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62):鄧麗君x10

上回重溫:周國賢 & Zarahn

作為一個聽中文流行歌三十年,寫中文流行歌博客近十年的樂迷,從小到大我對鄧麗君的認識都是非常嚴重地貧乏,還記得在她1995年去世的時候,我最驚訝的不是她的猝逝,而是她「竟然」只有42歲,因為在我印象中,她從來都只是個上一輩總是流傳如何為她著迷的傳說,而1995年始終不是一個少年查一下維基百科便找到鄧麗君生平事蹟的時代,也不是一上Youtube就可以把1984年《十億個掌聲》演唱會從頭到尾看一遍的時代。想到這,今日的年青人其實很幸福了,應該珍惜,好好運用。至少,還有國家是人們不能上Youtube和維基百科的,而那也是鄧麗君想去但一生沒有踏足的大國。

「煲」了個多兩個月鄧麗君的歌,看了《絕響》和《鄧麗君私房相冊》等鄧麗君的傳記,連「甜蜜蜜新生咖啡店」也光顧了一趟,對她的生平事蹟代表作總算有點概念了。結果,我還得承認大部份鄧麗君的歌我都不懂欣賞。所以以下歌單有兩個特色,(1) 粵語歌不成比例地多,(2) 絕大部份是1980年以後的作品,也就是因為「假護照風波」事業被逼停頓一年之後。也許就是那一年的暫停,讓她充了電也充實了自己,在音樂上有所突破。「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再一次得到印證。


一. 我只在乎你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心甘情願感染你的氣息,
人生幾何能夠得到知己,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
所以我求求你,別讓我離開你,
除了你我不能感到一絲絲情意...
(曲:三木剛 詞:慎芝 編:--,收錄於1987《我只在乎你》)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人生幾何能夠得到知己」,這些感言,想必是有了相當經歷的人生才會唱得有說服力,始終,一個18歲的少女有幾多時光流走,又渡過了幾多人生呢?而對聽者而言,也必然是有一定的人生體驗,才會懂得欣賞這首歌的情懷。《我只在乎你》是鄧麗君眾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之一,原來面世時已是1987年(日語原版《任時光從身邊流逝》1986年推出),已接近是鄧麗君的告別作(也是她最後一張正式的國語專輯)。1987年是甚麼年頭?香港電台1987年「十大中文金曲」,已經出現了張學友和林憶蓮的名字了。有些歷史原來比想像中來得接近。

二. 漫步人生路
願將歡笑聲蓋掩苦痛那一面,
悲也好,喜也好,每天找到新發現;
讓疾風吹呀吹,儘管給我倆考驗,
小雨點,放心灑,早已決心向著前...
(曲:中島美雪 詞:鄭國江 編:--,收錄於1983《漫步人生路》)

這樣的歌詞不好寫,要寫出勇於面對人生崎嶇的道路,但又不能變得太陽剛太革命;旋律如此易上口,稍一不慎就變成「口水歌」,但鄧麗君就是有特別的演唱粵語歌的技巧 ,以致能把溫柔、樂觀、瀟灑和堅強的態度集於一身,也因此成為最能代表鄧麗君的作品。

三. 萬葉千聲
別後不知君遠近,觸目淒涼多少悶,
漸行漸遠漸無書,水闊魚沈何處問,
夜深風竹敲琴韻,萬葉千聲皆是恨,
故欹單枕夢中尋,夢又不成燈又燼...
(曲:劉家昌 詞:歐陽修 編:盧東尼,收錄於1983《淡淡幽情》)

以12首宋詞譜上新曲的《淡淡幽情》專輯,可以說是鄧麗君歌唱事業上的巔峰之作。古代一流的詞人配現代頂尖的作曲家,編曲有傳統的也有現代的,最為人熟悉的當然是由蘇軾《水調歌頭》改編的《但願人長久》了,但個人最欣賞的是歐陽修《玉樓春》改編的《萬葉千聲》,尤其是那手風琴聲響起,竟然有種置身巴黎的感覺。始終,不論是北宋的帝都還是廿一世紀的花都,總有數不清的人受著相思之苦。「『萬葉千聲皆是恨』,寫活了天下為情所苦者的心情;『夢又不成燈又燼』一句又道盡了相思與苦戀的哀痛」,以上兩句是鄧麗君小姐在台視為《淡淡幽情》製作的電視特輯裡作的介紹,要深入了解這些歌、這些詞,這個節目不容錯過。

四. 遇見舊情人
遇見舊情人,人叢內眼光接近,
欲語終無言,唯憑眼睛探問:
面對舊時人,離情正想再問,
又見身旁人,盈盈笑殷勤...
(曲:黃霑 詞:黃霑 編:--,收錄於1983《漫步人生路》)

遇見舊情人,正思量開口該說甚麼,但見到他身邊的她,你便知道沉默是必要的,就此轉身離去。80年代的流行音樂對這一場景的詮釋,像是一套80集的亞視重頭劇來到關鍵一幕,層層遞進導入高潮,想必這段感情定是叫兩人刻骨銘心了。到了30年後愛情easy come easy go的世代,前度隨數量增加而貶值,所以胡琳最近以Jazz翻唱此曲,已經沒有強烈的戲劇效果,只留下「一見即閃」的感覺了。

五. 怎麼開始
明知道這是不可以,無奈你仍然心癡癡,
你心鏡裡,亦反照我,忘掉過往不容易;
何必逼我記住一個你,緣份碎落扶不起,
你逼我說是否愛你,還問愛是怎麼開始...
(曲:M. Nasir 詞:盧國沾 編:奧金寶,收錄於1983《漫步人生路》)

「若你是決定怨我,莫反覆再談愛意」,分手前一刻的張力,是每套愛情片的高潮。這份愛是怎麼開始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份愛已經因為緣盡已散滅,幸好分手只有低聲飲泣,沒有潑水和掌摑,始終大家都明白,雙方都在痛苦,最大的張力,還是在心裡面。

六. 千言萬語
不知道為了什麼,憂愁它圍繞著我,
我每天都在祈禱,快趕走愛的寂寞,
那天起,你對我說, 永遠的愛著我,
千言和萬語隨浮雲掠過...
(曲:古月 詞:爾英 編:--,收錄於1973《鄧麗君20──千言萬語》)

來到最後一集x10還是破了一個記錄,就是《千言萬語》成為整個系列歷史最悠久的作品(1973年),它其實是1972年一部電影《彩雲飛》的插曲,換言之那時候的鄧麗君只有20歲,一句「不知道為了什麼,憂愁它圍繞著我」充滿著少女情懷的同時,又比今日同齡的女生多了不知幾多成熟和優雅,每一句末那震音,聽起來像是有甚麼東西在你面前溶化一樣,而你也因為這種聲音溶化了...

七. 獨上西樓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
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
(曲:劉家昌 詞:李煜 編:盧東尼,收錄於1983《淡淡幽情》)

一段清唱,半段獨白,都是從不同手法演繹「無言獨上西樓」的寂寞,這是一首只適宜一個人靜靜地欣賞的歌,也是一首只適宜在全場肅靜的氣氛下開聲唱的歌。

八. 一揮衣袖
人在這刻離開,仍未帶走雲彩,
誰像我一揮衣袖,遺落了心頭悲哀;
誰願這刻離開,無奈決心難改,
無奈我身心早已倦,存在一點憤慨...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編:--,收錄於1980《勢不兩立》)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一段感情去到彼此身心俱疲的地步,當分手已不可避免,與其依依不捨,不如離開得灑脫一點吧。人際關係中,情人只是一個小部分,也許在「難得大家爭相慰問」的人群中,會出現下一個可以再續美好時光的他...

九. 風霜伴我行
將一生夢想,換到多少悔恨與禍殃,
誰願鏡內照出孤獨影,無奈往事烙心上;
心中有恨難量,為報深恩我願添禍殃,
誰令怨恨似比山高,風霜伴我行...
(曲:顧嘉煇 詞:鄧偉雄 編:--,收錄於1980《勢不兩立》)

顧嘉煇的電視劇主題曲,向來都被視為七八十年代粵語流行曲最輝煌時代的作表作。而鄧麗君也有在這一方面和顧嘉煇合作過只此一次,就是這首《風霜伴我行》,來自1980無線電視劇《勢不兩立》,有鄭裕玲林嘉華石修等主演。

十. 雨不停心不定
小雨小雨下不停,心兒心兒跳不定,
紗窗外愛的情侶,輕輕在那雨中行;
低低頭,輕輕問,你可知道我心情,
我等你來伴我撫慰我心靈...
(曲:三木尤賀志 詞:林煌坤 編:--,收錄於1977《小村之戀》)

在日本藝能界也相當成功的鄧麗君,當然也有日本青春偶像「卡娃依」的一面。看到一對對情侶在雨中漫步,心就盼著自己也有伴侶同行。輕快跳脫的節奏,襯托著不能安頓的少女心。

其他:

《梅花》之所以入選當然是因為它夠政治不正確吧,想起那「中華台北」旗幟上的梅花,也聯想到中華台北選手入場(例如亞運)的朝氣,話說堅忍也是運動員必須的條件吧;《遇見你》的輕快節奏是代表了愛情充滿了每一個細胞的活躍,「共你相識是天意,共你一起天造美」,真正感到愛意極甜膩的應該是聽到這兩句的男生,只是21世紀的女生也不再講呢啲了;《我心裡邊》有種我見猶憐的憂怨,皆因一個使人「有最開心歡暢歲月,亦捱盡寂寥滋味」的「你」;《淡淡幽情》裡還想介紹《清夜悠悠》和《有誰知我此時情》兩首編曲比較傳統的作品,最好當然是由歌者在MV開頭親身介紹。

梅花 (曲:劉家昌 詞:劉家昌 編:盧東尼,收錄於1980《原鄉情濃》)
遇見你(曲:木村泰士 詞:鄭國江 編:--,收錄於1983《漫步人生路》)
我心裡邊(曲:黃霑 詞:黃霑 編:--,收錄於1980《勢不兩立》)
清夜悠悠(曲:古月 詞:秦少游 編:盧東尼,收錄於1983《淡淡幽情》)
有誰知我此時情(曲:黃霑 詞:聶勝瓊 編:顧嘉煇,收錄於1983《淡淡幽情》)

(本篇介紹的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由2010年7月18日的「楊千嬅x10」開始,歷時四年,共62集的x10系列已經全部發表,多謝讀者一直以來的支持。一個結束是另一個開始,《當下音樂》會以怎樣的方式呈現,會呈現甚麼的音樂給讀者,敬請密切留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