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儷婷(Olivia Ong)《Romance》:心中有愛,散發光采

來自新加坡、在日本成名、以Bossa Nova起家的Olivia,開始多唱中文歌了,新碟十首歌有四首國語作品。聽之前先調整心態,不要把它當Bossa Nova專輯看待,這是走清新曲風的流行曲作品,還有記著碟名《Romance》。接著,你可以好好享受裡面的歌了;能令人感動的女聲,是一把令人覺得心裡充滿著愛的聲音。從歌曲中深切體會到愛的籠罩、愛的滋潤,浮現的畫面,都是戀愛中最甜美最溫馨的片段,而這些畫面播放出來,總會散發著耀目的光采。一首這樣的好歌已經難得,更何況這專輯至少也有四首。

《A Love Theme》如果你接受得了頭1分20秒一共15次的「I Love You」和5次「I Do」的轟炸的話,這是2011年內其中一首值得播足一晚的佳作,而我最終也接受了。第一段代表的是蘊釀浪漫氣氛的晚上,雙方在累積著彼此的好感,和表白的心情,一個以愛為唯一主題的夜晚,是令人難忘的;一轉副歌,就變成了天色剛剛全亮的早晨,陽光普照而未感到灸熱的環境,代表愛像陽光一樣散發光明。歌曲表現出的日夜交替,像是表達出,無論日與夜,愛都是我們需要的。
《Let It Rain》是一個開朗樂觀的青春少艾,向孤單離群的獨行俠熱情招手,像是天真地詢問「你為甚麼一個人啊?」,和熱情地呼喚「來吧!一起玩吧!一起唱首歌吧!」獨行俠如冰山,也被那熱情融化;筆者有代入感,特別聽得感動。
一直抗拒用「等愛的女人」去形容《Ready For Love》的心態,因為這詞語太中女和太吳家麗了,不適合花樣年華、心靈躍動的Olivia。但她的確是懷著打開的心,迎接將臨的邂逅,和將燃的火花,步伐變得輕盈、心情變得輕鬆,嘴上常帶著微笑,都是吸引緣份前來的磁鐵。
國語的「要你管」本來是「不要煩我」的意思,但Olivia的《要你管》變成了「我不怕被你管,我就是要你管」,甚麼讓男友為她作主,她只要依偎在身旁就好。這是因為她缺乏主見嗎?No,她很聰明,讓他滿足大男人的虛榮,藉此控制男伴的心。對男人來說,有這又可愛又漂亮又(看起來)千依百順的女朋友,難道不夠羨煞旁人的嗎?

有了以上四首推介級或以上作品之後,其他的也不太介意了:《海枯石爛》總覺得是屬於那英的;《邊走邊看邊想》太像是手機或是mp3的廣告了;《Sing》還是有Jazz,還有點潮(因為有iPad和Google),只是那不是甜的;《Invisible Wing》改編張韶涵的《隱形的翅膀》,對原曲不認識所以不覺突兀,更少了「畢業禮」感覺;《Back To Life》嘗試搖滾但未接受到;收錄《Amazing Grace》似是滿足Olivia多過滿足聽眾。

暫時放下Olivia的過去,記住她今次Romance的主題,完全投入她營造的愛的國度,好好享受這專輯帶來的浪漫想像,是我欣賞這專輯的心得。

留言

Marooned_SMJ說…
《Romance》,我還是第一時間想起了Yuhki Kuramoto 1996年的那部專輯……

PS. 抱歉我走題了,這部Olivia Ong還沒有開始關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