美珍、賴銘偉)/為你而活/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NyLas(吳曉萱、吳穎然)//'nailes//風和日麗唱片行
南王姐妹花(陳惠琴、李諭芹、徐美花)/南王姐妹花同名專輯/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演奏類】

【出版獎】
最佳專輯獎
來自角落/延伸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倒影吳書齊爵士樂團/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囧男孩電影原聲帶/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個人獎】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林少英、李守信、王家棟/來自角落/延伸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吳書齊/倒影吳書齊爵士樂團/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黃韻玲、鍾興民/囧男孩電影原聲帶/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作曲人獎
紀華麟/森林的呼喚《尋找精靈-紀華麟》/異視界數位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KEVINJAMES林凱文/TOKYONIGHT《倒影吳書齊爵士樂團》/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鍾興民/男孩與夏天《囧男孩電影原聲帶》/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屠穎/雪落三千院《屠穎【古都漫步】》/無非文化有限公司

【評審團獎】
評審團獎
敬!李雙澤唱自己的歌/參拾柒度製作有限公司

【特別貢獻獎】
特別貢獻獎
段鍾潭先生

留言

最佳國語專輯我覺得是《不想放手》與《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之爭,《100種生活》夠個性,但深度上比起這兩張還有差一段距離。

男歌手,陳奕迅奪王的機會頗大,畢竟他能成功駕馭曲風混雜的《不想放手》,若以注重演唱的評審標準來計,無疑將方大同比了下去。同樣道理,陳珊妮的女歌手獎亦不是十拿九穩,黑馬A-Lin隨時能跑出。

新人獎若考慮個人創作因素的話,林宥嘉的獲獎機率馬上大打折扣。其實我估王若琳、蕭閎仁、盧廣仲三人最有機會,其中又以盧廣仲被看高一線。

最佳作曲方面,《烙印祖靈》是我的選擇,但考慮流行等綜合因素,我也會估《眼色》。

最佳填詞,五月天有兩項提名成大熱,但會否又會因此分散了票源?

編曲的話,我覺得《早安,晨之美!》更接近評委取向喔。

其實最佳樂團這獎項之爭亦很是激烈,自然捲、五月天(《時光機》那年攞了最佳樂團之後,好似他們就在金曲獎上銷聲匿跡了),再加上首次推出全國語專輯的董事長樂團,還有口碑不錯的拾參樂團,確實有一番龍爭虎鬥。
匿名說…
版主可以注意一下NyLas這個樂團
值得一聽。
taki5415說…
哈,
發現某些獎項你和我意見相同耶!!
太棒了
很喜歡看你寫流行音樂文,
中肯!

:)

你好,台灣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