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熱的林二汶《On The Go》

林二汶的首張國語碟《On The Go》,初聽的感覺,似乎跟她上一張粵語碟《Eman Lam》有段距離,只算有個別佳作而已。但原來隔一段時間再聽,雖然仍然想她唱粵語歌多一點,不少歌的評分都有所提升。

最喜歡的當然是倫永亮作曲的《最幸運的人》,一支大樂隊(或者是一位鋼琴大師,如果你喜歡的是倫永亮的piano version)伴著自己唱「結婚歌」是多麼的羨煞旁人感動眾生。幸運就是遇到你,更幸運的是「錯過的事錯過的人」都在遇到你之前發生,能「讓我成熟讓我能夠為你做更好的人」,彷彿之前的錯都為今次的對而準備。當人聲停下來,弦樂在盤旋的時候,就好像戀愛的片段一幕幕地在腦海重溫,那是有血有淚的劇情,而不是婚禮上千篇一律的slide show。再開口的時候,就只差忍不忍得住感動的淚水了。不知道林一峰寫這首歌詞的時候是否還備用了一份粵語詞,但肯定的是,這歌不做一個粵語版就浪費了。

倫永亮另一首作品是《夕陽生活》,一聽,很林憶蓮。陳詠謙的詞寫出了香港近年那種「城市快要沉沒」的焦慮;率先派台的《Do You Love Me》毫無難度地遊走於兩文三語之間,講的是操不同語言的情侶需要互相妥協彼此包容,當中有無社會含義,留待大家自行詮釋。

從at17時代支持開林二汶的很大機會把《最初》列最碟中最愛之一,把《最初》放到最後,加上林二汶輕柔得讓你安然進入美夢的歌聲,令你記起了,睡覺是一天的結束,通往的是另一天的最初;《在你身旁》明顯地是「治癒系」良方,既是和好姊妹分享愛的訊息,細味愛的哲學,更是可以聽到第三次就可以把副歌琅琅上口,使「抱緊卻不能看清,放手才能知道一切一直在身旁」這些道理潛移默化,繼而勇敢去需要、被需要,放膽去擁抱、被擁抱。那個一直在身旁的好朋友,是最懂得愛也最值得愛的人。

也許林二汶不再是那個一開口就驚為天人的女聲,隨著她日漸成熟,歌曲開始變得慢熱,第一次聽未必有驚喜,要擺一段時間,才能慢慢品嘗出那份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