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年五月,當下音樂月報(二):是時候談談新歌

雖然近來喜歡自己玩結他多過聽新歌,但其實最近是多了些新歌是推介得過的。四月起除了有月報介紹過的程璧,還有陳奕迅《無條件》、David Cheang《這世界太荒謬》和盧凱彤《天色很暗》,加上下筆前不久聽到Supper Moment的《幸福之歌》,應該到六月時會儲夠十首,列入上半年精選名單。今次想先談談陳柏宇《回眸一笑》和麥浚龍、莫文蔚合唱的《瑕疵》。

《回眸一笑》的陳柏宇,可能是成熟了點,但感覺像回到他首本名曲《斷絕來往》《你瞞我瞞》《拍一半拖》的聲音,而不再刻意求變。場景設定在曾與愛人同遊合照的湖邊,而放下令人遺憾的舊情的感覺,像是湖邊一陣清風吹來,帶來身心的舒坦。自然景色混和浪漫氣息,加上年月的沉澱,而表達出來的是平常心、自然和正面,讓人心頭一暖。

《瑕疵》的豐富是不可能聽一次就能掌握到。單單是麥浚龍和莫文蔚的二人同步對唱,你至少得一次感受兩條並行的melody line的配合,第二次專注聽Juno,第三次聽Karen。一段關係,兩個人,很多缺點,但你不肯放棄我,我不願離開你,這是奇蹟、是犯賤,還是這根本是長久維繫一段感情的必須?這首歌不會毫無瑕疵,但相信對每一個喜歡唱歌的人來說,每個男生都想找到和他對唱的莫文蔚,每個女生都想找到和她對唱的麥浚龍。可能最初兩人唱得甩甩漏漏,但隨著對歌曲的熟練和兩人默契的提升,大家會把這首歌合唱得越來越好,就和情侶間互相磨合而最終做到和諧共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