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勤《Threesome》:哥吃的不是早餐,是寂寞

第一次實行的「買家次選」專欄,比較簡短和選擇性的專輯評論,篇幅維持三百字左右。

所謂的Threesome是指李克勤加林夕和林若寧,兩個填詞人表演一題兩寫,構成了十首作品。其實也不是甚麼新橋,有時也沒有需要刻意求新求變,一張新專輯,不過就是歌手這一段時間的想法,以其擅長的藝術手法的展現。聽歌的,最重要還是悅耳。沒有哪首特別震撼,但整體維持高質素,而且都很有想法。

聽過《嫲嫲》《寂寞嘍囉》之後,其餘最值得推介的有三首:全碟最感人的有《富豪雪糕》,以一杯雪糕帶出令人珍而重之的父子之情,有些感情是錢買不到的,正如歌詞說「人大了方知多麼富有並非最好」;《二十四城記》講援交少女的社會現象令人想到舊作《天水‧圍城》,但由以前的大陣仗換上今次更平易近人的編曲和演繹。作過《斷絕來往》的歐建星今次寫的《最後的早餐》旋律一樣充滿流行元素,一時情人和終身伴侶的分別,可能就在吃早餐這一事。

其餘《冇》和《有為青年》恰似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八十後」的寫照,難得的是兩首都寫實。作詞人是這張專輯的焦點,要選一首寫得最好的詞,我還是選最引起共鳴的《寂寞嘍囉》,林夕的詞一下刺穿城市人互吐苦水背後的本質,終歸也是寂寞作祟。終身伴侶和一時情人都還得努力尋找的哥們,只好嘆句:吃的不是早餐,是寂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