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夢想,可以無盡?

「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這條2013年的「百萬元題目」,Supper Moment給了答案:「無盡」。「踏上這無盡旅途,過去飄散消散失散花火,重燃起,重燃點起鼓舞」,把曾經熄滅的火花重新燃點起來,比起一直燒得旺盛的火光,那光芒更加耀眼,那火焰更加持久,夢想之旅可以去得更遠。

Supper Moment的歌一般沒有太多咬文嚼字的文學修辭,但所用的表達總是直接有力,對Rock來說,「有力」比文學性更重要。《無盡》最特別也可能是弔詭的地方,是這首勵志歌之所以鼓舞人心,正正是來自直面自己的軟弱,承認自己的退縮,「千次萬次跌傷」、「勇氣不再熱血結霜」、「開始裹足停留,開始習慣體諒」。從不強裝正能量爆燈,面對真正的自己,到最後鼓起的勇氣,才叫人更有共鳴。

香港社企界有一金句:「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鬧鐘,是夢想」,但對大部份香港人來說,鬧鐘仍然比夢想實在。每天上班的地鐵車廂中,每天缺乏「愛與和平」佔領的中環辦公室中,都會見到很多身體醒來,但精神還在沉睡的個體。夢想不是沒有,只是被現實生活壓在箱底。「夢想,存活在別人期待那獎賞」,想起在一本書中看過一句很震撼的問題:「When do I get to live my life, not the one I'm paid to live?」(何時我可以過我自己的生活,而不是人家付錢我過的生活?)

「太多太多構思碰壁,太多太多理想壓抑」,所謂壓逼越大,反抗力越大,終於那潛藏的夢想就如夕陽的餘暉,成為了人生的一個鬧鐘,喚醒自己的靈魂,變成了一個蛻變的人。一個人的火點起了,也照亮了其他還在沉睡的人。所以,在香港這生活越來越大壓力的城市,追逐夢想的呼聲也越來越大,我們見證《狂舞派》《激戰》的叫好叫座,我們看到報紙三天兩日便報導一個放棄高薪厚職投身理想的故事。《無盡》是每個找到理想的人的主題曲,也是喚醒未找到理想的人的鬧鐘。

留言

Dubai Hotels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