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第四季,斥測樂壇小結

開場白還是關於四大唱片公司和無線的版稅風波,同時牽扯到為人垢病多年的一台壟斷歌手問題。又看到這個人在明報的偉論:(按:為方便閱讀,以下文章經重新分段,是否合理,歡迎中文高手討論)

亞視未必能收漁人之利

(明報)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05:10
【明報專訊】無線與四大唱片公司就版權費爭拗白熱化,會否對亞視有利呢?亞視已表示歡迎四大公司拉隊過檔,這當然是一廂情願。
歌曲版權費一年值多少,純屬供求而定,過去唱片界願意以低價讓無線播歌,不外是對唱片有宣傳作用。但歌曲的版權收入不只是唱片公司利益,還涉及其他創作者,包括作曲填詞,在唱片市道仍未好轉的今天,唱片公司當然要想盡辦法取回他們心中的合理收入。
音樂節目曾經是無線強項,但近年本地音樂工業走下坡,無線的音樂節目收視亦屢創新低,歌星漸漸成為了負累。受歡迎歌星上音樂節目幫不了收視,不受歡迎的更差。歌星目前對無線最大用處是在大小騷中表演,大至台慶、慈善籌款,小至那些政府宣傳或贊助騷,然後是主持綜藝節目,上遊戲節目做嘉賓。
拍劇也不一定要歌星參演,一來歌星檔期難度,二來對收視幫助不及無線一班資深藝員。幫歌星不如捧自己人,近年無線已跟多間唱片公司合作,為旗下藝員出碟,搶歌星飯碗。藝員出碟有無線宣傳,蝕極有限,加上藝員有自己手(按:應為「首」)本名曲,有助登台搵銀。無線與唱片公司關係早已有了轉變,市道好時紛爭自然少,唱片公司爭獎不成也會給無線面子,以免關係鬧僵,現在情况不同,甚至不惜地把事件弄大。
亞視收漁人之利的機會不高,唱片公司即使與無線交惡,也不必會拉隊過檔。交惡不過是與無線講價還價的手段,就算期間歌星不在無線亮相,也有其他媒體如電台、卡拉OK、互聯網等可以利用,毋須去亞視。一旦達成協議,自然會回歸無線,一動不如一靜。過亞視,一來未必有幫助,回頭反而更難。
郭繾澂

忍了這傢伙很久。這位仁兄的評論都是那三幅被:第一幅被是「娛樂圈的生態好唔健康」;第二幅被是「咁又唔得,咁又唔得」,對一切改變的努力都大潑冷水;一輪「沒用的,沒用的」的言論之後第三幅被是語重心長的「唉,唔知幾時先會改變?」,典型的坐著等改變從天掉下來。不只是這一件事,只要翻看他的文章,大部份話題他都是這三部曲。一言以蔽之,「無用」是他的中心思想,「等死」是他的行動綱領。我不知道娛樂版留著一個位置每天宣揚「等死」,是哪門子的「影視監察」?

我最喜愛的歌曲:
除了何韻詩和羅嘉良之外,其餘八個單位都曾經在前三季的季選之中出現過。
這季的一二名將會是全年的第一二名,所以特登在第四季季選中賣一個關子,究竟是《Over The Rainbow》系列連續兩年令at17榮登全年最喜愛歌曲之首,還是本blog開張五年,王菀之三度成為歌曲第一名?三日後的全年總結,才來開估吧。

第一/二位:at17《安樂》 (作曲:盧凱彤 填詞:于逸堯 編曲:李端嫻/于逸堯 監製:李端嫻/于逸堯/at17)
聽了過百次但是每一次聽,都仍然有一份震撼和感動。最近才發現,Ellen寫的Demo《16 Once More》原來有這個意思聽聽

第一/二位:王菀之《小團圓》 (作曲:王菀之 填詞:黃偉文 編曲:馮翰銘 監製:馮翰銘)
令人著迷的是女性知識份子的憂鬱和細膩。書已經買了,既然說了要看,當然要言出必行了。

第三位:麥浚龍《顛倒夢想》(作曲:馮穎琪 填詞:林夕 編曲:何秉舜 監製:麥浚龍/何秉舜)
以充滿扭曲的音樂,襯托出「渴望與得到的不一樣」,這個眾生營營役役的悲劇。

第四位:Swing《魚蝦蟹》(作曲:Swing 填詞:林夕 編曲:Swing 監製:Swing)
很叫人放鬆的音樂但講的是不能掉以輕心的問題。人的貪念不節制,再討論我們的經濟會是V型U型還是W型已經無意義,因為等著我們的,是I型。

第五位:何韻詩《可可》(作曲:陳奐仁/何秉舜 填詞:黃偉文 編曲:陳奐仁/何秉舜 監製:陳奐仁/何秉舜/何韻詩)
吃朱古力可以帶來開心的感覺,聽這首歌可以一次過鼓勵七十二行。想起中學時讀過的《敬業與樂業》,只要對社會有貢獻,無論是任何職業都是可敬的。

第六位:古巨基《人生有幾個十年》(作曲:偉@Rubberband 填詞:林若寧 編曲:Rubberband 監製:古巨基/陳西敏)
夠清甜,夠輕快。一隊Rubberband,就好像等如五個年輕時的雷頌德。

第七位:李克勤《寂寞嘍囉》(作曲:Vincent Chow 填詞:林夕 編曲:Gary Tong 監製:Alvin Leong)
Vincent Chow和李克勤真的試出彩虹,林夕好一個對「牢騷」的解構和詮釋。

第八位:陳柏宇《拍一半拖》(作曲:陳孟奇 填詞:林夕 編曲:褚鎮東 監製:金培達)
有得試點性質地拍拖己經很好了,有些人,只有被邊緣化的份兒。

第九位:陳奕迅《無人之境》(作曲:Eric Kwok 填詞:黃偉文 編曲:Eric Kwok 監製:Eric Kwok)
好歌是不應該怕花邊新聞的,支持Eason。

第十位:羅嘉良《差一剎的地老天荒》(作曲:陳頌紅 填詞:陳頌紅 編曲:Johnny Yim 監製:)
那套電視劇受到多少惡評都好,這首主題曲都是充滿氣勢的好歌。

買家之選推薦專輯:
第一位:王菀之《On Wings Of Time》
,推介曲目:她扔了根火柴、小團圓、粒糖有毒、迷失藝術
預期已經很高,還可以做到比預期更好,甚至媲美《詩情‧畫意》。把天馬行空的意念,包括穿越時空,都變成現實。王菀之的歌,是讓人珍愛的藝術品。

十二月二十六日是全年總結日,敬請留意。

留言

wingzhi說…
"一言以蔽之,「無用」是他的中心思想,「等死」是他的行動綱領。我不知道娛樂版留著一個位置每天宣揚「等死」,是哪門子的「影視監察」?"

痛快! 對郭某人整日隔靴搔癢式的"評論", 早已煩厭至極.
Bill TSE說…
要說鼓舞七十二行,千嬅首《啦啦誇啦啦》完全比不上《可可》的十分之一。
bb說…
反而想知ivana隻on wings of time能否重登blog主全年最喜愛的大碟.
不過就算不是第一位, 也應該是高位吧!?
wai說…
以下純屬個人意見:

要打破tvb壟斷唔會咁易!
首先,香港唱片業經常為人詬病唔團結,如果四大國際唱片公司真係同tvb反目,其他公司肯定借勢乘虛而入!好似昨日IFPI高調咁同TVB續約,就足以證明雖然有人唔再賣TVB帳,但有大把人爭住向TVB獻媚!

再睇四大國際公司陣容,只以環球系最強!

EMI已停止製作華語唱片!
華納,SONY BMG香港歌手,好明顯買少見少!

環球或者仲有籌碼孤注一擲!
但華納,SONY BMG近年香港市場已佔有率少得可憐,只剩剛上位新晉歌手!
萬一最終同TVB反目不成,再憑乜同TVB講條件?

至於TVB,會撐佢地腰嘅至少有東亞,金牌大風,英皇!大不了請嘉賓上勁歌,大show少D選擇!而近年MTV已開放俾有線,NOW,甚至歌手已經常出鏡於有線及NOW,所以影響不大!反而失去四大國際公司外語歌MTV,肯定對音樂節目及收費台影響較大,唔通TVB一世都唔播英文,日文MTV嗎?

而ATV,始終製作參差不齊,未必有吸引力吸引歌手亮相,況且就算唱片公司今日同TVB傾唔掂數,都好大可能留一線餘地,未必輕易同ATV結盟!

所有,我估計事件唔會拖得太耐,最終都會不了了之!
LCK說…
認真地說, 我不清楚筆者對此文作者的批判重點在哪裏. 就字面意思觀察, 此不過為理性推斷, 並無這些無用等死論在此. 可能筆者對港樂有無奈之處, 但TVB一台獨大並不是昨日才發生之事, 而四大唱片公司除僵持外真的並沒有太多其他動作.
Paul Wong說…
居然沒有謝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