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陳奕迅《Rice and Shine》

要評陳奕迅的國語碟《Rice and Shine》其實很簡單:不外乎說幾句無歌突出,無驚喜,甚至有點悶,最多保持水準等等;然後是在歌壇「無敵是最寂寞」,鬥心減少了,出碟也變得「行禮如儀」的猜測等等。老實說,整體上是平淡的,至少連一首值推介級的歌也找不到,比較討好的有《四季圈》《愚人快樂》《時光隧道》和《陰天快樂》,其中《陰天快樂》流行元素甚高。不過,有預感這碟會好像近幾年周杰倫的專輯一樣,初頭覺得無甚新意,是有一兩首歌傳唱度高一點,但隔了一年半載再聽碟內的歌,又覺得「其實都幾好」。

有時也為陳奕迅感到納悶:如果你是陳奕迅,究竟你還可以玩甚麼?一邊是「無敵是最寂寞」,另一邊卻背負著整個樂壇的期待,做新歌有甚麼好橋?提攜後輩是個好主意,例如今次有火星電台包辦一半創作,幸不辱命,但正如雞蛋放一籃子裡,其實有風險,始終唱片這東西,一年只出一隻(最多兩隻),能提攜的後輩不多。要不陳奕迅可以這樣試,一次向大量看好的新音樂人邀歌,用「歌海戰術」簡單錄幾十首demo放上網看反應,再精挑細選8-10首,才真正「揼本」製作收錄在專輯。夠新鮮感、互動,有更多新晉(特別是獨立)音樂人受惠,即使歌曲沒有被正式用上,到他們自己收回歌曲推出時,至少可以沾一下陳奕迅的光。

唱片聽到中途時出現一個念頭:似乎新歌不夠好,已經不是歌本身的問題了,問題是:這些歌想說的東西,究竟還有甚麼是之前沒有說過的?Youtube上有一個陳奕迅1996-2013的精選輯,全長達6小時10分鐘,究竟還有甚麼題目在那6小時10分長,17年的作品裡沒有的?作為一個聽眾,如果某一方面的情感,能夠從已經熟悉的歌得到滿足,為何我們還要花時間熟習另一首重覆著題材的新歌?我們的歌已經多到一個地步,我們要問,新歌如果不是切中這個時代,為何還需要新歌?所以,今日網絡上瘋傳的是小女孩的《問誰未發聲》,而不會是哪位天皇天后的新派台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