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新歌品題(上)

我明白,有時候,太多的任務,擠壓了推介新歌的空間。來到12月,不要再執著那首歌推出了多久,也不要預測年尾的總結。讓好歌代替嘈音,讓「推介」代替「飛行」...

扮完音樂情人之後要入正題了。先來當然是榮升「年度級」的作品Robynn & Kendy《Say Goodbye》,終於回復她們未出道時的清新簡約從容不迫的風格。題材其實和上張唱片的《翻牆》很相似,同樣是勇敢跳出comfort zone,關鍵的分別,在於勇氣可以用溫柔的方式展現,而這方式正是最反映她們本質的,忠於自己,本身就是勇氣的表現。「Say goodbye」的對象就是自己的過去,代表踏進未知的領域。踏進未知,就有跌倒的可能,但如何面對,就是人生態度的問題;「就算沿途摔倒,就當做人生必經一劫」,把挫折當成成長的經過,會更泰然面對得失。聽著兩把質感不同但一樣甜美的聲音唱著這勵志故事,想起了,有甚麼比認識一個既溫柔又勇敢的女性朋友更好呢?聰明的你應該猜到了,就是認識兩個!

王菀之《留白》那份嘈吵一般不是我喜歡的王菀之,但去到「Ha...將天色留白」就彷如變成rock star帶領萬人大合唱般叫人震撼了,但沒有林夕的歌詞也不會是一首值得推介的作品。挑幾句來說說,「日畫夜畫畫青空,空虛不能畫」,就說出了「留白」的存在意義了,我們怎能用畫筆畫下空虛呢?只能用畫筆沒有畫的來表達空虛。「采菊東籬下,以退為進化」,陶淵明官場失意歸園田居,表面是退,但因此寫出膾炙人口的詩作,名垂千古,反而是進;「向透明進化」,為甚麼透明是進化?試想想如果我們不再帶上有色眼鏡看事物,我們就能看出事物的本來面目,這種洞見,就是進化。幾乎每句都有其哲理,不能盡錄。

梁靜茹婚後的專輯一方面盡現少婦之幸福,一方面也維持療傷系情歌的療效。《會過去的》是那一種唱片公司很想要的「夠K夠爆要hit」的食糊歌的典型,連題材也是面對失戀之苦這些必中題目,果然引起大量共鳴,Youtube上都湧現網友爭相訴說失戀經歷的留言。「在最痛的時刻感覺最清澈,甚麼都會過去的」,與其說是從終極一跌谷底反彈,更貼切的處境是從低潮慢慢回復當中,突破最難闖過的一道阻力,衝向豁然開朗的上升通道,「以前多不能原諒,如今都能笑著說出口」,把難關都克服了,才真正體會「甚麼都會過去的」。

「投身」New Age後的張繼聰已變了另一個層次,新碟雖然不比《5+》,但只是由超水準回落至本身水準,仍有相當可聽性。除了主打的《生命之花》外,較喜歡節奏強勁的《雙彩虹》,是由今年香港上空出現的雙彩虹現象啟發,小克梁柏堅兩New Age詞人繼續用上高深的詞彙表達人類轉化的訊息,雙彩虹的出現也視為地球進化的吉兆。

C AllStar今年也略遜上年,用心其實不變但歌曲就是欠了去年《2013的約定》《別讓小島沉沒》那份magic touch。較接近去年水準的要數《不知不覺已大個》。究竟甚麼是長大?究竟幾時才知道自己長大?「我過去愛想像」,概括了未成長的自己,那些鴻圖大計也只是「許多猜算估計腳步卻沒有半響」。當經歷挫折之後,認識自己的侷限,明白自己的不足。不代表理想破滅,只是以行動代替空想,「曾想當天發夢拯救過地球,我卻要先跨得過房門口」,就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道理。領悟了,到最後「能越過從前的我」,這就是真正的成長。

(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