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敬軒《Brightest Darkness》:衝擊金滿貫


這一陣子重拾了一個習慣,是把一張唱片從頭聽到尾,在早已習慣單曲時代自製playlist或shuffle多時之後,重新去把專輯作為一整體去欣賞當中的流程,會發現一些歌,單獨而言並不算好聽,但有專輯中卻有「家庭裡不可或缺一份子」的感覺;又或者單曲推出時並不太留意,但收錄在專輯時又會令人找到新的方式欣賞。

這陣子聽的是張敬軒年初推出的新專輯《Brightest Darkness》,在十首作品一張大碟已經是「稀有動物」的時代,十七首歌的「超級大碟」簡直是賣大包之極致了。說是新專輯,其實有六首翻唱,而有些「新歌」已早在2019年初推出,2019年初,在香港的時空,簡直是仿如隔世了。

開場的《Sweet Escape》和《無城有愛》的R&B讓人感覺回到張敬軒還是「軒仔」而不是「軒叔」的年代。發現原來《無城有愛》是王貽興一本小說的書名,歌是說疫情,「無城」可以是代表城市已不存在,或者徒具軀殼,內在崩壞;2019推出的《空手而來》原曲是2014年洪卓立《相識以後》,始終無論張敬軒的演繹還是林若寧填詞的功力還是更能提升歌曲的欣賞價值。

《俏郎君》只要認真一點聽,都會知道是回應社會撕裂把價值觀合不來的情侶也撕裂的故事,為甚麼會取這名字?原來《俏郎君》是一齣1973年美國電影的戲名(英文原名《The Way We Were》),講述的就是一雙本來相愛但因政治信仰分歧、努力磨合不成最後分開的故事。經歷這兩年的衝擊,我們都會對這種大時代之下的無奈深感共鳴,如果有幸身邊的是價值觀相近的人,我們實在應該感恩。

《感情寄生族》推出時是大家沒有心情聽情歌的2019年8月,所以無論唱得幾七情上面、歌詞有幾複雜當時也沒有留意,其實這首也真的不簡單。《YOU》來得更早,是Michael Jackson式的快歌,張敬軒「喔」的一聲自然是向MJ致敬。兩年前初聽,只道「喔,張敬軒唱快歌了」,但放在專輯中間作間場,有一種叫人醒一醒的感覺。

快過後是一連三首放慢腳步的歌,《懷舊情人》是HCFC主題曲(原來HCFC是張敬軒歌迷會簡稱,未查還以為是哪一齣劇還是哪一家餐廳),把聲音放輕,把歌迷當情人呵護;《重頭開始》有林家謙作曲,簡而言之是let go,令人想起林憶蓮《為何他會離開你》;《輕時光》也是let go,但曲調沒有歌名的輕鬆,要放輕的是得失。之後的《大霹靂》讓熱度再次上升,小克寫的是他擅長的宇宙宏大的題材,似是為高潮作的鋪墊。

《見或不見》說是bonus track,但更像是全碟的重頭戲。前奏的蕭邦,間場的中樂團合奏,固然有中西合璧華洋雜處的典型香港敍事,其實前奏還有一段隱約地出現電子聲和揚琴聲混雜也是巧妙;在隔離、視像會議和送別成為常態的2020年,「見」或「不見」的確是一個很多思考很有共鳴的話題。這歌讓人想起的畫面,有紅色帆船走過維港,有農曆新年舞龍燒炮仗上頭炷香,也有老外用半鹹淡廣東話說「恭喜發財」,很想說,這歌令人更(L)鍾意香港,希望它的美好能(以某種方式)延續下去。

之後的六首歌才是bonus track吧,翻唱四首影響張敬軒的女聲作品,有兩首是李宗盛所作,《飄洋過海來看你》更有點「借半個李宗盛上身」的感覺,這幾首cover主要是教人想起,都好一陣子沒有聽張敬軒唱國語歌了。還有兩首重新演繹的自家作品,《斷點》據說是紅遍全國的代表作但個人一直覺得沒太特別;《只是太愛你》只叫人記起頭兩句歌詞引起的話題,那已是張敬軒跟王菀之經常在幕前出雙入對的年代了。

想起張敬軒就差「至尊唱片」一個獎項就完成叱咤「金滿貫」(也就是所謂的「大滿貫」——包辦金獎和我最喜愛的歌手、至尊和我最喜愛的歌曲,以及至尊唱片——再加上唱作人金獎)大業了,以這專輯豐富內容、歌曲質素和心思,我覺得他值得憑這專輯完成之前只有張學友達到的成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