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一五總結

近年來,一年中總有好幾次想著「唔掂啦唔掂啦,今年/呢排真係冇乜好歌」,但去到年尾,還是湊得出一年內最喜歡的20首作品,而且一路檢閱它們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呢D歌係堅好聽,同前一兩年比都唔差得去邊啦」。

當然這也多得幾乎是香港主流樂壇唯一仍能做到質量兼備的C AllStar,《生於斯》專輯貢獻年終20大的五個位置,五首入選歌也打破了歷年本站的記錄。近年多次沖擊年度第一的Supper Moment,終於在今年憑《幸福之歌》成功登頂。表現出色組合還有新樂隊Nowhere Boys和於工運專輯《野火》獻聲的MUSZE,加起來共八首歌曲來自組合。話梅鹿也是今年眼前一亮的新樂隊,但他們玩的是純音樂,這裡也無法選了。但他們在由一眾網上樂評人評審的「香港樂評選2015」獲提名「年度樂團」,也算是對他們的一個肯定(更多關於「香港樂評選」的詳情可到這裡)。

男女歌手除了今年力推的旅日內地歌手程璧和榜尾的黃靖之外,主要都是舊面孔(就算是《這世界太荒謬》的David Cheang,也是第二年有歌入選!)。陳奕迅今年表現不濟?也有兩首入選,最高的還是並沒收錄在《準備中》專輯的《恐龍進化論》。Juno今年多番在Facebook洗版,但入選的兩首是相對冷門的《瑕疵》和《睡前服》,兩首皆進前五,也算難得。

最近網絡廿三條爭議期間,想到了一個問題,今時今日,音樂基本上無限(至少打開Youtube就有,更不用說各大串流/下載平台了),而聽歌時間有限(作為業餘樂評人,感受至深),不只是聽歌靠買唱片或付費下載已過時,我們會不會即將進入一個新時代,是人家付費給我們聽他們的歌?不要以為這天方夜譚,當大家要付錢Facebook,只是為了讓你那一直在Facebook存在的訊息給更多人在他們的Timeline看到,其實已代表了「付費內容」開始變成了內容提供者付費給讀者看他們的內容。音樂會否如是?這情況下音樂作品生産的模式會如何?值得思考,未有答案。

類似的「新常態現象」,有不少在腦海中閃過,有待一一思考整理,再和大家分享。或者樂評人討論這些問題,比討論電視台頒獎禮誰人得大獎或某一線歌星新唱片是否不復當年勇,更加有建設性。

(季結文章參考:上半年第三季第四季

我最喜愛的歌曲:
第一位:Supper Moment《幸福之歌》(曲:Supper Moment 詞:Supper Moment 編:Supper Moment/阿Bert)
第二位:程璧《春分的夜》(曲:程璧 詞:程璧 編:莫西子詩/溝呂木奏)
第三位:麥浚龍/莫文蔚《瑕疵》(曲:阿Bert 詞:黄偉文 編:Jerald)
第四位:何韻詩《是有種人》(曲:李拾壹 詞:林夕 編:周國賢/盧凱彤)
第五位:麥浚龍《睡前服》(曲:阿Bert 詞:黃偉文 編:孔奕佳/王雙駿)
第六位:C AllStar《日暮途遠》(曲:On@C AllStar 詞:小廣 編:何兆基))
第七位:C AllStar《逾越生死》(曲:Cousin Fung 詞:鍾晴 編:Cousin Fung)
第八位:C AllStar feat. 梁詠琪《后會無期》(曲:賴映彤@groovision 詞:Oscar 編:賴映彤@groovision)
第九位:容祖兒feat.林海峰《黄昏點唱機》(曲:馮翰銘 詞:林若寧 編:馮翰銘)
第十位:C AllStar《夜幕天星》(曲:簡/賴映彤@groovision  詞:簡/Oscar 編:賴映彤@groovision)
第十一位:王菀之《如一》(曲:王菀之 詞:周耀輝 編:何山)
第十二位:陳奕迅《恐龍進化論》(曲:Eric Kwok 詞:潘源良 編:--)
第十三位:陳柏宇《回眸一笑》(曲:Cousin Fung 詞:陳詠謙 編:Edward Chan/Cousin Fung)
第十四位:Nowhere Boys《推石頭的人》(曲:阿文@卡位 詞:阿文@卡位 編:Nowhere Boys)
第十五位:C AllStar《生於斯》 (曲:倫永亮 詞:林夕 編:倫永亮/Cousin Fung/賴映彤@groovision)
第十六位:黃靖《我們》(曲:黃靖 詞:黃靖 編:--)
第十七位:陳奕迅《心燒》(曲:Eric Kwok 詞:袁兩半 編:張子堅)
第十八位:岑寧兒《水彩》(曲:岑寧兒 詞:岑寧兒 編:奇哥)
第十九位:David Cheang《這世界太荒謬》(曲:David Cheang 詞:David Cheang 編:David Cheang)
第二十位:MUSZE《辛酸》(曲:Stanley Ho 詞:Stanley Ho 編:史彦庭@MUSZ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