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38):林志炫&優客李林x10 (Double!)

上回重溫:盧冠廷

對香港和台灣的聽眾來說,優客李林已經是懷舊金曲的主角了;對於香港的聽眾來說,單飛之後的林志炫究竟有甚麼歌也說不出幾首了。但林志炫「零瑕疵靚聲王」的印象,對流行音樂有點認識的聽眾至少也略知一二了。林志炫厲害在不可思議的真假音轉換和廣闊音域,原來這也是多年努力鍛鍊出來的。根據一個電視訪問,林志炫用上獨特的「雞尾酒唱法」,在最初要用假音唱的高音位,嘗試混入一點真音,熟練後再把真音的部份逐點增加,久而久之那個音可以完全使用真音唱出,音域就這樣擴闊了。他還說,他藉著這方法11年來把音域擴闊一整個八度!

對我來說寫林志炫難度不大,因為從小就有個優客李林粉絲的家姐,後來自己也聽了不少林志炫solo的佳作,尤其是由頭正到尾的《熟情歌》專輯。但真正下筆寫,做功課,還有些未聽過的,忘記了的,一首一首發掘出來,例如較為side cut的優客李林舊作《我的歌‧我的心》、《怎麼說》,也是近來才聽到。結果加了一首又一首,加到20首該如何取捨?想到,很多歌這次我不寫,不知何時才有人提起了。所以,索性變double。

一. 只給你Just For You
每年深秋我總要說,Happy Birthday 祝福妳,
而這首歌,Just For You...
這是為妳寫的歌,在我們不再是戀人的多年以後,
我試著回憶已泛黃的妳,什麼原因教我離妳而去,往事卻不復記憶...
(曲:李驥 詞:李驥 編:Kirkman Ridd 監:韓賢光/李驥,收錄於優客李林1991《認錯》)

回憶總是美麗的,悠揚的色士風伴奏之下,帶著已經釋然的心態,回想曾經擁有的年少輕狂的浪漫。舊照片是會泛黃的,證明那不是一切證明都唾手可得的數碼年代。那愛情的想像,只模糊地記得,連每年深秋的happy birthday,確實日子也許都已忘了。

二. 熟男情歌
愛情它永遠不過時,擁抱的姿勢,
擦去眼淚的手指,都是經典的故事;
愛永遠不奢侈,給的越多心靈就會越踏實,
再也不需要華麗的宣誓...
(曲:Lee Hyun Do 詞:何啟弘 編:吳慶隆 監:林志炫,收錄於林志炫2005《熟情歌》)

由那些韓劇裡常常出現的深情催淚式韓文歌改編的。因為在愛情裡受傷過,所以處理感情事變得更為成熟。明白了耐性、諒解、坦誠、包容的重要,擁抱、付出、抹乾眼淚的意義,寫出了一首堪稱理想愛情教材的傑作。「當我們有爭執,別說出會讓人心痛的文字,要有耐性聽對方的解釋」,「相愛沒有固定模式,只要我們夠誠實」,「愛永遠不奢侈,給的越多心靈就會越踏實」,每一句,都是可以放在微博、寫在記事本、傳送到Whatsapp的愛的金句。

三. 少年遊
For you, my dear friend,I'll be always on your side,
當你很想遠離痛苦,尋找愛...
With you, my dear friend,越過高山和大海,
勇敢面對危險,We're on the road again...
(曲:鄭華娟 詞:鄭華娟 編:李士先 監:韓賢光/李驥/詹兆源/Tony Smith,收錄於優客李林1993《少年遊》)

歌曲有兩個版本,較為喜歡的當然是開頭清唱的一個。少年一大美事,莫過於有一個同甘共苦的好友,對你說「For You, my dear friend, I'll be always on your side」,任何一個跌倒,另一個都會把他扶起來。

四. 鳳凰花開的路口
時光的河入海流,終於我們分頭走,
沒有哪個港口是永遠的停留;
腦海之中有一個鳳凰花開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曲:陳熙 詞:樓南蔚 編:陳熙 監:林志炫,收錄於林志炫2005《熟情歌》)

清澈如水的聲音,毫無花巧的伴奏,實在很適合傳達純真友誼的感覺。絕對是一首畢業大合唱的招牌歌,也好像預先安排好了,前一段有領袖生領唱,到chorus是全班同學大合唱,然後唱的感動哽咽,台下的老師也熱淚盈眶。其實,台灣不少學院的畢業生,都愛用這首歌配上他們校園生活的片段放上Youtube。

五. 我的歌‧我的心
帶走我的歌,帶走我的心,
帶走我的夢,最好什麼也不剩;
該你有多深,該還你幾分,
就讓我什麼都不剩...
(曲:詹兆源 詞:詹兆源 編:阮德君 監:--,收錄於優客李林1993《少年遊》)

帶走我的歌,帶走我的心,最好甚麼都不剩,是一首關於愛、關於完全奉獻的詩歌。主角該是有點害羞、內歛的,不敢正面面對那女孩的視線,只敢以歌傳意,祈望她會明白。到底「該你有多深」這一句是甚麼意思?我的詮釋是:那句其實是「該『愛』你有多深」,因為同韻母關係「愛」字被隱藏了,不正好表達了主角把愛情收藏在心底不敢說出口的心情嗎?

六. 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
輸了妳,贏了世界又如何?
妳曾渴望的夢,我想我永遠不會懂──
我失去妳,贏了一切卻依然如此冷清...
誰又能讓我傾心,除了妳...
(曲:詹兆源 詞:詹兆源 編:Kirkman Ridd 監:韓賢光/李驥,收錄於優客李林1994《 捍衛愛情》)

無破綻的超強假音,使歌曲的激動指數飆升爆燈。但這故事雖然激動,但不真實。「輸了你」或許是平常事,但「贏了世界」只是個傳說。或者,更實際的說法,是「不要為一棵樹放棄一個森林」,不過,或者夠激動,才有故事好說。

七. 蒙娜麗莎的眼淚
蒙娜麗莎她是誰,她是否也曾為愛爭論錯與對,
為什麼你總留給我失戀的淚水,卻把妳的感情付給別人去摧毀;
蒙娜麗莎她是誰,它是否也曾為愛尋覓好幾回,
她的微笑那麼神秘那麼美,或許她也走過感情的千山萬水,
才發現愛妳的人,不會讓他的蒙娜麗莎流眼淚...
(曲:鄭華娟 詞:鄭華娟 編:-- 監:--,收錄於林志炫1998《蒙娜麗莎的眼淚》)

這次歐洲之旅是她的療傷之旅,她感謝你這個好友與她同行、聽她傾訴、並借出靠著哭泣的肩膊。但你不甘於好友的身份,在夢中她是你的情人(名副其實的「夢中情人」),但當你動議運用「情人出缺替補機制」把負心漢換掉,她卻推說愛人要慢慢尋找,和你大打拉布戰。你或許一直流著失戀的淚水,或許一字一紙的揮筆疾書「蒙娜麗莎她是誰」,總之你還是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再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守候下去。

八. 相親記
妳在等待誰?是不是一顆悸動的心?
是一種若即若離的情緒,我看見日子總得有些改變,
改變了誰能擔保直到永遠,永遠的思念是否不會沉澱,
沉澱的真心有誰能看見...
(曲:詹兆源 詞:詹兆源 編:詹兆源/劉邵希/李兆雄 監:--,收錄於優客李林1992《黃絲帶》)

你在等待誰?是不是一顆悸動的心?書卷氣質的女生在等待白馬王子,狂傲奔放的男生在追尋好pure好true的女神,兩人一直走在不同的軌跡,直至一天軌跡相交,或者是咖啡室的不期而遇,四目交投的電波交流,一個故事就此開始...

九. 離人
離人放逐到邊界,彷彿走入第五個季節,
晝夜亂了和諧,潮泛任性漲退,字典裡沒春天;
離人揮霍著眼淚,迴避還在眼前的離別,
你不敢想明天,我不肯說再見,有人說一次告別天上就會有顆星又熄滅...
(曲:何家文 詞:厲曼婷 編:林庭逸/韓賢光 監:--,收錄於林志炫2001《擦聲而過》)

翻唱變到脫胎換骨以至把這首歌據為己有,再回頭聽張學友的原唱,只覺得平淡如水。或者正如Youtube上一位網友說,張學友的版本是離別多年之後再想起時的憂愁,林志炫的版本是剛離別時的哀傷,始終,感情來得強烈,會比較容易觸動別人。其實林志炫的album version也未夠震撼,真正令這首歌出神入化的,還是演唱會的古箏伴奏版,叫人聽得上癮。

十. 相逢
愛你的人,愛你的心地,
無時無刻,無所不能,無愧地愛你;
我這緊閉著的雙唇,只願意等待你的吻,
耐心的等,等待能與你相逢...
(曲:陳奐仁 詞:陳奐仁/小寒 編:-- 監:--,收錄於林志炫1998《True Live》)

是陳奐仁最早期的作品之一,寫出了一種心靈在躍動的感覺。這躍動像是等待與心儀的女生約會的充滿期待又有點不安的心情。好的女孩子是值得等待的,等待她從上一次情傷中復原,現在或者只有給她一點溫馨提示:「忘掉過去,勇敢珍惜,要留住每一個現在」。

十一. 怎麼說
怎麼說,這段感情也執著了好幾年,
教我怎樣放棄怎樣不在意;
怎麼說這段感情也執著了好幾年,
教我怎樣放棄,卻不能對妳的感動改變...
(曲:李驥 詞:李驥 編:韓賢光/李驥 監:--,收錄於優客李林1993《少年遊》)

你喜歡一個女孩子很久,苦苦追求未果,同時,另一個女孩子喜歡了你,你應該為了執著(或是堅持)好幾年的感情,還是放下本來喜歡的女孩子,跟喜歡你的女孩子一起呢?

十二. 說不出的告別
我遠遠看著你,保持著安全的距離,
卻有個聲音,在我心裡,掙扎著要出去;
從你眼睛,看不出你是否找到新戀情,
那抹憂鬱,刺痛著我不可能忘記...
(曲:黃峻 詞:樓南蔚 編:吳慶隆 監:林志炫,收錄於林志炫2005《熟情歌》)

最終妳也離開了我,也算是不辭而別,我不知道為甚麼,也不想追究甚麼,我安慰自己,既然是你的選擇,我一定會尊重。老實說,我真的不甘心就此結束,我還是深愛著你,但是,與其帶著問號或驚嘆號過日子,不如劃上句號,真正讓它隨風去。

十三. 瞭解
我用什麼心,對待這段情,沒人比我瞭解,除了妳,
當我從夢中驚醒,讓我看見妳熟悉的身影...
我受傷的心,妳是否還願傾聽...
(曲:韓賢光 詞:韓賢光 編:Kirman Ridd 監:--,收錄於優客李林1992《黃絲帶》)

陷於感情苦惱的時候,或者最好的發洩就是爆發高音宣洩情緒,甚至要把玻璃杯都震破。那天之後,停不了對你的思念,分手的一刻仍然歷歷在目,但究竟是因為我還深愛著你,還是只是不習慣沒有了你?

十四. 我們還是朋友嗎
我們還是朋友嗎?請你告訴我,
別說當愛走,你就要走;
舊愛真的最美嗎?誰也不敢說,
不得已放手,遺憾很多...
(曲:古皓 詞:樓南蔚 陳熙 監:林志炫,收錄於林志炫2005《熟情歌》)

就像在酒吧中,在微醉的時候遇見舊情人,寒暄一番後,不禁想起當年戀愛的日子,怎樣談情、怎樣拖手、怎樣親熱...都在腦海浮現出來。我想著你啊,你也有想我嗎,哈哈...其實呢,是微醉時遇見舊情人,還是遇見舊情人,才有微醉的感覺?

十五. 流星
在望著第一顆墜落自夜空的流星,我想你會知道該怎麼定義生命;
而我就是那顆將墜落你心海的流星,告訴你沒有誰能永遠年輕...
(曲:李驥 詞:李驥 編:Tony Smith 監:--,收錄於優客李林1992《黃絲帶》)

優客李林少有地節奏強勁的作品。流星燃燒自己的生命,換來耀目的光芒和世人許願的機會。既然「沒有誰能夠永遠年輕」,那就更應該珍惜年青最有活力的時候,勇於追求自己的理想。每一個前人奮鬥留下的事蹟,都是劃進後人心海裡的流星,提醒他們,不要放棄,才能無悔青春。

十六. 不知所措
只有自己愛上妳的夜裡,我不知所措,
讓妳輕易地把我的心帶走;
只有自己愛上妳的夜裡,我不知所措,
讓妳輕易地把我的心帶走...
(曲:李驥 詞:李驥 編:Kirkman Ridd 監:Kirkman Ridd ,收錄於優客李林1994《 捍衛愛情》)

不知所措是因為發現了第三者,誰知道呢?或者自己才是第三者呢。諷刺地,這屬於一張名為《捍衛愛情》的第一cut,似乎也代表了,這場愛情捍衛戰,一開始就注定失敗。

十七. 認錯
I don't believe it,是我放棄了妳,
只為了一個沒有理由的決定;
以為這次我可以,承受妳離我而去,
故意讓妳傷心,卻刺痛自己...
(曲:李驥 詞:李驥 編:Kirkman Ridd 監:韓賢光/李驥,收錄於優客李林1991《認錯》)

真正一鳴驚人、首席經典之作,成為話題的不止零瑕疵假音,還有中英夾雜的歌詞,當年是一個很新鮮的做法。就是因為自己的任性而鑄成大錯,結果傷害了雙方,多麼內疚,多麼痛苦。錯已認,但連企定被打的機會也沒有,只能獨個走在7點半的台北city,繼續追悔吧。

十八. 黃絲帶
等待妳的我的心還在守候,
守候對我冷漠的妳的眼,會回頭看我;
離開我的妳的背影是否聽見我,
我的愛妳的心,在門口守候...
(曲:李驥 詞:李驥 編:Tony Smith 監:韓賢光/李驥/Tony Smith,收錄於優客李林1992《黃絲帶》)

黃絲帶有等待親愛的人回來的意思,通常等待得久,思緒會亂,連表達也開始累贅,副歌短短四句已經有八個「的」字,似乎也表現到那種思緒紊亂下的表達障礙。

十九. 多情種
莫笑我,生來就是一個多情種,
努力不讓我的情網落空,想念著妳,
誰能說愛人的心,不是冷漠世界裡,最溫柔的風...
(曲:鄭華娟 詞:鄭華娟 編: Kirkman Ridd 監:Kirkman Ridd,收錄於優客李林1994《 捍衛愛情》)

如果始終不相信愛情的美好,是不會成為多情種的。李驥和林志炫兩種聲音的對唱,好像代表著各人的理想對象標準不一,但對愛情的憧憬一致,各自努力吧。

二十. 現在我這麼想
曾為了妳,這樣的醉,醉在妳一顰一笑之間,
從沒有誰,再沒有誰,感染我如此強烈;
自妳遠飛,我才發現,自己如此渺小於天地間,
從沒有誰,再沒有誰,竟讓我如此的低迴...
(曲:吳旭文 詞:姚謙 編:Tony Smith 監:--,收錄於林志炫1997《散了吧》)

最適切表達這首歌內心世界的,就是MV裡林志炫坐在旅遊巴窗口位望出窗外的表情。刻意轉換視線以求一時隔開其他乘客,在人群中為自己製造一個獨處的空間,沉醉一下對往日感情的思念。

合唱區:

一. 有些女人不能碰(謝宇書合唱)
你不必笑我,總會輪到你,總有一天會知道哪些女人不能碰,
悔恨憂愁,才明白愛真的難以捉摸;
親愛的朋友,不是我笑你,我們曾經一起追逐年少輕狂的夢,
患難與共,男人不一定要靠女人的溫柔才能夠生活...
(曲:史丹利 詞:謝宇書 編:-- 監:--,收錄於林志炫1998《True Live》)

是咁的,某甲失戀,頹廢了,朋友某乙說:車,沒有女人又不用死,甲說:你不明白的。好一陣子後,乙失戀了,頹廢了,甲說:車,你又說沒有女人不用死,看你那個死樣。乙無言以對,只有「唉」一聲,心裡慶幸還有好朋友陪伴,甲也慶幸當初有乙的安慰,也「唉」一聲,之後,「飲啦!」。故事完。

二. 在愛你的路上(張清芳合唱)
你能不能把過去固執的我遺忘,我願意為你調整自己的方向,
曾經傷你心的話,別放在心上,當我再一次踏上愛你的路上;
你能不能把從前任性的我遺忘,而我卻整夜孤單地守在電話旁,
別讓我的真心話,苦無機會講,當我踏上愛你的路上...
(曲: 韓賢光/林志炫 詞: 姚謙 編:洪敬堯 監:--,收錄於優客李林1993《少年遊》)

記憶中很少情歌內容是女的傷害了男的,之後女的內疚不已,懇求男的原諒。張清芳林志炫當年也算是師姐弟,那個姊弟戀故事的聯想就更明顯了。關鍵一句是「別讓我的真心話,苦無機會講」,唯有兩個人坦誠相對,才能盡棄前嫌,重投愛河。

三. 愛我(柯以敏合唱)
愛我,因為你我變得好富有,
在你懷中被愛佔有,那種滿足是一切都比不過;
愛我,沒有妳我變得好貧窮,
在人世中少妳左右,我想我連什麼價值也沒有,好好愛我...
(曲:游鴻明 詞:姚謙 編:陳飛午 監:--,收錄於林志炫1997《散了吧》)

光是聽二人的靚聲,已經夠讓人陶醉不已了。每一句歌詞,都是一對戀人山盟海誓的不同形式的誓詞。真正深情對唱的示範作。

(本篇介紹的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林海峰&軟硬天師

留言

abc說…
最喜歡(蒙娜麗莎的眼淚),但估不到(散了吧)不入選,(True Live)一首都入不到:-O
匿名說…
有一首改編歌,沒離開過,好正
Holf Yuen說…
abc,

有《有些女人不能碰》和《相逢》啊。
匿名說…
讓我這個廿年粉絲也說幾句吧。
說林志炫,不能不數數他的番唱歌。除了「離人」,還有「秋意濃」「Crying」「浮誇」「聽海」「雨花台」「落葉歸根」。
此外,優客年代的專輯,還有首超愛的,叫「別以為我不會走」。
林志炫的歌聲很奇妙,明明很抒情,卻很有power.「只為你唱」入面有一句歌詞寫得貼切「我用最溫柔的力量,唱出婉轉激昂」。道盡林志炫聲線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