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1年第17週:誰是富,誰是惡,還是一天土歸土

本週品題新歌:
張繼聰《2013》
(曲:張繼聰 詞:梁柏堅/小克 編:Jerald 監:Jerald)
評級:播放級高


有兩點值得一讚:張繼聰有些歌我是怕聽的,因為有時他的假音很夾硬來,嚴重者更是薄弱到幾乎斷氣。但這首歌雖然有假音,但那些問題沒有出現。第二不再是唱那些苦瓜乾「拿」埋口面的慘情歌,而是用一種舒服的手法,講一些人生終極的問題。

以前和朋友聊天如果有人問「現在買樓是不是時候?」樓價高得不合理是常識,但沒有人知道樓價還會不會再漲,而我多數會答:「如果是自住的,計如果這個價錢你負擔得起也可以買。」近來我變了。看見世界天災人禍頻發,而且規模更是前所未見;無論是中東、還是歐洲、美國、日本、中國,無論是經濟、社會、甚至政治,矛盾越來越明顯,對立越來越嚴重,快將到達舊體制面臨崩潰的臨界點。如是者,越來越覺得2012是末日的預言可能是真的。雖然末日未必是全地球人死光,但世界一定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再有人問我買樓,我會乾脆說:「過了2012再算吧!」既然樓價這麼高,又可能買樓一年多就世界末日,不如做少一年樓奴怎麼也有著數,可能2012後世界大變,樓價大跌呢。

「過了2012再算吧!」是不是正確的態度?2012如果真的如某些人所講是地球淨化更新的過程,有些人可能到那個時候,改變正在眼前才會覺悟;而一些醒悟得較早的人,已然明瞭生老病死、緣起緣滅,當中存在一定的法則道理,心中存在一定信仰,當混濁的世界要自我淨化,他們現在已經預備好了。

這首歌的歌詞可以令人引起思考,但有些地方還是寫得不太理想,例如「上半身,下半生,也別再憤怒」,有點不明所以。

排行榜方面,確認《香格里拉》是近來派台,並且有上榜,決定把它當新歌,在這裡也上榜了。另外F.I.R新歌應為《亞特蘭提斯》,已更正。

新歌評級:
推介級:--
播放級高:--
播放級中:張惠妹《都甚麼時候了》
播放級低:野仔《香港大廈》Kolor《費城實驗》
飛行級:鍾舒漫《It's A Beautiful Day》姚嘉兒《煙圈》Dream Girls《流淚也要美》

CC Music Chart 2011年第17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4 好不容易(3 wks no.1) 方大同
2 2 2 2013 張繼聰
3 3 2 Stranger Under My Skin 陳奕迅
4 5 2 明天的記憶 孫燕姿
5 N 1 那誰 蘇永康
6 N 1 香格里拉 魏如萱
7 8 3 亞特蘭提斯 F.I.R.
8 4 4 窮我一生 古巨基
9 6 4 天馬行空 周國賢
10 7 5 Kiss Kiss Kiss 鄭融

留言

wongwaijeremy說…
方大同出左碟喇
我聽左幾次, 決定左"15"呢隻碟已經取代左我心目中方大同既no.1 album"未來"
裡面有好多歌都比以前大同既歌做得更為認真
好多都值推介級, 希望網主講下
我自己就中意"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