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搖滾史之學習心得(三):第二週

發現寫學習心得筆記是上MOOC學得最有效率的方法,而最有效率的筆記方法是一邊看一邊寫,看完一小段(通常教學影片都是幾分鐘至十幾分鐘長)就停下來,馬上整理那一段的重點,可能只有寥寥數十字,甚或沒有東西好記,沒關係。一週的課程下來,總會累積到幾個小段的要點,把它們自然地串連起來,就是一篇好像上週所寫的學習心得了。可以說是最為無痛的筆記寫法。

第二週要為講者John Covach一開始的謎題開估了,為甚麼說搖滾樂誕生於1955年?話說戰後是美國teenager文化興起的時代,當年打完第二次世界大戰,大人戰後和家人重聚,想子女過更好的生活,所以他們有更好的照顧,更好的教育,然後這一群人有自己的消費、自己的文化,當然也有自己的音樂、自己的電影。最代表當年teenager的電影包括1953年《The Wild One》,馬龍白蘭度主演,戲中的飛車黨叫The Beetles(似曾相識?);1955年占士甸主演的《Rebel Without a Cause》(中譯:阿飛正傳!),還有同年《Blackboard Jungle》,後者的片尾曲Bill Haley《Rock Around the Clock》,實在太叫當年的年青人血脈沸騰了,當片尾曲響起,有些人甚至興奮得在戲院內搗亂。香港聽眾應該不會對《Rock Around the Clock》感到陌生,因為它就是70年代家傳戶曉的許冠傑名作《加價熱潮》的原曲!

50年代中起,搖滾樂人才輩出,除了初露鋒芒的貓王皮禮士利Elvis Presley之外,還有Fats Domino、Chuck Berry、Little Richard、Pat Boone、Buddy Holly等人。值得一提的是Buddy Holly,當年他其實在兩家公司,以兩個名義推出唱片,一邊用Buddy Holly,另一面用Crickets的名義,也算是增加曝光率的把戲。不幸地Buddy Holly在1959年2月3日因飛機失事去世,終年只有22歲,後來Don McLean 1972年的名作《American Pie》(也就是張國榮1977參加歌唱比賽入行的參賽作品)就是記念Buddy Holly,「The Day the Music Died」,也是說他的離世之日。

除了Buddy Holly的英年早逝外,Elvis Presley 1958年服兵役而暫別樂壇、Little Richard在1957年一次飛機失事大難不死後履行承諾放棄歌唱事業跑去傳教、和Chuck Berry在1958年因違反Mann Act(帶小朋友從一個州到另一個州)而被捕,加上電台收錢打歌的醜聞,使搖滾樂的發展受到若干挫折。之後發展如何,容後再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