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年五月,當下音樂月報(一):送禮自用結他譜黃頁

我知道,這個blog太少講新歌了,所以最近當有點時間,都會嘗試檢閱一下最近有甚麼新歌值得推介,但結果一小時下來無數新歌,大多半數未到便「飛飛飛」。反而當時間是拿來自己彈結他,雖然玩的多是舊歌,但近來隨著樂理知識增長,懂彈的歌多了,趣味更大。在家中上網見到喜歡的歌有結他譜,總會急不及待拿起結他試試,一次不夠彈多次,一首彈過又一首,一玩就忘了疲倦,一小時轉眼便過,加時是司空見慣。

喜歡彈流行曲又未夠功力自己執chord者,常見動作是上網搜譜。以下一些結他譜網站,都曾經幫過我找到想彈的歌,剛派台的到七八十年代懷舊金曲也有,加起來的歌曲數量,夠你和朋友有排玩。弄這一個小小的結他譜指南,方便別人也方便自己,至少要是和朋友聚會一起興起想玩玩結他又不知唱甚麼歌好,這個post也大派用場,不用print定一大堆歌譜,也不用Google一大輪後才無功而還。

一:Polygon http://polygonguitar.blogspot.hk/
彈結他之人必到的結他譜網站,幾乎每日都有新譜,新派台歌的譜也很快有,而那個點擊率排行榜,可能比電子傳媒排行榜更能反映一首歌的受歡迎程度。去年底曾公佈有新站 http://polygonmusic.hk/,那 自動轉key兼下載pdf功能甚為吸引,不過不知為何最近好像停止更新,暫時更新都是在舊站。

二:和弦天地:http://frankhau.sinatown.com/guitar/index.html
應該是個舊網站,看來不會有新歌update,但介面簡單,找舊歌也很好用,粵語版《心經》的chord也是在那裡找來。

三: Anthelion 的音樂部落 http://blog.xuite.net/anthelion/blog
多新歌、多國語歌的結他譜blog,但舊歌也不少,我找上這裡,都是因為找《舊朋友》和《笑看風雲》。

四:小學雞結他網 http://guitarhk.com/
另一個大受歡迎的結他網。譜比較少,但結他教學更詳盡。

五:Day Day Guitar Chord http://daydayguitar.blogspot.hk/
另一個多譜、持續更新、也有不少舊歌的網站。

六:Chord4.com http://chord4.com/
簡體字網站,但介面簡潔(沒有另一個大型網站搜譜網http://www.sooopu.com/那些礙眼的廣告),香港歌手的歌也不少,特別是My Little Airport的歌出奇地多。

七:Guitarians http://www.guitarians.com/
Chord譜有自動轉key功能是一大特色。

另外有個叫Chordify的網站http://chordify.net/,據稱你只需要提供一首歌的Youtube連結,它會自動替你執chord。我試過發覺它出來的chord有時也有參考價值,但更多時候它連重拍在哪裡都搞不清,能幫你從零開始執到一首歌的不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