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1年第21週

又一個最高只有播放級低的星期,但在Youtube聽到一首歌,主唱者為HoRiZoN(有關其資料不詳,就當是普通80後網民吧),名為《我們是80後》。雖是網絡歌曲,但製作水準不錯,國粵英語都rap得流俐,吸引了我聽多一兩次,發現歌詞有一些地方,值得討論一下。

年青人有意見要用自己的渠道發表,是非常值得鼓勵,但歌詞除了宣洩,還應該小心留意其邏輯和組織。歌者一方面說「80後,post 80s,真係好憎呢個字」「你還你..我還我,做乜要將幾萬個個體拉埋嚟講」,明顯是不喜歡被人簡單地以80後標籤,但去到後尾後要「我代表80後o既香港人」點點點,最尾用最顯眼的方式去宣示「We are the post 80s」,是否有點自相矛盾?

其次,大部份的篇幅都是充滿怨氣的宣洩,怨樓價高、怨老闆差、怨傳媒不公都可以說合理,但更多是在怨生不逢時,「我沒有揀選這殘酷的八十時代」,不是年青人應有的態度吧,接著這一句「我條命生得差咁啱喺香港出世,由細到大都係屋企裡面最寶貝o既仔」,「由細到大都係寶貝」這些叫做「條命生得差」?會不會離譜了一點。最後,由「80後,post 80s」到「將我地tag埋一齊就真係打橫嚟講」這一整段的用韻是一首rap歌不應有的混亂,應該可以用多少少心機執得通順一點。

近來少有地寫幾段文字批評一首歌,一來本身也是80後,對有關自己一代的東西特別關注,二來這首歌音樂上做得不錯,才令我有心機評論一下,聽多一兩次,把歌詞一句句quote出來,所以不要見怪。歌者唱了「可以鬧我,但要俾個機會我」,機會給了,批評也不客氣了,希望同一代人,大家爭氣。

新歌評級:
推介級:--
播放級高:--
播放級中:--
播放級低:鄭融《四季》陳柏宇/林奕匡《無限》Kolor《你別走太遠》
飛行級:王心凌《黏黏黏黏》Twins《3650》郁可唯/林凡《聽你說》

CC Music Chart 2011年第21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2 末日(2 wks no.1) 王菀之
2 2 2 最後派對 陳奕迅
3 3 4 無心快意(1 wk no.1) 劉德華
4 5 4 都甚麼時候了 張惠妹
5 4 8 好不容易(4 wks no.1) 方大同
6 8 2 點滴 Supper Moment
7 N 1 大同 方皓玟
8 6 5 那誰 蘇永康
9 10 2 想自由 林宥嘉
10 N 1 四季 鄭融

留言

Rene說…
Twins《3650》應該是歌手的問題所以被列作飛行級吧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首算是TWINS熱浪假期之後比較好聽的一首派台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