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1年第15週:好不容易, 好不容易,好不容易,愛到你

六星期冠軍《六月飛霜》終於要退下來了,下星期陳奕迅會有新歌上榜了...

本週品題新歌:
方大同《好不容易》
(曲:方大同 詞:方大同 編:方大同 監:方大同/Edward Chan/Charles Lee)
評級:推介級

初初聽《好不容易》的時候是有點不適應,因為一向以來的方大同的soul boy本色,就算是慢歌都有一個很鮮明的節拍,但這種節拍在這首歌卻找不到,最初感覺似乎平淡得不尋常。
但這首歌派台的時候,碰巧我的「x10」寫到譚詠麟的一篇,一直在聽80年代《幻影》《愛的根源》《愛在深秋》那些膾炙人口的經典情歌,回來再聽《好不容易》,Eureka!那條線路終於通了,知道這首歌為甚麼令人感動了。由以為是方大同失手之作,到提升為推介級作品,這次真的要多謝譚校長了。

原來這首歌並不方大同,但很有80年代或之前最百聽不厭、最琅琅上口、最跨越年代的中英文lum歌的風範。那年代的lum歌,一切都很簡單直接,不要長篇大論,用最直接的手法,把所有的愛,倒水一樣傾瀉出來,完全不需費神思索,就感受到愛的美滿。
全首歌最重要的一句,是「好不容易, 好不容易,好不容易,愛到你」,一連重複三次的「好不容易」起的固然是強調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這三句的旋律如何配合這種強調,而做到有推進、有層次、有起伏的重複,像是語氣變得懇切、變得強烈、變得堅定。這三句的旋律,寫得非常巧妙。
雖然是一首不可多得的好歌,但這首歌的歌詞有很多用語其實都引起疑問,最初我懷疑是不是網上打的歌詞有誤,後來發現Youtube華納官方account上載這首歌都是同一份歌詞,沒有辦法,唯有相信那是正式的。例如「再也不視你的美」,「視」以單字作為一個動詞是一種很不正常的用法;另外「我在這裡,帶著你,很值得」和「心服的,心不捨,一切都不可思議」的「帶著你」和「心服的」,如果分別改用同音的「待著你」和「幸福的」,是不是更加順暢和更加合適?大家可以研究一下。
全長6分20秒,但其實3分47秒已經唱完,之後是一段超長的outro,不過,不要把這段飛掉。這兩分多鐘、混合著搖滾與弦樂的尾聲,是給你機會想像,未來如何完成愛情長跑、行禮、拜酒、講「我願意」、向父母斟茶、到每天一起生活、到生兒育女、「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這一切有關於這份愛的未來的情節,請用這兩分多鐘的背景音樂好好幻想,好好感受。

古巨基《窮我一生》
(曲:方鉑深 詞:李焯雄 編:陳迪 監:古巨基/曹軒賓)
評級:播放級高

語帶雙關的歌名:就算我一生貧窮,我也要窮我一生把愛給你,匱乏之下的愛似乎更加令人感動。旋律簡單而動人,加上古巨基恰如其分的深情演繹,近年重投國語市場的古巨基終於有一首代表作。MV拍得好是會為歌曲加分的,這個MV把一雙物質缺乏的情侶如何為對方作出犧牲的故事變得具體化。

新歌評級:
推介級:方大同《好不容易》
播放級高:古巨基《窮我一生》
播放級中:周國賢《天馬行空》
播放級低:周慧敏《無雙譜》官恩娜《依依》Mr.《零時起哄》The3Think《循環》
飛行級:古巨基《富萬代》周柏豪《Smiley Face》余文樂《不是明星》曹震豪《沒有大不了》梁文音《情人知己》石詠莉《極樂》Dream Girls《軟弱》

CC Music Chart 2011年第15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5 2 好不容易(1 wk no.1) 方大同
2 4 2 窮我一生 古巨基
3 2 3 Kiss Kiss Kiss 鄭融
4 9 2 天馬行空 周國賢
5 1 7 六月飛霜(6 wks no.1) 陳奕迅
6 3 4 是時候 孫燕姿
7 N 1 阿特蘭提斯 F.I.R.
8 N 1 循環 The3Think
9 7 3 你是我的民歌 黃靖
10 8 4 Chok的故事上集 野仔

留言

Franklin說…
第9週好像說過會有Eason新碟碟評,fb專頁也說過RubberBand翻唱專輯選曲有趣,不知道會不會有這兩張碟的碟評?
abc說…
建議:
紀佳松 "金魚的眼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tiIboxkeA
可以聽聽
hakkanin說…
不知提及的陳奕迅下一首上榜歌,是不是 最後派對?近期亞視播了這首歌的MV,看完有點感動。
Kevin說…
多謝版主推介!!這首好不容易有點慢熱,但愈聽愈有味,相信是方大同今年食糊之作!
互動:張繼聰《201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IoLIEYpYuo
好有意義的歌詞,現在派台更合時,我第一次聽已感動到喊!我認為值推介級
匿名說…
The3Think
厲害呢~~~~!!多謝版主撐本地樂隊
Neil C.說…
版主對"好不容易"由以為失手之作,到提升為推介級作品,
同05年對Eason"夕陽無限好"由失望之作,到提升為年度級十大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

另外,唔知blog主幾時會寫一寫「我想聽G.E.M.唱甚麼」...(新歌簡評2010年第45週你有提起!!)
Holf Yuen說…
Neil C.,

非常多謝你對本blog一直以來的留意。但很慚愧的是,如果你有留意本blog的話,近來的「爛尾工程」也不少,希望大家不要太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