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第三季,斥測樂壇小結

這是21世紀的狼來了:
有一個歌手,唱歌算唱得不錯,也有不少支持者。有一次,她不小心走音了。
看了她演唱的人,毫不客氣地指正她走音。
她聽了有點不高興,但也自己好好檢討一下唱歌是否有不足之處。要在下一次演唱表現更好。
但有些觀眾覺得,攻擊歌手唱歌走音是一件很過癮的事。
於是她再表演,這次沒有走音,但觀眾仍然說她走音。
歌手再一次不高興,但仍然虛心檢討,想想如何改善。
但下一次演唱,仍然被彈走音。她開始迷惘了,明明覺得自己唱得好端端的,為甚麼又走音了?
之後每一次演出,無論她唱得如何,都有觀眾指她走音。甚至有時她還未開始唱,已經有人說她走音。
歌手對自己失去信心,也對觀眾失去信任,一來忘記自己該如何改善,二來對批評也漸漸麻木,覺得他們要不是根本不懂音樂,就是他們都是其他歌手派來的打手。
有人叫她好好練歌,她想:橫豎我唱甚麼別人都屈我走音,我練歌來幹嘛?
之後她真的走音了,但再有批評她己經完全聽不見了,也想都不會想如何改善自己歌藝…

除非這已是價值觀顛倒的時代,否則狼來了的教訓,都只會說小牧童不該說謊,而不會說村民就算被騙了幾多次都好,都不該不理會求救的小牧童。
網上發言是很方便,但不想一把又一把的好聲音被狼吃掉,還是不要貪口爽好一點。
另外,有時身邊的人受了委屈要反擊是人之常情,不過我認為如果發言前可以停一停,想一想,甚至有重要講話發佈前暫時離開電腦一會,再回來看看自己寫了些甚麼,「『走音』根本是live performance 的必然元素」這些說話,沒有理由講得出口,只會予人更多口實。

我最喜愛的歌曲:
蘇打綠首次有歌入季選,馬上來個雙喜臨門;狀態大勇的Swing,《麵包生命》榮登第一的同時,十首歌曲有四首都和Swing有關。另一個現象是,十大除了《弱水三千》之外,九首歌或作曲或填詞,都是唱作作品。

第一位: Swing《麵包生命》
(作曲:Eric Kwok/Jerald 填詞:黃偉文 編曲:Swing 監製:Swing)
人不只為了生存,也要為了生活。今年最感動和發人深省的一首歌。以這首歌的曲式,他們食的不是麵包,是糊。
第二位: 蘇打綠《交響夢》
(作曲:吳青峰 填詞:吳青峰 編曲:林暐哲/蘇打綠 監製:林暐哲)
一片大地回春,萬物充滿生機,是因為大自然的變化而感動。
第三位: 林海峰《經典》
(作曲:Swing 填詞:林海峰 編曲:Swing 監製:Swing)
以幽默和甜蜜的角度描寫婚宴眾生相,明白婚宴能令人沾染滿溢的幸福氣氛,那人情也給得心甘命抵吧。
第四位: 麥浚龍《弱水三千》
(作曲:馮穎琪 填詞:林夕 編曲:張亞東 監製:Jerald)
一種精雕細琢的藝術,林夕的妙筆寫出了水的千變萬化。
第五位: 許哲珮《滴滴滴》
(作曲:許哲珮 填詞:許哲珮 編曲:姚小民 監製:陳建良/許哲珮)
跳脫輕快,就像可愛的精靈在你身邊盤旋。
第六位: 王菀之《月亮說》
(作曲:王菀之 填詞:王菀之 編曲:馮翰銘 監製:馮翰銘)
靜靜地細聽,你會被那種深情感染。
第七位: 周子揚《如果沒人發現的話》
(作曲:周子揚 填詞:陳詠謙 編曲:Jerald & His Dad 監製:Jerald)
由初頭只是感覺不錯,到後來覺得相當耐聽的作品。
第八位: 關心妍feat.歐陽靖《世代之初》
(作曲:關心妍 填詞:王祖藍 編曲:John Laudon 監製:John Laudon)
既然唱福音歌也可以這麼型,嫁人後的Jade看來可以專注這一方面發展。
第九位: Mr.《森林》
(作曲:Alan Po 填詞:MJ 編曲:Mr. 監製:Gary Tong, Davy Chan, C Y Kong)
晚間城市漫遊的主題曲。
第十位: 蘇打綠《狂熱》
(作曲:史俊威 填詞:吳青峰 編曲:林暐哲/蘇打綠 監製:林暐哲)
一聽就要搖就要跳就要流汗的歌。

買家之選推薦專輯:
第一位: 許哲珮《美好的》,推介曲目:滴滴滴、愛上馬戲團團長、誰?、日光戀人

意外收穫,一大驚喜,這張唱片能令人進入一個純白無暇的童話世界。
第二位: Swing《武當》,推介曲目:Let It Go、麵包生命、讓左腳先行一步、So Say We All
兩大高手聯手出山,對樂壇是一大喜訊,為我們帶來有型格有貴氣有想法的音樂。
第三位: at17《Over The Rainbow Vol.4 Blue》,推介曲目:窮得只有愛、當大樹掉下最後一顆蘋果、安樂
為兩年四張EP系列畫上完滿的句號。少有地沉重和憂鬱,反而演繹上更有驚喜。
第四位: 夏韶聲《力量》,推介曲目:大國崛起、Nothing’s Impossible、別了、截拳道
搖滾力量的爆發和強烈感情的傾瀉,值得夾band的後輩學習偷師。
第五位: inLove《Seven Moon》,推介曲目:演而優則唱、往外看、承諾、短歌II:小白花
四年後終於再聽到他們的新專輯,再一次感受那份撫慰人心的溫柔。

照例,季結這週,新歌簡評暫停,敬請留意。

同場加映:《今年有甚麼Hit歌》2009

很簡單,就是由Youtube的點擊率統計,看今年的香港本地流行曲有哪些是真正的hit歌。
計算一首歌的MV(官方/非官方/純聽歌版本)或live版本,如果同一首歌有多過一條片段,則以最高點擊率的一段計算。通常到Youtube找歌,多數都會看出現在最前面的片段,而那段多數是點擊率最高的一段;即使有不同人把同一條片放上網,點擊率也很快「歸邊」,所以只以最高點擊率一段計算,已是頗能準確反映受歡迎程度的方法。

以下數據除特別指明外,於零九年九月二十九日收集:
最高點擊率十大:(如有遺漏請指正)
1. 蔡卓妍《二缺一》 (439464)
2. 方大同《Red Bean》(420637,註:為十月二日數據,Youtube上歌名為《紅豆》)
3. 陳奕迅《七百年後》 (420460註:為Wall-E版MV)
4. 鄧紫棋(G.E.M.) 《All About You》 (392116)
5. 陳柏宇《你瞞我瞞》(377862,註:為live版本)
6. 海鳴威/泳兒《我的回憶不是我的》(339546)
7. Mr.《如果我是陳奕迅》(283724,註:為十月三日數據)
8. 容祖兒《可歌可泣》(215730)
9. 謝安琪《年度之歌》(199610)
10. 陳奕迅《沙龍》(154562)

點評:
1. 個人的標準是至少有10萬以上點擊率才可算流行,今年到9月29日有20首歌到達這個門檻,其中陳奕迅三首,容祖兒、陳柏宇、謝安琪和蔡卓妍各兩首。
2. 《七百年後》官方版MV點擊率為212191次。《你瞞我瞞》的live版點擊率高可能因為出現某些意外,但其實官方MV的點擊率也高達291494次,以後者計仍排第六。
3. 《我的回憶不是我的》點擊率之高令人意外,但一般而言合唱歌的Youtube點擊率都偏高,去年頭兩位《我的最愛》和《一事無成》都是合唱歌。
4. 網民的口味轉變相當快,只要歌曲受人欣賞和有話題,可以很快冒升,所以G.E.M.和Mr.出道第二年已經有歌進入十大位置。
5. 一些比較有名的歌手在Youtube都沒有甚麼優勢,古巨基今年最高的《以你為榮》只得約七萬九千,張敬軒只有一首《披星戴月》僅僅過十萬,楊千嬅何韻詩今年最高更是三萬不到,王菀之《大笨鐘》也只有四萬五千左右。
6. 由於有內地和台灣的聽眾,可以預期國語歌應該有點優勢,結果《Red Bean》以約42萬點擊率進入前十。容祖兒《這就是愛嗎》58298,竟然不及農夫和季欣霈合唱的《話太普通》(70686)。
7. 除了Mr.之外部份組合的點擊率也不錯,Dear Jane《別說話》約九萬三千,RubberBand《阿波羅》和農夫《歡天喜地》也過七萬。
當然這只是到九月底的數據,到十二月再統計的話,應該可以得出有關本地流行樂壇今年更全面的一個面貌。

留言

Sandra Ng說…
喂, 好野wo!

真是精彩的文章,我也覺得謝真的給人玩透,像她這樣一個有heart的歌手,實在不應落得如此下場。

另外,youtube點評確有創意,以我所知我們的祖國同胞是不容許人民上youtube的,因此Red Bean的點擊率應主要屬於台灣,其他亞太地區及香港。
一零一零說…
Khalil Fong方大同-紅豆MV 419,845 view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OoHLbX2UeA
Stephen說…
找方大同紅豆的話有420,637 views
外行人說…
其實ivana d歌既點擊率相對上述歌手一向都唔太高(除左個首"我真的受傷了", 不過我又麻麻呢首). 不過奇怪既就係聽親身邊人都有唔少聽ivana歌, 都話好聽, 網上dl ivana歌既情況都見不錯; 而且, ivana賣碟數量又比上述唔少歌手穩定. 思疑緊係ivana既target market有關, 定係ivana fans物似主人形, 一樣咁靜! xd 可能係默默支持型!

所以大笨鐘有4萬幾點擊率對ivana黎講, 算唔錯架la!
bernice說…
我都几同情阿kay~~~
Holf Yuen說…
多謝指正,已改。
Madison說…
你好偏心
當初STEPHY 走音, 你也和所有網民一起插她
衛蘭唱LIVE 不穩定, 你也不忘串她兩嘴
甚至楊千嬅 All About Love 演唱會後, 證明給全世界看她是很有實力的, 你也說 「無法認同這水平的歌手是樂迷最喜愛」
現在...


錄音室天后係好聲音?
錄音室裏, 勉強係...

祖兒說過:
戲子無情 但其實觀眾是最無情的

這一向都是不變的定理
歌手自己做得不好,
有什麼資格要樂迷同情, 要樂迷「唔好咁狠」?
林憶蓮,楊千嬅,容祖兒,當年無比樂迷插咩?
有實力的, 始終會坐穩天后的位置。

路遙知馬力,
謝安琪這個當初打著「實力派」旗號的歌手,到底有多少斤兩, 大家都明白了。

樂迷有無比機會謝安琪?
佢生仔前已經開始走音 (2006年尾),
到而家2009 年
機會唔夠咩?


謝安琪有沒有「虛心檢討」過? 我很懷疑
她「飛我伴你飛」走音後那個「轉身看樂隊」的動作已犯了唱歌大忌, 她根本連一個歌手的基本態度都沒有
brief說…
Mr.【如果我是陳奕迅】MV 286,486 view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v_9ldCB4a4
Peggy說…
I also feel that you are too lenient on Kay. There are at least 10 very off-pitch live performances of Kay on youtube. I don't think that is acceptable for a so-called talented "professional" singer. Perhaps she is confused as you said but that is not an excuse for her continual poor performance and for diverting the blame elsewhere. If she truly has a passion for music and is in it for the longer term, then she really needs to refocus her attention on her singing career rather than trying to reap some quick money from making movies, ads, etc.
Marcus說…
容許我對號入座
呢個絕對唔係一個狼來了的故事

其實謝安琪走音已經唔係近期既事
其實問題已經存在好耐
只係佢當時冇咁紅 同埋大家都對佢有好感 所以先至一直相安無事
其實佢開始俾人插都係因為次次表現唔好都好多借口
直至超級巨聲佢話人走音
單野先開始爆

其實佢未開始俾人插之前
已經好唔穩定
如果佢係大家未插得咁行
講既說話未有咁難聽既時候改到
就唔會有今日咁既下場

到而家...
佢要改真係要花更大努力先可以改變到喇...

如果謝安琪有睇...我想同佢講
事業係你自己的
做錯事唔好將責任推俾觀眾
觀眾冇義務對你好的
之前對你的好 是BONUS
但你有沒有珍惜?
Unknown說…
關於周生的留言,我有點心痛,不用說都想到必然萬箭穿心,我也回了:

周生,容許我誠心跟你說幾句:

你錯了,錯在
1)你論點正確,但用詞同立場偏袒,你怎會想不到只會弄巧反拙?
2)你拿madonna做例子, 你做律師的,應該想像到反方怎「駁」你吧,你怎不拿唱live走音走足咁多年的千嬅,從來無好過的盧巧,最近才讓人大開眼界的泳兒Kary呢?
3)她唱得好的大量片段在哪裡? 重要嗎?我們關注的又怎會時那些沒討論價值的東西?
4)邏輯?說笑吧,我們當然應該可能好似懂。友好即時邏輯地回應你,之前做過好多善事不等於可以扺消一次傷人;唱過很多次好不等於可以扺消走過一次音,明嗎?雖然,一個係黑白分明講求理性嘅法律;一個係好壞因人而議講感性嘅音樂。
5)我絕對能理解你的心痛,所以可能較為激動,但你那麼赤裸地道出我們以偏概全/心胸狹窄,你想死得更轟烈嗎?
6)上網學多點音樂?為什麼要?我們不懂就不能說嗎?我們就是不知也能「肯定謝安琪是心存僥倖過關的人」,吹咩?
7)你真的懂音樂嗎?雖然能同時做曲詞編監4個範籌而有過得去的音樂人少之又少,(呀,一時諗唔到仲有邊個tim...),雖然你能寫/編/監pop rock/R&B/Jazz/ballad/hiphop/Bossanova,你在此亂up24,就是不懂。
8)你以為你寫過姿色份子菲情歌我會茶餐廳開卷之樂亡命之途私隱線如花字裡行奸直角等於三角形。。。。呢D具探討性作品又如何?「來料」話你只是想死都撈個金獎,你還不是個商業搖錢怪??
9)「走音是唱live 必然元素」,講真,呢句又真係,唉,必然固之未能認定,元素更是談不上。
10)得閒多點上網了解下我們的特性,慳番D時間,繼續寫多D好歌,雖然大家未必覺得無左你會好可惜。
Sandra Ng說…
只想同Madison講...唔好亂發膠音。

閱~
楓葉社說…
謝安琪:我的唱功如何,不需要網民來給評語。
  從這句話我完全看不出她有真心地改善自己的唱歌技巧,你大看翻看Youtube看看她的態度,多麼氣定神閒地說這番話。其實樓主你有多會聽歌,未必每個人都看到,但你有多麼喜愛Kay,我們都感覺得到。看過你這篇blog,你對Kay的偏愛更是讓人無庸置疑。

謝安琪:我對自己每一次的演出都很有信心。
  她這樣說自己,blog主你還好說她是飽受壓力而走音嗎?

  一直以來都有留意你的blog,但恕我直言,幾乎沒有一次覺得你寫的東西是客觀的。
birdee說…
我覺得以"最高點擊率的一段作計算"仍然有不足之處...

有D"多片段"的歌曲點擊率是很平均分散的,
點擊率「歸邊」的情況可能要過很久(一年以上)才會顯現出來

以"最高點擊率的頭2-3段total作計算"會唔會好D?
(當然你會做多好多功夫)
阿KAY比人插導火線係因為佢係超級巨聲到,以一個極度串GE樣,比左一句好不智GE評語:

"你走音WOR"

所以有極多人反感佢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以伸張正義GE態度打阿KAY

.......你同周生都係唔知...IC=]
PRINCE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0txc4vbw8A

薛凱琪 甜蜜蜜 171010 次
muG說…
我自己親耳聽過唔少阿Kay失準既片段, 走音居少, 刺耳/破音居多, 但D人都一一將之歸納為走音, 或者因為咁, 所以出現左"阿kay無走音而又被網民鬧"既情況出現, 當然, 無論係咪走音, 只要佢真係失準, 就有充分理由俾人批評, 而佢作為一個歌手都應該要接受批評
anyway, 唔知係咪心理作用, 自從爆左好多人鬧佢之後, 雖然阿kay把口就話唔駛網民批評, 但係佢自己都好似因此小心左好多, 近排既Live都唱得唔錯, 尤其是國慶節目既performance, 就算D歌都算難唱, 佢都handle到
p.s. 上次勁歌季選獻唱年度之歌時, 好似唱得特別感觸...... (今次無走音, 好多人都好公平無話佢走音, 最多有少部份人串佢在走音邊緣)
Unknown說…
作為網民,就是因為這個歌手多說一兩句說話,「我們」便只記得她走音的畫面,而忘記了她有一把不錯的聲音,亦忘記了千嬅盧巧衛蘭什至KARY都有同樣精彩的現場演繹。她走音,然後不當善後,不懂危機處理,懶管她真的是一個只想做好音樂的歌手,「我們」就是要插到她.....插到她......唔知....總之唔插就唔得!
taicheekit說…
請容許我引用blog主人之前嘅一篇文章,第一段。
http://ccmusichk.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19.html

再者,我從來唔認為對待音樂可以有幾客觀。Kay走音,Kay態度差,即管批評。但若然Kay唱live唱得正常,大家都要因為佢嘅態度而攻擊,這並沒什麼道理。
KIT說…
G.E.M. - Game Over

251,540 view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POthh3M60Q
brief說…
Re: Tracy
嗯嗯 插吧插吧
已經插到麻木盡了
有個位子讓你宣泄現實中的不滿和空虛
就繼續插吧

但作為這個blog的支持者
希望你回去那些討論區
不要污染人家的blog
drchuang說…
狼來了這個比喻有點不倫不類, 至少她真的走過音, 不是網民屈她. 不過, 說她串、不懂我自檢討改善就真的是老屈, 這更似是言論被人無限上綱上線的文革故事.

不久前, 報章說她出席中學歌唱比賽時被人叫唔好走音, 她事後有回應說會努力做好d (大意). 當然, 有心攻擊的人不會提及這一點. 被人惡搞成亞洲星光大道參賽者後, 記者問她對片段的反應, 她的「不需要網民批評」回應其實是對惡搞/惡意攻擊片段(不是事實)的反應, 而非認為自己從來不雖理會走音批評. 又當然, 借正義之名懷幸災樂禍之實的攻擊者不會理會.

我對謝安琪沒有特別好感, 除了偶然在電視上看她演出, 平日不會太留意她有什麼live演出, 更加沒興趣專程走去聽她如何「走音」, 整體我覺得她歌藝尚可。不過今次她確是受屈了, 就像當年eason的「四大天王中只買學友唱片」言論一樣, 真心說話沒有錯但觸動了某些人(包括某些傳媒)的神經.
Unknown說…
haha...brief
唉,見你係正方,唔講白D都唔得。
我由頭到尾,都係講緊反話。
我覺得周生嘅曲詞編監功力,melody耐聽而不陳舊;寫詞用字廣博題材廣濶,題材大部分都係非情歌無人寫過具探討性兼有啟發性(例子我已在前編粗略例出);玩得精彩的編曲更由jazz到rock到bossa到R&B等等都有頗高水準。恕我善忙,我由80年代頭譚張梅廿多年真的記不起有那個音樂人能同時做到4個崗位仲要稱職。
的確他回應的文章言詞過於偏激和不夠客觀,有沒有想過如果你係周生,放棄可以搵大錢律師,由一開始就兵行險著,堅持用非情歌打江山,捱左3隻碟先有少少成績,到依家比人狂插,有幾灰有幾hurt有幾委屈?佢篇野寫得係唔好,係咁難受嘅心情之下,係咪值得體諒?
但如果我們本地有這樣的音樂人,我們還不appreciate和支持,那大家就繼續插死他,插到他收山吧!

又幻想你係Kay,每之出台前你知道唱flat一粒音你到PK,你估有幾大壓力?
憶蓮最初雞仔聲唱歌無氣live次次都走,如果佢當初佢好似Kay依家比人插到咁,佢仲可以留到今日每粒音都唱到接近完美嘅Diva??

我唔係要幫邊個,我只係想樂壇和楷D。Kay可能真係做得唔好,事後亦處理不當,比D時間佢比D空間佢比D包容佢好嗎?如果佢仍然無改進,市場一定會將佢淘汰。
Unknown說…
無可否認kay是有曾經走音,
但她近日的進步,唱現場比以前好多了,你們有沒有留意?
她努力的做自己喜歡的音樂,努力去改善自己錯的地方,你們又有沒有留意?
難道只有批評,沒有鼓勵嗎?
給意見是好的,可是就不能給一些正面的嗎?
Blogger說…
看到blog主2008年的一篇文章

"八、 最最後,Recall去年所講,容祖兒就算再拿「最受歡迎女歌星」,地位和一屆都沒有得過的林憶蓮比較還是微不足道。要做人人心服口服的一姐總得拿點功夫出來,建議她試試在演唱會唱一次《鍾無艷》。"

無可否認blog主撐kay撐得有點不理性
(當然憎joey亦憎得很明顯)

希望blog主不會是第二位周博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