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CASH金帆音樂獎

轉眼這個頒獎禮已經第十年了,今年的頒獎禮將於11月1日舉行。現在才討論提名,今次不是會方的問題而是自己的問題了,因為其實提名星期三已經公布了。
適逢十周年紀念,CASH舉辦了「十周年樂迷至愛大獎」,把過去獲得「最佳旋律」、「最佳歌詞」、「CASH最佳歌曲」的作品,由樂迷提票選出十周年冠軍中的冠軍。結果貫徹CASH的一貫作風,三個獎都是陳奕迅的歌包辦:「最佳旋律」《富士山下》、「最佳歌詞」《人來人往》《富士山下》、「CASH最佳歌曲」《明年今日》。
想講一下這個頒獎禮的總選機制,從五強提名名單選出最後的得獎者,是由大約50人、主要由音樂人和樂評人組成的CASH評審選出來的。而這50人名單,歷年來也是大同小異。因為評審名單集中而少有變動,他們也有固定的口味,所以整體的評審取向也相當連貫。這或者可以解釋,為甚麼不少獎項,一些歌手可以贏完又贏,好像壟斷一樣。例如過去九屆男歌手,陳奕迅只失落了兩次給周杰倫和陶喆(另有兩次是雙冠軍),而最近六年歌后,謝安琪和孫燕姿都各贏三次(其中一次孫燕姿和關菊英平分獎項)。維持頒獎禮的獨立性和專業性是重要,但如果整體評審口味太單一,不出數屆就已經讓人打呵欠,對推動樂壇進步發展,也起不了多少鼓舞作用。

《2010 CASH金帆音樂獎》入圍名單

最佳旋律
鄧智偉/莊冬昕《Come 2 Me》(主唱:林峰)
Christopher Chak《一絲不掛》(主唱:陳奕迅)
王菀之《小團圓》(主唱:王菀之)
藍奕邦《斗零踭》(主唱:楊千嬅)
謝國維《時代》(主唱:古巨基)

《一絲不掛》旋律之轉折是很引人入勝的,看高一線。
我想:小團圓
我買:一絲不掛


最佳歌詞
夏至《Taveling》(主唱:李悅君)
林夕《一絲不掛》(主唱:陳奕迅)
黃偉文《小團圓》(主唱:王菀之)
藍奕邦《斗零踭》(主唱:楊千嬅)
黃偉文《陀飛輪》(主唱:陳奕迅)

很喜歡Wyman寫的《小團圓》營造的感覺,但《陀飛輪》始終惹來較多的共鳴。
我想:小團圓
我買:陀飛輪


最佳合唱演繹(包括非演奏樂器組合)
Swing《7》
鄭秀文/陳奐仁《一步一步愛》
林峯/蔡卓妍《一直都在》
王菀之/張敬軒《高八度》
MC Jin/陳奐仁《買一送一》

《高八度》其實不是我杯茶,但在五強之中還得選這首。
我想:高八度
我買:高八度


最佳樂隊演繹
野仔《中學生應該談戀愛》
RubberBand《天連地》
at17《安樂》
Mr.《黑色狂迷》
LMF/Mr.《揸緊中指》

有關《揸緊中指》的提名以「LMF/Mr.」這名義,是因為LMF的原裝版是並無進行商業發行,故雖然在「最佳合唱演繹」收到不少提名,可是不符合候選資格。退而求其次之下,因為Mr.演唱會有演唱此曲而有推出影音產品,喜歡這首歌的會員遂提名這獎項。如果勝出,應該是本地音樂頒獎禮首次有粗口歌得獎,創造歷史!我,還是看好《安樂》。
我想:安樂
我買:安樂


最佳女歌手演繹
鄧紫棋《A.I.N.Y. (愛你)》
王菀之《小團圓》
鄭秀文《不要驚動愛情》
鄭秀文《信者得愛》
謝安琪《載我走》

還是那句:王菀之該贏一次了吧?但既然謝安琪連《十七度》和《年度之歌》也可以贏,真「擔心」今年又是她囊中物。其實如果提名的是《雨過天陰》,還比較值得得獎。另《A.I.N.Y. (愛你)》也是黑馬。
我想:小團圓
我買:載我走


最佳男歌手演繹
陳奕迅《一絲不掛》
張學友《月巴女且》
陳奕迅《陀飛輪》
方大同《玩樂》
古巨基《時代》

和去年一樣,陳奕迅「雙保險」出動,對手難越雷池半步。
我想:一絲不掛
我買:一絲不掛


CASH最佳歌曲大獎
陳奕迅《一絲不掛》
陳奕迅《陀飛輪》
陳奕迅《無人之境》
何韻詩《詩與胡說》
容祖兒《雙冠軍》

不明白前面《小團圓》提名這麼多,這裡卻沒有。Joey阿詩兩首照計不夠爭。更準確是《一絲不掛》單挑《陀飛輪》。
我想:一絲不掛
我買:一絲不掛


(只供參考)最佳正統音樂
梅廣釗《「山花醉」套曲》
李勁松《那一年 · 這一天》
林樂培《弦樂四重奏 No. 2 《五段錦》
BC / 齊樂平 / 黃兆銘《香江賀歲》
黎雅婷《鬚動》

留言

KARVITZ說…
OK!真係雙冠軍!正確來說是一絲不掛及陀飛輪兩首同分,雙冠軍!
楓葉社說…
年年都是那些歌手提名,恐怕與其他歌手的實力不夠無關,相反,即使其他歌手做得有多好,這些評審團也未必看得見。這是這些評審團需要思考的問題,客觀和主觀只是一線之差。
Victor說…
同意樓上...
其實今年有好多歌都做得唔差..
我唔否認以上歌手係有質素
但係咪真係次次都係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