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蜢x軟硬演唱會Nov 1 2012

以草蜢和軟硬各自坐擁的fans群,五星連珠合作開演唱會賣個滿堂紅是預期之內,入場的都是尋求集體回憶的居多,但難得的是以他們五人加起來過200歲,入行年資加起來過100年,仍然在販賣集體回憶的同時努力為歌迷帶來驚喜,而完全沒有食老本的念頭,這已經叫人相當感動和佩服。

最驚喜的當然是他們五回合比拼的第四回合,軟硬紅歌鬥草蜢大俠。軟硬天師和dancers唯肖唯妙、入型入格的大陸樣板戲裝束和舞姿,改了歌詞的《老人院》《點解要大家笠》《川保久齡大戰山本耀司》《男子組》,把中港互動變成嬉笑怒罵的題材,為近期中港之間緊張的情緒稍稍降溫。連同最後一首可能是第一次唱live的《中國製造》,堪稱最精彩、最難忘、最別出心裁一幕。

其實草蜢大俠也不遑多讓,把同樣引起撲飛熱潮的顧嘉煇音樂會提前上演,只是每首都只演前奏,帶出的都是草蜢的名曲。三位大俠在《小李飛刀》襯托下出場,大義凜然地高唱武俠版(或秋官版)的《失戀》,一絕;舞著扇在《問誰領風騷》和《世間始終你好》的間奏下唱出《飛躍千個夢》,「在每夜草蜢彈跳於激光中」變得慷慨激昂。這個從來沒想到的組合可以弄得這樣理所當然,編曲的功不可沒。

其他精彩環節當然少不得軟硬重組「高山青龍」的《香江style》,rap盡香港大小人事,時事如蝗蟲走狗僭建反國教,流行文化如一路向西紅黑紅紅黑騎馬舞與「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從台下反應已看到他們唱出觀眾的心聲。那才是軟硬應有的水準,之前新歌《第一行》的rap詞是不及格吧。沒錯,唱的大部份都是耳熟能詳的歌,但無論是草蜢或軟硬,同一首歌在今次演唱會都有不同玩法,包括互唱對方的歌,也包括前奏是A,一開口卻是唱B,卻都是那麼理所當然。

還要大讚燈光和3D舞台效果,甚至可以做到當舞台升起的時候,看上去舞台好像懸浮在半空的效果。坐得高反而有著數,因為可以望清楚投射到舞台上的每個畫面,尤其是開場那個用投射就幾乎做到整個舞台好像下陷一樣,嘆為觀止。演唱會看到一半,同行的人已經說:這次的DVD要買。我也會,相信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每一個舞台效果,還有每場上台向草蜢學習「扭拜擘」的熱情fan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