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31週:沒有路我行不到 ,沒有事我辦不到

香港音樂係得o既!包括男女拔萃和「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知名度較低的當然要響全朵)的合唱團在有83個國家和地區參賽、有「合唱奧林匹克之稱」的世界合唱比賽上連奪四個冠軍,真正為港增光。作為十幾年前林護混聲合唱團的一份子(這些時候當然出來認親認戚了,還好小弟雖然不才,好歹在混聲合唱團也未至於混吉),看著時光飛逝,由當年稱霸新界,到今日稱霸世界,一眾師弟師妹們和悉心指導的老師,令人引以為傲。

那些超級大道巨聲偶像的歌唱比賽一般也很少看,不論是電視上或是網上看,特別是對forum上太誇張的誇獎更令人充滿戒心,直至另一個forum不斷講這個歌手「好靚女」才去了youtube看一下(唉),不得了。說的是參加台灣「超級星光大道」的閻奕格,看完她唱《讓一切隨風》《我們都寂寞》就喜歡了,真正的聲色藝俱全。她可以算是香港人,北京出生,三歲移居新加坡,十一歲到香港,直至十八歲到美國讀書,暫時休學到台灣參賽。還有,原來她是香港中樂團指揮閻惠昌的女兒,遺傳了不少音樂才華。

今週的副題其實在兩段歌詞之間選擇,除了最終選了那兩句之外,也有想過用「呢輪你地好風騷,通街漏奶食雪糕」,其實四句都是押韻的。另一個巧合是,原來古巨基《時代》第二段verse最後一句「走得太慢怕被這潮流沖去」和陳奕迅《你的背包》同樣是的第二段verse最後一句「遺憾是它與你已無關」幾乎完全一樣,玩串medley者又有多一個選擇了。

有些網友也猜對了,容祖兒《綠野仙踪》的確是我喜歡的類型,似是《心花怒放》的延續篇,但更有旅遊feel,聽來更覺開朗。「不必帶那裡的貨幣」有如變成了da la la的小聰明處理也顯得巧妙。

楊千嬅《斗零踭》找來藍奕邦作曲填詞,回勇了,唱出時尚和型格,還有堅實的自信心。以能駕馭不同類型的高跟鞋,比喻人成熟到一個地步,可以駕馭生活上的挑戰,這份詞寫得好。

《老豆最強》是尹光最近推出的新曲加精選(3CD有齊經典金曲,重溫一代廟街歌王傳奇!)的其中一首新歌,還找來剛滿18歲兼最近推出寫真的李蘊合唱,似乎是非正式動漫節主題曲。Disco音樂強勁節拍加「潮爆」歌詞,笑到停唔到口,真的聽得人很「呵辛」啊。

郭富城新戲《全城戒備》主題曲《忘了》沒有期望之下原來又幾好聽,雖然是普通情歌一首。薛凱琪近年進步不少,但《字花》相對地很普通,聽完沒有印象。恭碩良《月球人》出奇地靜態,同時出奇地似盧冠廷,但這曲風不是恭碩良擅長的。

新歌多換歌快,最值得提的反而是《中學生應該談戀愛》高位重新入榜,不只因為陳慧琳的姐弟戀劇場版,而是因為這首歌本身越聽越有味道。另外發現無記《勁歌金曲》又「自我閹割」把歌名纂改為《應該談戀愛》,繼上次表演「逆向神蹟」將楊千嬅《飲酒思源》變成「飲水思源」後又一巨獻,難怪香港傳媒被指自我審查日趨嚴重了,尤其是僵化、迂腐以至腦殘的審查方針,可謂扼殺創作空間的元凶,某程度上CCTVB比CCTV更倒退。相反,有時大陸同胞的創意真的令人佩服,例如近期看到的這一段「紅軍xMichael Jackson」《Beat It》...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31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N 1 綠野仙踪(1 wk no.1) 容祖兒
2 1 4 夏花秋葉(2 wks no.1) 梁詠琪
3 N 1 老豆最強 尹光/李蘊
4 R 3 中學生應該談戀愛 野仔
5 N 1 斗零踭 楊千嬅
6 2 3 畫外音 王菀之
7 3 2 約翰人生 譚詠麟/Mr.
8 4 6 灰伯爵的忌廉遐想 連詩雅
9 5 2 時代 古巨基
10 N 1 全情關注 C AllStar

下期預告:(歡迎互動功能)
黃凱芹《好好的》《我的爸爸》
Supper Moment《最後晚餐》
Swing《隔三日見一面》
Rubberband《天連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