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為追求過多的幸福而感到不幸福

幸福是:找到一個頻率相同的人
幸福是:有一群共同追求夢想的夥伴
幸福是:可以用音樂與人分享溝通
幸福是:可以做自己最喜歡的事
幸福是:不因為追求過多的幸福而感到不幸福

在蘇打綠《幸福額度》的MV裡頭出現這五句說話,主音青峰的最後一句:「幸福是:不因為追求過多的幸福而感到不幸福」點出了這首歌的主題。幸福的重心在於明白「知足常樂」的道理。

幸福好像是要追求的,所以每個人都終日努力、拼搏,不論是更好的房子、更好的車,或是理想的伴侶、更美滿的愛情。不斷往外追求,得到的時候,沒有好好享受,好好感恩,因為趕著去追求下一個目標;得不到的時候,就感到失望、挫敗。最終趕了大半生,只有勞累,同時發現,原來追求幸福,卻沒有好好幸福過。為甚麼不間中停下來,數算自己已經擁有的?

知足除了是對擁有的東西懂得感恩,也是明白到一切得來不易的道理。「幸福或許是諸葛,三顧也不見得成」,只要明白,得不到你想要的,是一件如此常見如此平常的事,每當結果不如你預期,你就不會這麼容易耿耿於懷、忿忿不平,心裡自然容易釋懷。

蘇打綠所以累積到這麼多的追隨者,在於不論從他們的歌或者他們本身,都可以感受到他們善良、溫柔、謙卑的人格魅力。一直專注而堅定地實現自己的理想,他們正在實踐他們對幸福的理解,這就是為甚麼,蘇打綠的歌能帶給人安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