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5週 - 當初相遇是回頭在笑,望著笑面感覺像似首詩

近日在構思《斥測樂壇五年選2005-2009》的虛擬精選碟,再一次細聽每一首這五年來最喜愛的歌曲。這個project除了是這五年屬於自己和這個blog的一個記錄,也算是屬於中文流行歌的一個記錄,必須認真對待。除了選甚麼歌之外,如何去介紹每一首歌、整個專輯的flow、自己和那些歌的微妙關係,每一細節都要精雕細琢。從何寫起已經是一個惱人的問題,有甚麼好提議?

新歌速報:
張靚穎《我相信》:張靚穎加盟環球後,新專輯將會同時在台灣發行
泳兒《天使的決定》:曲:林俊傑
馮曦妤《如果...陽光》:陽光廣告歌,翻唱1987年林慕德作品

簡評:
近日大事為張學友推出五年來首張粵語專輯《Private Corner》,還有他接受亞視訪問於《主播天下》節目播放。把全張碟聽過後再考慮介紹哪些歌。

去年大力推介的許哲珮,承接上次《美好的》代表春夏,今次新專輯《雪人》代表秋冬。聽了一次老實說真的不及《美好的》,雖然要找一兩首好聽不難。有網友問黃靖倫。以走馬看花的方式聽過一次他的專輯《OK Man》,很普通,《我會一直記得》是比較有印象的作品。

今期可以拿出來點評的新歌很少,話題之作是《如果...陽光》,多得偉大的Youtube找回當年鄭伊健主演的廣告,才知道這是舊歌重用,但未知當年原唱者是誰。選這首歌翻唱好,很適合馮曦妤的聲音,聽起來很舒服;當然以她聲線的侷限,歌曲起伏不能太多,一首30秒的廣告歌可以很吸引,但全首3分鐘就難免有點平淡了。要講陽光廣告歌怎能不提蘇永康的《Sol #4》,同樣是林慕德作曲,「如陽光,你將痴心亮起,我已鍾情於你...」,簡直是無敵。為了喚起大家的集體回憶,已將兩段廣告和蘇永康的完全版《Sol #4》放入Playlist,讓大家一邊飲檸檬茶一邊回味。

《我相信》從製作到演唱都顯出很高的專業水準,不過技巧有餘而未能引起感動。《天使的決定》典型台式國語歌一首,比上一次國語碟表現好了不少,泳兒發揮到自己聲音的長處。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5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2 迷失藝術(2 wks no.1) 王菀之
2 2 2 二十四城記 李克勤
3 4 3 In Love Again 林一峰
4 3 5 雨過天陰(2 wks no.1) 謝安琪
5 7 2 人間昆蟲記 彭永琛
6 6 3 我讀得書少 古巨基
7 5 3 春秋 張敬軒
8 10 3 說謊 林宥嘉
9 9 5 桃色冒險 容祖兒
10 8 5 噗噗跳(1 wk no.1) 薛凱琪

焦點:
本週並無新上榜歌。

留言

Frankie說…
Fiona Fung的呼吸聲大得驚人
更加本身歌曲的音樂不算多

btw...碟中的"如果...陽光"好似只得一分鐘
Holf Yuen說…
Frankie-Bear,

我聽Moov version有近三分鐘。
uncleray說…
想問張靚穎的唱片是甚麼時候推出呢?
楓葉社說…
to frankie-bear:
你嗰個版本好明顯唔係full version,full version係有接近3分鐘。不過唔聽full都冇所謂,因為第二段啲歌詞係完全一樣而且編曲變化不大。
Dan04181說…
想請問樓主對F.I.R. 新碟評價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