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搖滾史之學習心得(六):第五週

在The Beatles風靡美國萬千樂迷的60年代,美國本土有甚麼具代表性的音樂人呢?這就要數Bob Dylan了。不過Bob Dylan的歌唱事業並不是一帆風順,直至1965年以前他的主要身份還是一個作曲人,為其他唱Folk的歌手寫歌,代表作有Peter, Paul and Mary的《Blowin' In The Wind》,而Bob Dylan自己呢?1962年推出的首張唱片《Bob Dylan》,銷情慘淡,只賣了5000張。後來的唱片銷量有好轉,但名聲只限Folk群體,在主流界仍未以歌手身份被認同。

直至1965年他作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玩起電結他,當時對一個Folk音樂人來說,轉玩電結他等如是一個背叛,甚至在1965年7月的Newport Folk Festival中,Bob Dylan上台表演更招來台下噓聲,有人更作掩耳狀於台下走來走去。這不愉快事件的後果是Bob Dylan與主流Folk界就此反面,與此同時由Folk變Folk Rock的Bob Dylan卻大受歡迎,真正奠定「唱作人」的地位。1965年的代表作有《Like A Rolling Stone》,還有歌詞毫不避忌向主流Folk界開炮的《Positively Fourth Street》。

本週課堂的題目叫做「American Response」,但這星期介紹的音樂與歌手,就筆者而言實在太陌生了,在此也沒有甚麼好分享的。反而想分享一下課程Forum裡一個有趣的題目:有人提議分享自己國家的搖滾樂。不講猶自可,一講就體驗到「開放教育+全球化」的威力:一個topic就出現了阿根廷巴西委內瑞拉前南斯拉夫前蘇聯加拿大哥斯達黎加葡萄牙法國希臘土耳其印度柬埔寨等等。作為香港代表兼音樂博客,自然不能沉默,也加入分享了之前x10寫過的Beyond太極的Playlist。

(第五週的播放清單在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