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五月,新歌簡評(五)

相信大家近日無論看哪個電視台,都會不斷聽到某豪宅廣告舖天蓋地的宣傳攻勢。為了表達住在那些豪宅的氣派和品味,舖天蓋地的電視廣告每一個都千篇一律地包括:360度無敵海景、閃閃生輝的璀璨夜景,和令人心動的金髮外籍美女,當然還不少得的是用大家聽不明白的語言唱的歌劇作為配樂。同一種包裝手法的樓盤廣告已經太多了,我相信當中用的歌足以結集成一張精選唱片,全部都是不同樓盤的歌劇廣告歌。除此以外,那張CD的booklet當然要有一眾金髮美女的寫真,並且歌與歌之間加插感性的黃志淙的旁白作為Interlude,全件事就完滿了。當你播著這一張唱片,就算你聽不明歌曲唱甚麼,就算你住的是300呎不到的公屋,都可以沉醉在當中的豪宅天下幻想一番,可謂用100元左右的價錢,望上千萬身價的梅,止上千呎大宅的渴。有說wealth is a state of mind,這種精選碟的存在,至少能在心理上舒緩貧富懸殊的不滿,簡直是有助建構和諧社會的一大貢獻。各唱片公司為香港社會福祉著想,好應該諗諗佢。

黃貫中《In The Name Of Rock》:
「我的痛只有一隻中指」,這一句真的可圈可點。今次阿Paul不是噴火而是暗火,是一首比較內歛的作品,雖然音樂本身仍有陣陣搖滾的味道。

黃家強《衝開一切II》:
七月和黃貫中一起開show也一起plug歌。不是舊歌重玩,是全新歌來的。其實比起阿Paul那首,家強這首的音樂是聽得比較興奮的,尤其是再一次在台上和大家「Woo…Woo…將心中抑鬱都叫嚷…」的時候。

謝霆鋒《Tonight》:
謝霆鋒都有一段時間沒有這些有火氣的歌了,但第一次聽到還以為是Donald扮rock唱的,所以反應是忍不住笑。不好意思。

陳柏宇《你瞞我瞞》:
陳柏宇真的很有正東時代的鄭中基的影子,聲靚不在話下,副歌幾乎全段假音也是唱功的表現。歌詞講拍拖拍到徒具形式貌合神離的地步,編曲大部份時間都只有一個鋼琴伴奏,反而less is more的效果之下營造出很冷的氣氛,直到最後那種鬱悶才隨著音樂的推進爆發出來。整體而言,這首歌更勝《斷絕來往》。

王菀之《大笨鐘》:
去了英國幾個月回來,新歌名字也和英國有關。林夕的詞主要想講的是「難得糊塗」的訊息,太過精明太多計算反而得不到美滿的感情。但我覺得太計算的反而是林夕這首詞,寫出來和寫給其他歌手的歌沒有甚麼分別;王菀之比以前唱得更實淨,但覺得稍為用力多了一點,不像以前那種天使般的清澈嗓音。總括來講,歌是好聽,但是不夠Ivana。

朱韻詩《死裡逃生》:
她的咬字是有點怪,但又不算礙耳,不失為一種獨特的韻味,如果新出道的歌手一開始就有一種自己的風格讓人記住也不錯。是一首很流暢的K歌,原來是杜自持編曲監製,我相信這兩方面的協力為這首歌加了不少分。

留言

呀金說…
何解少左林一峰既遊子意既?!
na說…
反而我喜歡ivana那種沖破自己聲音的演繹
那種力的表現
長崎正光說…
王菀之的聲音很可能是起了根本上的變化吧...

[轉頭條日報] 王菀之 公主咳嗽了
2007年9月6日

跌宕而帶晦澀的歌曲、真純而帶點青澀的歌詞,從來只是王菀之的強力支援,真正陪她衝鋒打頭陣的,是那把被譽為「王菲 之後的天使聲音」。但Ivana卻認為,這把聲帶早已今非昔比。
  對於林夕的讚賞,早幾年前,即在溫哥華讀書時我會很認同的(嘻),因為那時連自己都好鍾意聽自己唱歌,好像一個清脆的鬧鐘,沒帶半分沙石。但現在行入錄音室自己最清楚,要保留同一把清澈聲,所花的氣力大得多了,我覺得自己的聲線進入了heavy metal grade……有時會幾迷失,究竟我是否用錯聲?後來研究過,發覺我原本的聲線太細太幼,上到台把音量調高到有feedback人們也不易聽到;所以我去了學natural singing,希望令聲音更響更入咪,可是這種唱法會令聲音變「鞋」,這種「鞋」不是因為摩擦到起枕的聲帶耗損,而是因為不斷使用那塊muscle令它變厚,加上自己年紀愈大,聲音就是失去了昔日的澄澈。
今年真係一首借六四出題的歌都無呀???
jane說…
有歌手敢為六四事件出歌??
唔驚比大陸封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