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22):許冠傑x10

上回重溫:徐小鳳

許冠傑是香港第一個被公認為「歌神」的歌手,雖然單論唱功技巧,他未必比得上羅文、譚詠麟、張學友甚至陳奕迅,但每當連續三十年的農曆新年四處都播著《財神到》,一講打工仔辛酸到現在還唱著《半斤八兩》,通脹升溫就響起《加價熱潮》,而「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浪子心聲》)又成為不少人的座右銘,大家就會明白許冠傑對香港粵語流行曲,甚至整體流行文化的影響力是如何巨大和持久。

許冠傑的風格之獨特,是可以集文藝青年與街邊飛仔於一身,一時文縐縐地「曳搖共對輕舟飄」,一時可以草根市井地「為兩餐乜都肯制呀前世」。個人較喜歡其輕鬆和口語化的一面,所以15首揀選的作品,11:4,飛仔佔優。

一. 佛跳牆
咁o岩又茶樓齊共上,良朋談動向,
花雕Dep幾兩,閒來尋樂暢,
叫煲佛跳牆(佛跳牆),蚊得咁鬼香...
(曲:Blackwell 詞:許冠傑/黎彼得 編:-- 監:--,收錄於1978《財神到》)

從來沒有吃過佛跳牆,小時候連佛跳牆是甚麼也不知道,但聽著這首歌,就感受到良朋共聚一同品嘗美食的歡樂,連帶也喜歡了Elvis Presley的原曲《Don't Be Cruel》。

二. 心裡日記
願心中那日記隨年變厚,而當中的角色從無分手,
齊編織歡笑聲和諧詩篇,為彼此抹掉愁是暖的手...
(曲:許冠傑 詞:林振強 編:入江純 監:--,收錄於1985《最緊要好玩》)
心裡的日記,每頁都有你存在。紙筆的日記是私密的,和現代的blog不同,而心裡的日記更是雙重加密的,要不然也不會寫得出「你是我全部往昔往年,也是我來日每一天」這麼肉麻的字句。

三. 加價熱潮
糖又加,鹽又加,成日咁加任佢話,
其實無他,你住人屋宇下,佢梗收買路錢拿兩渣,
買佢怕,買佢怕,要加就加,總之慣啦...
(曲:De Knight-Freedman 詞:許冠傑/黎彼得 編:-- 監:--,收錄於1979《79夏日之歌集》)
32年後,我們再一次面對日益嚴重的通脹威脅,《加價熱潮》將會再成為小市民的集體宣洩。小時候聽這首歌只覺得過癮,直至長大成人出來搵食,親身感受「通脹猛於虎」,才對這首歌有更多的共鳴。

四. 難忘你 
難忘您的姿態動靜,略帶憂鬱的一雙眼睛,
難忘記您的淺笑,像春天,像陽光照,
和那離別匆匆的背影,ah ha...
(曲:許冠傑 詞:許冠傑 編:-- 監:--,收錄於1982《難忘你‧紙船》)
寫出分手之後的後悔,描繪腦海中難以忘懷的昔日戀愛情節,刻劃內心痛苦悔恨不捨自責的心理狀態,這首歌都屬經典之作。不知幾時開始,連「永遠懷念」這些主題也興起播《難忘你》,沒有看清楚歌詞嗎?

五. 大家跟住唱 
大眾踩單車郊野上,良朋共享身心舒暢,
互坦愛率相向何必多野想;
大眾野火會山嶺上,油油綠草天生天養,
漫舞輕歌可以大家跟住唱...
(曲:許冠傑 詞:許冠傑/黎彼得 編:-- 監:--,收錄於1976《半斤八兩》)
第一句「大眾踩單車郊野上」,已經set好一個心曠神怡、身心開朗的scene。多接觸大自然、多和朋友做些有益身心的活動、多歡笑少緊張,都是「更加會命長」的妙法。可以說是一首關於養生之道的作品。

六. 錢會繼續嚟
米貴,冇乜問題;諗計,咪懵懵閉,
度掂,就要發威!D錢就會繼續嚟。
冇米,隻雞就啼,撞鬼,咪巴巴閉,
焗住,就殺隻雞!D錢係會繼續嚟。
(曲:Wayne-Reichner 詞: 許冠傑/黎彼得 編:-- 監:--,收錄於1978《財神到》)
又一首由貓王的歌改編而成的作品,雖然歌詞有點東拉西扯的無厘頭,但聽到那一句唱完又唱的「 D錢係會繼續嚟」,誰都會興奮吧。

七. 天才與白痴 
邊個係天才(天才),邊個係白痴(白痴),
扮懵定蠢才,冇咁易會知(阿茂至知),
天才與白痴,你黐定我黐,天才與白痴,冇咁易會知,天才與白……痴...
(曲:許冠傑 詞:許冠傑/薛志雄 編:-- 監:--,收錄於1975《天才與白痴》)
有盞鬼的歌詞,有原始的rap,也有扮打乞嗤的玩意。大部份人都只記得「呢個世界上」,有「乜仔有乜仔有乜仔」,「有乜鬼有乜鬼有乜鬼」,和「有乜野有乜野有野」,真正能夠記住全首歌詞的,要不是非常勤力背誦,那就是真正的天才。

八. 打雀英雄傳 
六嬸、三太公,大眾開檯啦面似蓮蓉,
又放工,打餐懵,圍埋砌幾圈呀論英雄,
誰是大英雄(大英雄!)...
(曲:劉杰 詞:許冠傑/黎彼得 編:-- 監:--,收錄於1976《半斤八兩》)
可以說是歷來最成功的惡搞,把「射鵰好武功」變成「六嬸三太公」,把「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變成「一簡白板發財做眼槓紅中」,惡搞到幾乎後人只記得《打雀英雄傳》,反而忘了林穆的原裝正貨。這首歌所寫的反敗為勝,也是令人喜愛的原因。

九. 潮流興夾Band 
你啱聽,佢啱聽,潮流興夾 Band,
Let's Dance! Let's Dance!
熱熱辣辣人人話正,熱熱辣辣人人話正...
(曲:許冠傑 詞: 許冠傑 編:-- 監:--,收錄於1987《潮流興夾Band》)
在不知夾band為何物的小時候,聽到這首歌強勁的節奏也會興奮得手舞足蹈。原來第二段介紹band member,每一句後面都有幾下solo,感覺就live band演出沒有兩樣。

十. 印象 
誰令我當晚舉止失常,難自禁望君您能見諒,
但覺萬分緊張,皆因跟您遇上,
誰令我突然充滿幻想...
(曲:許冠傑 詞:許冠傑/黎彼得 編:-- 監:--,收錄於1981《印象》)
才子要打動佳人,這種文學修養不可少。「誰令我當晚舉止失常,難自禁望君您能見諒」,有無得再文雅D?

其他:
《財神到》已經和全盒一樣是每逢農曆新年必需要拿來開門口的東西;《麻雀耍樂》是《打雀英雄傳》的續集,少了一份氣勢,多了一份「做自己喜歡的事」的順心;《夜半輕私語》是文藝和優雅的,只要不想起那惡搞的鹹片名;《咪當我老襯》聽落很爽,只是show hand共鳴沒有麻雀大;《天才白痴錢錢錢》是小市民心聲,「有乜野會今你心花怒放」,當然是「錢」囉!

財神到 (曲:許冠傑 詞:許冠傑/黎彼得 編:-- 監:--,收錄於1978《財神到》)
麻雀耍樂 (曲:Russell 詞: 許冠傑/黎彼得 編:-- 監:--,收錄於1978《財神到》)  
夜半輕私語 (曲:許冠傑 詞:許冠傑/黎彼得 編:-- 監:--,收錄於1976《半斤八兩》)  
咪當我老襯 (曲:J.Leiber-M.Stoller 詞:許冠傑/黎彼得 編:-- 監:--,收錄於1978《財神到》)
天才白痴錢錢錢 (曲:許冠傑 詞:許冠傑/薛志雄 編:-- 監:--,收錄於1975《天才與白痴》)

合唱區:

一. 無敵是愛(甄妮合唱)  
聯繫著愛心面對世界每個挑戰,協力永不分開,
遇上引誘與波折,都不變改,
用愛去戰勝一切,那懼途上障礙,
共你永遠也相信,無敵是愛...
(曲:顧嘉煇 詞:許冠傑 編:-- 監:--,收錄於1984《最喜歡你》)
少數地許冠傑唱顧嘉煇的作品,歌頌「愛」去到一個「無敵」的地步,這種充滿陽光和正面的主題,似乎真的只在那個年代出現。

二. 沉默是金(張國榮合唱) 
冥冥中,都早注定你富或貧,
是錯永不對,真永是真;
任你怎說,安守我本份,始終相信沉默是金...
(曲:張國榮 詞:許冠傑 編:-- 監:--,收錄於1988《Sam & Friends》)
兩代天皇巨星的合作,不單是合唱,更是你寫曲我寫詞。可謂人生哲理必聽歌曲之一。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鄭少秋

留言

Mavis說…
多謝分享! sam hui都係我童年回憶一部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