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的岑寧兒(下)

承上回,《4-6pm》還有一首歌《猜謎》,遲遲不品題這首歌,是因為想用這一個例子,開始探討一下流行曲的美學問題。

《猜謎》的第一句是這樣的:「猜個最老的謎,到底甚麼才是愛?」這是個哲學問題。在未猜到答案之前,已經很容易愛上了這首歌。問題是:愛上這首歌的甚麼?再擴而充之,到底甚麼是好歌?這是一個美學問題,也是之後想認真探討的問題。

正如真正喜歡過某個女孩子,才可以知道自己喜歡哪一種女孩子,究竟自己喜歡怎樣的歌,就要由真正喜歡的歌講起。

一直嚮往那種叫「心靈音樂」的類型,不需要言語就能觸動心靈,帶給人清淨、平和的感覺。流行音樂很少可以做到心靈音樂的境界,但《猜謎》是少數有這種效果的流行曲。尤其是唱完第一段入adlib起,更令人感到有Enya的影子。

好的歌詞是正面的,啟發人思考的;這樣唱著歌的人,是叫人感到溫暖的,充滿著善良和溫柔的。「任何讓人痛的理由,任何帶恨的念頭,都別拿愛來當藉口,別拿來給自私一個出口」,當愛的佔有慾越趨強烈的時候,這是一句叫人臨崖勒馬的警示;「愛應該不只是一種美好的感覺...它不是一剎那的衝動,附帶條件的包容」,愛除了滿足自我的感覺,是否要包括對別人的付出才算圓滿呢?

如果《沒故事的人》是好聽但未夠驚喜的話,《猜謎》會叫人對岑寧兒更加另眼相看。在網上還看到她的其他創作,叫人感動的相信陸續有來。

《猜謎》是今年第三首「年度級」作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