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搖滾史之學習心得(十四):第十三週,最終回

來到最後一星期的課堂,終於去到九十年代。正如講師John Covach所言,太接近的歷史,實在難講。九十年代哪些人、哪些作品對後世最有影響力?到現在,我們也只能從十多年的「後世」評估。一些五年前覺得最有代表性的,今天可能不外如是;一些今天未被發現其重要性的,十年後可能被視為劃時代經典。始終,九十年代的人,今日很多尚在;九十年代的塵埃,今日尚未落定。

所以最後一週差不多是走馬看花的「大晒冷」,而出現很多筆者少年時隱約聽過,或者認識其一兩首作品的歌手和樂隊。隨便數數也有Nirvana、Red Hot Chili Peppers、Gwen Stefani、Puff Daddy、Oasis、Radiohead、Tori Amos、Alanis Morissette,甚至Teen Idols代表Backstreet Boys、Spice Girls到Britney Spears和Christina Aguilera(正如以前的,每介紹一個時期,總會把當時的各種流行音樂檢閱一下)。也許對搖滾支持者來說,一個搖滾史課程要完結,不免有點失落;而最後出場的是Britney Spears和Christina Aguilera,可能失落感更為倍增。雖然如此,學員對課程整體還是相當喜歡,也爭相在forum留言道謝John Covach和Coursera。年長的學員藉著課程勾起很多回憶,年輕的學員藉著課程認識不同年代的音樂。只要有心向學,總會各有得著。

本週的精髓在最後的總結。講師的總結,其實是講出一種治學態度。歷史雖然是已發生之事,但我們對往事的觀感卻會隨時間轉變。節錄講師兩段話:

We try to be as objective and tell you how things really were at the time, try not to be filtered by what we like now, so in other words, just picking out the things in the past that we like.
我們盡量客觀地告訴你們真正發生的事情,不由我們的喜好過濾,不會只挑選我們喜歡的東西。
We try not to be motivated by trying to change the history, so it reflects values that we hold now, in other words, don't change the story because you want things in the present to change.
我們不會企圖改變歷史,讓它只反映我們現有的價值觀。換言之,不會為了想去改變現狀而扭曲歷史。

不只是音樂史,這是我們處理任何歷史應有的態度。無論你在鑽研的是中國還是世界歷史,是政治還是藝術史,這兩段都是需要銘記於心的話。

曲終人散,但好歌會Encore。History of Rock課程的Part 1,將會在Coursera再度開課。開課日是九月二日。有興趣的朋友可上這裡。另外如果對The Beatles的音樂有興趣,可以參加同樣由John Covach講授的The Music of the Beatles課程,2014年2月9日開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