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1年第33週:無止境殺戮,得到血肉,世界仍每天繼續

本週品題新歌:
張繼聰《瑪莉殺死小綿羊》
(曲:Jerald 詞:小克/梁柏堅 編:Jerald 監:Jerald)
評級:播放級高


很強的對比:輕快舒暢的音樂,加上引用兒歌《Mary Had A Little Lamb》,講的卻是人們為了一己私慾殘殺動物這個血腥的真相,不論為了的是熊膽汁、皮草還是魚翅。
血腥的真相還配上血腥的MV,第一次在Youtube看到那只有一分鐘,但充滿殘殺動物血腥片段的MV,還以為是網民的二次創作來得這麼快。結果這個本來的官方MV的完全版,未出街已遭河蟹。難怪,真相往往是血淋淋的,但越是血淋淋,人越不想面對,只想當沒有看過,然後繼續大魚大肉。
當詞人提到羊群心理的時候,就明白瑪莉殺死的小綿羊,不一定是人類任意宰殺而沒能力反抗的動物,也可以是人類自己,這隱約有一點因果報應的意味。當一個人可以大模斯樣地殺生而沒有惻隱之心,有理由相信他對別人也較為缺少同情心,當社會上充滿這樣的人,自然很大機會互相侵害,到時誰殺了誰沒有人說得準了。

新歌評級:
推介級:--
播放級高:--
播放級中:盧廣仲《慢靈魂》goldEN《草稿》
播放級低:容祖兒《花千樹》
飛行級:方皓玟《To Haters》Boy'z《Ready To Go》鍾一憲 /麥貝夷《勾手指尾》

CC Music Chart 2011年第33週:
1 1 3 瑪莉殺死小綿羊(2 wks no.1) 張繼聰
2 2 2 又燦爛又糜爛 藍奕邦
3 4 2 海枯石爛 王儷婷
4 3 3 哽咽(1 wk no.1) 盧凱彤
5 N 1 草稿 goldEN
6 N 1 慢靈魂 盧廣仲
7 5 4 雨天沒有你 C AllStar
8 6 5 一再問究竟 梁漢文
9 8 6 愛在當下(1 wk no.1) 鄧紫棋/C AllStar
10 N 1 覺醒字幕組 周國賢

留言

wongwaijeremy說…
其實輕快的音樂也可以理解為人類大魚大肉時的心態
Karvitz說…
Jerald 的曲係真的夠輕鬆,但開始太重覆了。這首歌讓我想到 Swing 的〈魚蝦蟹〉。
wongwaijeremy說…
想到魚蝦蟹都好正常
但係唔覺得有咩重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