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44):尹光x10

上回重溫:葉振棠

因為Facebook上那100個like,這一集出現了。如果大家覺得這一篇文章和尹光的歌一樣有趣,那各位第一個要鳴謝的應該是有份Like的網友們了。

尹光的崛起在1990-1991年,正值雄霸80年代的巨星如譚詠麟、張國榮、梅艷芳等先後退出,「四大天王」未及接班的真空期(90年之群龍無首,造就劉德華第一次奪得無線「最受歡迎男歌手」獎,而當年的叱咤男歌手金獎是倫永亮!)。尹光憑著諧趣兼不文的曲風,加上受粵曲訓練下的好歌喉,天時地利人和之下91年先後三次在紅館開演唱會,堪稱粵語流行樂壇的一個傳奇。近年推出的《尹光次文化白金精選》以「豬皮蘿白雞紅榮登半島酒店之光輝傑作」形容當年的紅館創舉,也是說得很貼切。

一. 少理阿爸
冚家High High High,無錢用又要欄街,
爸爸Yo Yo Yo,做你老豆無陰功呀;
冚家High High High,同你講野氣都o徒,
爸爸Yo Yo Yo,少理阿爸正仆街!
(曲:Jamaster A 詞:梁建邦 編:Jamaster A 監:Jamaster A,收錄於2002《少理阿爸、跳老舞》)

道出濫藥的壞處和有一技傍身的重要性,當中「有錢就界天鵝肉,冇錢就界豬腩肉」不知是否啟發了後來的高登金句「有錢就Hi曾美華,冇錢就Hi曾俊華」了。而作曲的Jamaster A其實就是八九十年代寫過《熱力節拍Wou Bom Ba》《獨自去偷歡》的跳舞歌前輩楊振龍,九十年代後期開始楊已少在華語樂壇出沒,原來是以Jamaster A之名往歐洲市場闖蕩,後來憑《Bells of Tiananmen》打出名堂更成為世界百大DJ的唯一華人。

二. 地理農務系
地理研究系,地理研究系,
提防波斯灣水浸,必需要學地理研究系;
大雨成日落,落到隨處係,
水位的升勢,必需注重料理渠務...
(創作及專輯資料不詳)

現在聽尹光的演唱會唱的多是古曲改編的作品,90年代初他當紅時期的原創歌曲反而少唱,但其實那些更抵死。環保歌,尹光一早在唱了,Rock,尹光也rock得起,欣賞一下中段的guitar solo吧,環保本身也是一件rock事呢。

三. 波霸籃球賽
嗰邊一個波,呢邊一個波,
問你吖睇得邊個波;
有波兼有籮,對准咗個籮,
射正個籃好一個穿針嘅波...
(曲:加瀬邦彦 詞:朱粉祥 編:-- 監:--,收錄於1991《ABC小姐》)

原來連《熱情的沙漠》也有改編,當年庾澄慶的翻唱已經是一場顛覆,怎知沒有最顛覆,只有更顛覆(而且尹光這版本好像比哈林的翻唱還要早),「有波兼有籮」,精警,有誰會一個「籮」來形容籃框呢?最可惜的是認識這首歌晚了,經過了每個星期打籃球的歲月了...

四. 澳門朋友
Macau Friends,Macau Friends,老友記最緊要重情義,
Macau Friends,Macau Friends,識do收下嗲;
Macau Friends,Macau Friends,嘆世界不理任何事,
Macau Friends,Macau Friends,啤返一兩啤...
(曲:沙龍 詞:沙龍 編:-- 監:--,收錄專輯不詳)

其實反映了香港人的集體創傷症候群,「講政治實在係無謂」(但歌詞充滿著政治人物),只顧搵錢、享樂,不理世事,但不談政治就會不受政治環境的影響的?從今天的我們看應該有答案了。MV可以看到當年還幾Young還幾有型的尹光,而最尾一下大字型定格,實在太搞笑了。

五. ABC小姐
ABC嘩夠轟動,皆因班姐仔去法庭做證供,
去聽審仲過癮過睇生春宮,為了睇清楚佢ge面容,
拎埋望遠鏡,鹹蟲共串女逼逼貢,
供詞哎呀夠邋遢,就算廊女聽左會面紅...
(曲:古曲 詞:陳劍雲 編:-- 監:--,收錄於1991《ABC小姐》)

印象中流行曲以常年轟動一時的字母小姐為題的也僅此一首,我當年只是個小學生,對此毫無印象,卻從這首歌繪形繪聲的演繹上了一堂「娛樂圈血肉史課」。老實說喜歡這歌不少是因為《悲秋風》,而後者我最近才知道原唱者是鄭少秋而非陳浩德,而本來的編曲也跟現在聽到陳浩德開演唱會唱的版本有很大分別,而這個版本由何時開始出現就不知道了。

六. 你阿媽大減價
你阿媽大減價,益你阿爸,養家日夜捱確唔易,
你阿媽大減價,益你阿爸,冇家用還有三餐,
炒幾味撚手超班,有咁既賢妻堪稱讚...
(曲:古曲 詞:梁建邦 編:-- 監:--,收錄專輯不詳)

幾首古曲串連的medley,只要你想起雄赳赳氣昂昂的銀樂隊步操進場,演奏慷慨激昂的進行曲但演奏的是慷慨淚昂的「你阿媽大減價益你阿爸...」,那是何等的超現實。

七. 馬殺雞
鄭少秋,石天,亦去Happy鍊一鍊,
任佢dum呀任佢鍊,腳瓜long都鍊到掂,
零舍爽呀零舍堅,仲有遞茶遞香煙,
未夠皮,買個孖鐘頂龍使多雙倍錢...
(曲:井上大輔 詞:-- 編:-- 監:--,收錄於1991《尹光諧趣歌集1》)

當然麥潔文的《勁舞Dancing Queen》也是改編日語歌,但麥的「任劍輝,白雪仙,亦要put on dancing shoes」已經是cult味甚濃,至於《馬殺雞》屬於「惡搞再惡搞」的產物,當然跳完舞(不論勁舞還是老舞)去揼骨也是一種享受生活的方式。

八. 七個小矮人
雪姑七友七個小矮人,
雪姑七友七個同埋條心,
七個矮仔佢諗計仔好掯,
果個巫婆望到心驚到發冷震...
(曲:古曲 詞:原野 編:-- 監:--,收錄於1983《七個小矮人、又話俾家鄉知》)

一天在電台聽到一個正經的中樂演奏...那不是「雪姑七友七個小矮人」嗎?有常識的我當然不會想「有人用中樂奏尹光呢」,而是好奇「雪姑七友的原曲是甚麼」,結果在我們的「人肉音樂詞典」黃志華的blog (順帶一提,那是舊blog,新的不知在哪了)找到答案,原來是一名叫「雲雲」的女歌手的《上花轎》,後來凌波、鄧麗君也有唱。再在Youtube搜到有些台灣人唱這首歌作為婚禮的祝福(原曲的題材也如是),但假若在香港唱就會感受到甚麼是文化差異了,因為台上唱甚麼,台下也是想起「雪姑七友七個佢地齊齊同埋瞓」啊,香港人未開放到接受七夫一妻吧,科技也未先進到七個小矮人合體變白馬王子呢。

九. 一個黐膠線的少年
有個少男,佢忠心可靠,誠實謙虛,心地好,
人又有禮,品性敦厚,咁好青年,極少有...
(曲:古曲/黎秀琴 詞:沙龍 編:-- 監:--,收錄專輯不詳)

維基百科是這樣介紹這首歌的:「道出受資本主義壓迫的勞動階層永無翻身之日,勞動階層卻幻想以勤奮換來讚賞的社會現實」,你就明白為甚麼字面上如此正面勵志的歌詞,會配上《一個黐膠線的少年》的歌名。好了,到了這一代看穿了這制度的本質,擺脫無止境地黐膠線的狀況,就會被諸如獅子山學會李兆富之流標籤為「廢青」,當最近有報導說80後青年要儲錢250年才可以退休,到底是誰黐膠線?之前的「佔領中環」是有音樂會的,不知有無唱過這首歌呢?

十. 關人隱士
但願有一天關山退隱,永不談政治,
日落西山煙波裡躺,也不談往事,
伴著那青風山野間,處身雲外,
月夜喝一杯清水當酒,作關人隱士...
(曲:黎秀琴 詞:黎秀琴 編:-- 監:--,收錄專輯不詳)

看到MV裡一大班人舉起示威標語,又想起89年後我們的創傷後遺症了。撇除那四個字,其實曲詞表達的意境是尹光少有地「優雅大方」的,甚至媲美當年關正傑(真正的「關人隱士」了)的電視劇主題曲!

其他:

尹光首本名曲《荷里活》居然要出現在「其他」!繼《上花轎》後當然也搜出《荷里活》的原曲《滿場飛》,再之後搜到的是S.H.E的版本,請留意S.H.E正是「三人女子組合」啊...順帶一提,「呂明光」是尹光的原名,這點和張懸一樣啊,唱歌時用藝名,寫歌時用回真名(張懸原名「焦安溥」)。《荷蘭銀行支票》是負心人開出的空頭支票,究竟真正荷蘭銀行(ABN AMRO)發行的支票是哪個樣子呢?竟然也真的找到!《尋覓我小溪溪》心邪的你想到了甚麼?歌詞不是充滿小流溪好風好水的自然景色之美嗎?

荷里活(曲:古曲 詞:呂明光 編:-- 監:--,收錄於1983《七個小矮人、又話俾家鄉知》)
荷蘭銀行支票(曲:黎秀琴 詞:黎秀琴 編:-- 監:--,收錄專輯不詳)
尋覓我小溪溪(曲:-- 詞:黃霑 編:-- 監:--,收錄於1991《ABC小姐》)

(本篇介紹的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劉德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