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失準真相

坊間對陳奕迅在叱咤頒獎禮失準和失態的事件之解讀,大致可分為:
八卦解讀:夫妻感情問題、財務問題、甚至其他問題以致精神失常脾氣差...
樂評解讀(1):批評陳奕迅表現不專業,不尊重大會、不尊重觀眾、不尊重音樂...
樂評解讀(2):印證樂壇青黃不接、一池死水,陳奕迅不思進取照舊獲獎如儀,連他也開始無癮了...
樂評解讀(3):陳奕迅巡演搵真銀,沒時間做好音樂,疲倦加上意興闌珊,hea唱一番...

當大家以同一件事套入自己既有觀點的時候(例如致力支持獨立音樂的樂評人側重Mastamic被陳奕迅「拖累」,某職場教練以陳奕迅容祖兒頒獎台上的對比訓戒年青人工作要有專業精神),看到了頒獎禮前幾天陳奕迅在高雄演唱會的片段,唱《單車》,想走音就走音,想字正腔圓就字正腔圓,想「世界」就「世界」,想起傳說中最頂尖的騎師,搏馬就贏,拉馬就輸,想怎樣贏、想怎樣輸,都是隨心所欲,正是「任我行」的最佳演繹。

配合網友的文字紀錄,顯示陳奕迅已有在頒獎禮「玩嘢」的想法,所以說不定叱咤當晚不是hea,而根本是「拉馬」。叱咤的陳奕迅沒有高雄演唱會那麼誇張,但其實並不陌生,華星英皇年代水準不穩的陳奕迅,失準發台瘟時大概就是那樣子(手機看歌詞不算,但我們能在Nokia 3310上看歌詞嗎?)。在叱咤幹此事,相信是因為叱咤應該是陳奕迅最「放心」可以放肆的頒獎禮吧。

記得兩三年前已經聽過陳奕迅想「休戰」頒獎禮的說法了,好像還不只一次。以他這獲獎無數的歌手,多一個獎少一個獎對他的「神級地位」也絲毫無損,留出機會給新一輩的人上位,也是成人之美的君子行為,正如當年的譚詠麟、張國榮、梅艷芳一樣。但事實是,我們還是一年又一年看到陳奕迅成為頒獎禮的大贏家。問題是:是誰在阻止陳奕迅們(「們」,因為還有容祖兒)退出頒獎禮的行列?如果是唱片公司,究竟他們有甚麼盤算,認為一個拿了數百個獎項的歌手必須每年持續拿獎?

作為樂迷有時很難理解唱片公司的思考方式。當樂迷搞不清唱片公司在想甚麼,甚至樂迷的需求跟唱片公司的需求產生脫節,樂壇缺乏支持也是很自然的事。

留言

匿名說…
本來環球擁有最具實力的歌手, 但先有譚詠麟/陳慧琳/林憶蓮不領獎, 再賣走謝安琪張敬軒, 比著你我是環球, 或者三個電台高層, 可以不給獎陳奕迅嗎? 不過, 我依然認為陳奕迅休戰一定比某女歌手早, 皆因某公司找不到人接班(而不是樂壇沒有女孩接力), 某老闆要長勝嘛! 無論王苑之唱作幾多好歌, 她和何韻詩的翻唱碟如何好, 絲毫動搖不到某女歌手的""地位"". 結論和網主一樣: 樂壇缺乏支持也是很自然的事
TLC說…
我本身是陳奕迅的歌迷,
由華星出道一直聽到現時新藝寶,
Eason確實有很多好歌,而他的演譯及聲線都很吸引,
是現時仍然值得購買其唱片的歌手。

其實自從2005年陳奕迅強勢回歸之後,
打後幾乎每年的頒獎禮大贏家也是他,
就算2008年只推出了一張國語碟、新曲+精選,
依然強勢奪獎;
就算2009年開始沒再在無記那勁歌金曲總選出現,
在其他三台的得獎總數仍然遠超其他人。

就以各個台近年的「至尊歌曲」來說,
2009年的《七百年後》、2012年的《重口味》、2013年的《任我行》,
我都覺得好聽,很有質素的歌,
但就是有著「其他歌手根本出不到比陳奕迅更能拿獎的歌,而將陳奕迅推上了至尊歌」的感覺……

陳奕迅本身依然是值得有獎去肯定的,
他的專輯質素確實保持到是個事實,
亦能夠在商業跟玩味之間取得一定平衡,
但他本人似乎也厭倦了,
可能又基於唱片公司的關係而無法宣佈不再出席頒獎禮……

但眼看現狀,
現役仍然活躍有出新歌的男歌手,
又確實只有陳奕迅一人繼續橫掃男歌手獎才有說服力。
若然陳奕迅真的退下來不再領獎的話,
一時三刻很難想像得到那些男歌手金獎、最高銷量男歌手、最優秀流行男歌手等等的獎項可以由誰去接棒……

最後想說的是,
我會繼續支持陳奕迅。
Unknown說…
@tlc 說得真好。希望一般樂迷都能像你這樣的思維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