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34週: 穿梭宇宙的自豪,已用於應付人生的倒數

李克勤《再見穿梭機》是Eric Kwok+黃偉文的「囍帖街班底」,唱歌的和作曲的都無可挑剔了,倒是Wyman這份歌詞的見解值得談論。由美國穿梭機即將陸續退役的新聞,引申到半生辛勤工作,為社會發展立下汗馬功勞,到現在進入退休生活的轉變。無論是退伍軍人、離休高官、商界精英、世界盃功臣,威水史再多,退休後的生活還是要一天一天的過,人不能終日攬著歷史過活。這是給將退休人士聽的歌,也是給身邊將有退休人士的人聽的歌。

林海峰《Woooh》是由陳奐仁主理的dance beat,今次林海峰的社會觀察,題目是一個「嗌」字。無論是抗議還是宣傳,是洩憤還是叫好,太多人想發聲,但好像太少人聽,所以爭相「嗌」出來,形成城市中一陣又一陣的噪音,所以就有最後一句「可唔可以靜少少呀」?

鄭秀文《Water of Love》是澳門水上匯演「水舞間」的主題曲,有國語粵語兩個版本,填詞是很久沒有作品的郭啟華。節奏不算快但有型格,就像一下漂亮的踢水踢到半空,形成水花四濺的動感和美感。瑕疵是粵語詞其中一句「一起舞能叫那風雨靜下」幾乎聽了作「一起無能...」

劉德華翻唱許冠傑的《人辦》,講的是一些又懶又無責任心的人,這種大量口語的七十年代市井風味,在劉德華身上實在太衣不稱身了。

蘇打綠繼去年的《交響夢》之後,今年再憑《十年一刻》奪得CC Music Chart冠軍。新上榜歌共五首,令本週所有上榜歌最長也只上榜三週。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34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3 2 十年一刻(1 wk no.1) 蘇打綠
2 N 1 再見穿梭機 李克勤
3 1 3 最後晚餐(2 wks no.1) Supper Moment
4 2 3 好好的 黃凱芹
5 4 3 天連地 RubberBand
6 N 1 Woooh 林海峰
7 N 1 Water of Love 鄭秀文
8 N 1 隔三日見一面 Swing
9 N 1 Happiness 陳奐仁/歐陽靖
10 5 2 我的爸爸 黃凱芹

下期預告:(歡迎互動功能)
陳奕迅/露雲娜《講男講女》
關淑怡/泳兒/陳逸璇《女人想甚麼》
CC Music Chart 35週小結
如新歌不足,可略談近期新碟

留言

Fish Cheung說…
在上期的時候,看到你的預告,就會youtube找了《再見穿梭機》,就是那麼巧合的聽了「cd vs live」的moov version之後,不得不讚李克勤,我想當今樂壇沒有多少人可以像他一樣。

題外話,古巨基的《時代》派了Blackbox Acoustic Remix version,個人比較喜歡這個。不知版主有沒有留意?
angel_chan說…
人辦係翻唱作品 原唱為許冠傑
kenny :]說…
周子揚首新歌"Life is so boring"點睇?

比起以前啲歌,呢首冇咁悶,有另外一面嘅周子揚帶到出嚟.
Holf Yuen說…
angel_chan,

謝提供。懶做功課之故。
木棉魚說…
容祖兒出左新ep《空港》呀~
不如你講下呀
karvitz說…
真的很愛《再見穿梭機》,是有種淡淡的 sad feeling,雖然曲子是 Eric Kwok 的 copy 自己之作,但都已經幾夠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