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九月,新歌簡評(二)

一年一度的CASH金帆音樂獎的提名階段又來了(範圍為去年九月到今年八月),今年取消了備受爭議的「最佳另類歌曲獎」。以下為本人的提名名單:
最佳男歌手演繹:陳奕迅《七百年後》
最佳女歌手演繹:陳綺貞《狂戀》
最佳樂隊演繹(成員有演奏樂器者):at17《101727》
最佳合唱演繹(含非演奏樂器組合):Swing《麵包生命》
最佳旋律:方大同《黑白》(主唱:方大同)
最佳歌詞:黃偉文《麵包生命》(主唱:Swing)
最佳歌曲:陳奕迅《七百年後》(作曲:柳重言 填詞:林若寧)

陳奕迅《給你》:
國語碟的第一主打還是陳奕迅親自作曲,和他以往自己作曲的作品風格頗一貫,而他的唱法也是幾可以預計到的。聽著這首歌令人想起唱《留言》《我應該》那時候的張學友(差不多九十年代尾),水準是高但就是沒有驚喜不夠感動,不過隔了一段時間再聽,還是覺得,真不錯。

陶喆《火鳥功》:
徹底地搖滾,講的是受生活壓逼的小人物練成「火鳥功」變身變強變大的幻想。很有火也玩了很多聲的作品,但總是聽不出甚麼共鳴。聽過他的新專輯《69樂章》一次,全碟聽完都沒有太大印象。

林海峰《經典》:
細緻地寫出喜宴眾生相,是一首甜蜜窩心的小品。多年不見的街坊全副「飲樣」到賀,亂唱《喜帖街》走晒音都搏得全場歡呼起哄,全場大叫「咀佢、咀佢」期待一對新人情深一吻,都是令人回心微笑的婚宴回憶。一對新人的幸福,可以幅射到全場的賓客以至部長傳菜等員工。想起了一個問題,有多少的姻緣,是因為「去飲」而開始的呢?

張敬軒《Yes And No》:
張敬軒回到創作歌手的身分,也回歸初出道時諸如《期待》那種的R&B作品,編曲加入了應該是初次合作的莊冬昕,節奏感比以前的作品更強。把焦點放在節奏,代價是歌詞除了重重複複的情情愛愛也沒有甚麼內容了。

余翠芝《願望樹下》:
非常順耳的歌,不過無論是歌曲或是Chita的聲音都有種欠缺特色的感覺,比較難令人留下印象。她的音樂造詣應該不錯,特色這方面還得不斷嘗試才摸索得出來。

麥家瑜《不加塑》:
歌名玩食字,主題其實就是「無添加做自己」吧。找來黃貫中作曲編曲,固然有一陣特色的搖滾味,聽來醒神,但Keeva唱起來略嫌「冇火」。

留言

WHY說…
經典的確令人難忘,
十分好聽浪漫
爲什麽還不評泳兒的一撇呢?
Holf Yuen說…
kennyliang951,

你不提我也忘記了原來沒有提過這首。不過派了這麼久也算了,聽過也沒有甚麼感覺。
Jordan Chan說…
我本身好鐘意eason,
但我覺得eason唱七百年後live真係麻麻.
反而唱沙龍好好
Unknown說…
http://timmy.sinacool.com/airplay/agreed_index.htm

剛發現這個統計!
裡面計算了09年 903 的播放率。
如果統計內容是準確的話,Fiona 真的不得了!跑贏其他女歌手幾條街?
而叮叮車未下磅己有172 airplay..?
不禁有點懷疑準確性…

話說回來,Fiona 今年的歌曲的確有點味道。叮叮車很有種懷舊的感覺,她的聲線唱這種歌曲,也算配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