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28):周杰倫x10

上回重溫:蔡健雅

有關周杰倫的驚人創作力、有關周杰倫開創時代、有關周杰倫帶起中國風、有關周杰倫和方文山相輔相成的關係,甚至有關周杰倫那招牌式口齒不清的唱腔,講過的人也許已經太多了,我比較想講的是,周杰倫擁有很多巨星級歌手的一個共通點,就是有很多歌即使剛推出的時候沒能吸引到你的注意和欣賞,但隔了一段時間,有意或無意聽到,還是會認同是值得欣賞的。最近重聽周杰倫近幾張唱片,聽到《彩虹》會覺得「都真係幾好聽」,聽到《聽媽媽的話》會泛起一點感動,聽到《本草綱目》或《蘭亭序》會覺得「真係幾犀利喎」,聽到《不能說的秘密》會不期然跟著記得的幾句副歌哼唱起來。原來,雖然接下來選的歌,大部份是來自他首兩張專輯,但並不是以前想的,周杰倫首幾張專輯後已經沒有新意了,雖然很多人都有這想法。其實是,他一直都很有創意,他現在的不比以前的差,比不上的,只是以前因為還未弄清楚他是誰、因為新鮮感而來的驚艷,和那已經可以用「懷舊」來形容的美好回憶吧。

一. 娘子
娘子!娘子卻依舊每日折一枝楊柳妳在哪裡,
在小村外的溪邊河口默默等著我;
娘子,依舊每日折一枝楊柳妳在哪裡,
在小村外的溪邊默默等著,娘子...
(曲:周杰倫 詞:方文山 編:周杰倫 監:周杰倫,收錄於2000《周杰倫Jay》)

男人在外頭拼搏,為生計、為家庭、為理想打拼,留下娘子和家人待在家鄉默默守候。思鄉情切,念及嬌妻,負責任的男人都會悲嘆一聲「娘子我欠你太多!」並誓言要加把勁為家人帶來更好的生活。印象深刻的還有「天涯盡頭,滿臉風霜落寞近鄉情怯的我相思寄紅豆,相思寄紅豆,無能為力的在人海中漂泊」這段快得幾乎是不可能的rap,當年也曾為它苦練過一陣子。

二. 星晴
手牽手一步兩步三步四步望著天,看星星一顆兩顆三顆四顆連成線,
背對背默默許下心願,看遠方的星,是否聽得見;
手牽手一步兩步三步四步望著天,看星星一顆兩顆三顆四顆連成線,
背對背默默許下心願,看遠方的星,如果聽得見,它一定實現...
(曲:周杰倫 詞:周杰倫 編:洪敬堯 監:周杰倫,收錄於2000《周杰倫Jay》)

有些情歌的魔力在於,無論你當時的心上人是誰,你都有衝動和她分享這一首歌,或倒過來說,每當聽到這首歌,你總會想到你當時的心上人,不論她是誰。你都有衝動親口告訴她,想「迎著風,開始共渡每一天」。

三. 雨下一整晚
白楊木影子被拉長,像我對妳的思念走不完,
原來我從未習慣,妳已不在我身旁;
街道的鐵門被拉上,只剩轉角霓虹燈還在閃,
這城市的小巷,雨下一整晚...
(曲:周杰倫 詞:方文山 編:鍾興民 監:周杰倫,收錄於2010《跨時代》)

喜歡這首歌的理由實在有太多,有層次分明的結他和琵琶伴奏,也有恰到好處的一小段京劇腔,更有愛情穿越時空的感受,充份體現周杰倫非凡的才情和創意。

四. 雙截棍
快使用雙截棍哼哼哈兮,快使用雙截棍哼哼哈兮,
習武之人切記仁者無敵,是誰在練太極風生水起;
快使用雙截棍哼哼哈兮,快使用雙截棍哼哼哈兮;
如果我有輕功飛簷走壁,為人耿直不屈一身正氣...
(曲:周杰倫 詞:方文山 編:鍾興民 監:周杰倫,收錄於2001《范特西》)

創造力爆棚兼銳不可擋的表現。全首歌都充滿火氣的時候突然間急轉彎彈一會鋼琴,這編排真的是出神入化,正如你發現甄子丹也會彈鋼琴一樣。跟著一起呼喊「快使用雙截棍哼哼哈兮」有何難,會跟著rap足全首才是真正考功夫,和功夫一樣,這也是要練的。

五. 霍元甲
霍霍霍霍霍霍霍霍,霍家拳的套路招式靈活,
活活活活活活活活,活著生命就該完整渡過,
過過過過過過過過,過錯軟弱從來不屬於我,
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們精武出手無人能躲...
(曲:周杰倫 詞:方文山 編:-- 監:周杰倫,收錄於2006《霍元甲》EP)

根據前文後理,有理由相信以上一段才是正確的歌詞,不過我發現大部份歌詞網站和K房的歌詞都被那些「霍霍霍霍」「我我我我」搞到一塌糊塗了。正如電影表現的,武術的最高境界,不在好打而在武徳,正所謂「止干戈,我輩尚武德」,把「武」字之意展示出來。還記得電影廣告有這麼一句「見證中國『武德』征服世界」,講明「冇得」征服世界喎,和溫總掛在口邊的「永不稱霸」豈不是不謀而合?

六. 半島鐵盒
為什麼這樣子?你拉著我說你有些猶豫,
怎麼這樣子?雨還沒停你就撐傘要走,
已經習慣不去阻止你,過好一陣子你就會回來,
印象中的愛情好像頂不住那時間...
(曲:周杰倫 詞:周杰倫 編:林邁可 監:周杰倫,收錄於2002《八度空間》)

真正的睹物(一本名叫《半島鐵盒》的書)思人(已經離開了的情人),可惜的是,那些甜蜜的戀愛回憶就像鎖在鐵盒一樣已經記不起來,記得的只有情人要投向別人,留也留不住的情景。

七. 忍者
一二三四,櫻花落滿地,有一種神秘,凝結了空氣;
一二三四,黑夜裡偷襲,去攻擊,煙霧當武器;
一二三四,忍者的物語,要切斷過去,忠心是唯一;
一二三四,隱身要徹底,要忘記,什麼是自己...
(曲:周杰倫 詞:方文山 編:林邁可 監:周杰倫,收錄於2001《范特西》)

和《雙截棍》一樣有武者精神和高速的rap,但稍為沒那麼重陽剛氣,反而「我一個人在家乖乖的學插花」更顯得有點滑稽。實不相瞞,我是看到去年大行其道由《長征組歌:四渡赤水出奇兵》剪貼而成的紅軍版MV才重新提起對這首歌的興趣(所以連結也選了這片),這算是對復辟的唱紅熱潮的一個現代回應了。

八. 愛在西元前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幾十個世紀後出土發現,泥板上的字跡依然清晰可見;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遠,那已風化千年的誓言,一切又重演...

(曲:周杰倫 詞:方文山 編:林邁可 監:周杰倫,收錄於2001《范特西》)

方文山寫詞令人佩服的地方,除了是主題天馬行空,涉獵古今中外,用詞又相當具體之外,更重要是無論如何天馬行空,都可以扯到「我愛你」這個必中題。正如《愛在西元前》,看著古巴比倫王朝、神話、出土文物,可以借機對她說:「有這東西的時候,我對你的愛就已經存在了」。舉一反三, 今可以和伴侶遊辛亥革命展覽的時候告訴她:「我對你的愛,應該追溯到黃花崗起義的時候...」

九. 龍捲風
愛情來的太快就像龍捲風,離不開暴風圈來不及逃,
我不能再想,我不能再想,我不、我不、我不能...
愛情走的太快就像龍捲風,不能承受我已無處可躲,
我不要再想,我不要再想,我不、我不、我不要再想你...
(曲:周杰倫 詞:徐若瑄 編:鍾興民 監:周杰倫,收錄於2000《周杰倫Jay》)

愛情來去如龍捲風,也可算是愛得轟烈,可以讓你升上高空,也讓你重重摔下。很難不被bridge那段弦樂吸引住,因為真正做出了龍捲風一樣猛烈的氣勢。

十. 鬥牛
說你說分數怎麼停留,一直在停留,誰讓它停留的,
為什麼我女朋友場外加油,你卻還讓我出糗!
你說啊!你怎麼抄我球,你說啊!你怎麼打我手,
你說!是不是你不想活?
(曲:周杰倫 詞:方文山 編:洪敬堯 監:周杰倫,收錄於2000《周杰倫Jay》)

一方面想起中學與大學期間常常半場三打三跟隊打籃球的情景,人盯人遠射三分球傳波出葫蘆頂等等都是青春的回憶,令一方面記起當年商台力推「周杰倫」這個還是很陌生的名字,日夜播著的就是這一首《鬥牛》。講打籃球的歌實在很少,後來農夫的《跟隊唔該》都用上了《鬥牛》的歌詞,還不時說是「陪伴我們成長的歌」。

其他:
《七里香》和《青花瓷》除了都是優雅的中國風之外,另一個共通點是都被好事之徒惡搞改編成三級歌詞,還可以配上周杰倫的原聲帶播放也聽不出分別!據知周杰倫也因此決意改善一下咬字不清的問題。《對不起》好像當年不是主打,但那個節奏著實討好,特別的是六年後香港出了一首前奏有如倒模一樣的作品,成為當年最紅的一首歌,那首正是張敬軒的《酷愛》!《可愛女人》和《伊斯坦堡》已經是初出道的作品了,有徐若瑄的歌詞才有一種女性才寫得出的細膩觸覺,徐若瑄不再為周杰倫寫詞之後,這感覺也找不回來了,為甚麼他們沒有再合作呢?

七里香 (曲:周杰倫 詞:方文山 編:鍾興民 監:周杰倫,收錄於2004《七里香》)
青花瓷 (曲:周杰倫 詞:方文山 編:鍾興民 監:周杰倫,收錄於2007《我很忙》)
對不起 (曲:周杰倫 詞:方文山 編:洪敬堯 監:周杰倫,收錄於2001《范特西》)
可愛女人 (曲:周杰倫 詞:徐若瑄 編:周杰倫 監:周杰倫,收錄於2000《周杰倫Jay》)
伊斯坦堡 (曲:周杰倫 詞:徐若瑄 編:洪敬堯 監:周杰倫,收錄於2000《周杰倫Jay》)

合唱區:
一. 千里之外(費玉清合唱)
我送妳離開,千里之外,妳無聲黑白,
沉默年代,或許不該,太遙遠的相愛;
我送妳離開,天涯之外,妳是否還在,
琴聲何來,生死難猜,用一生去等待...
(曲:周杰倫 詞:方文山 編:-- 監:周杰倫,收錄於2006《依然范特西》)

包括筆者在內,相信很多年輕一輩真正認識費玉清都是由這首歌開始,被他歷久不衰的零瑕疵唱腔為之折服,流行程度由多少人爭相模仿其唱腔可見一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唱歌一本正經的費玉清,竟然是個講笑話高手,擅長的更加是有味笑話!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關鍵的29集,心水清的讀者你估對了...
下期預告:陳綺貞!!

留言

Marooned_SMJ說…
Well 寫得很好呢 : )

我最喜歡Jay的歌是《半島鐵盒》,特別喜歡文中的那幾句歌詞 ^ ^
onion說…
周杰倫雖然是不錯,但從不是我杯茶.反而期待下一期陳綺貞, 因為被太多綺貞的歌感動過,分不清喜歡那首比較多.
Sunny說…
雖然周杰倫既曲好好
但只有方文山+周杰倫既組合
我先覺得發揮最大既威力...

第30集會唔會係Eason
我一直好期待....
Irwin說…
十分期待陳綺貞的X10 ,我也會將自己的X10 放上來和大家分享一下,畢竟她是我近十年最愛的女聲,呵呵~
如何用谷歌阅读器订阅你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