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聽完113首「音樂永續」系列作品...


由IFPI主辦,獲政府「創意香港」撥款支持,堪稱「樂壇保就業計劃」的「音樂永續」在年初為香港帶來113首翻唱作品。第一首接觸的是林一峰翻唱林子祥《海市蜃樓》,這首可能是粵語流行曲中最難唱的作品恐怕陳奕迅翻唱也會「炒」,對林一峰恐怕更加是不自量力的自殺行為了。但既然可以攞funding任玩,當然要玩到盡也是情理所在了。

斷續地總算把所有作品聽完(嚴格來說是111首,有兩首Boss Negra《夜來香》和聶安達《天才與白痴》沒有找到全首),看了些網上討論,首席話題之作應該是尤志豪翻唱王菀之作曲、薛凱琪原唱的《小黑與我》了。用「笑喪之歌」來形容它夠貼切嗎?為何製作人會想到用輕快跳脫的調子讓歌手興奮地唱「陪伴我的白貓剛去世」呢?也許第一句已難忘,以致沒有人討論後面「而命書說我像孤星一輩子...Yeah(!?)」了。所以就算李日朗突發神經的《交換溫柔》不比經典作《傻女》也與之相去不遠,在話題性也跟《小黑與我》差幾條街了。根據在下實測,這個版本的《小黑與我》的確能叫人笑到幾分鐘從而改善心情。

老實說大部分的歌都是乏善足陳,值得讚賞和推介者寥寥可數,但還是有些比較突出的,或者是從那首作品令你更認識一些以前沒有忽略了的名字,之後可以繼續跟進。最好聽的我選MLTI/TRAK《四分三日》(夢劇院原唱),這是一首純音樂演奏,那經典的旋律在電結他聲中顯得特別鮮明,讓本來的少女文青氣息增加一份銳利。如果夢劇院原版是讀文學或音樂的大學女生,MLTI/TRAK (讀「Multi-track」)的版本都是文青,但應該比較像是讀computer science同時懂舞文弄墨的文青了。

次選爆大冷是串燒賀年歌《風行五星賀新年》(主唱葉振棠、露雲娜、李龍基、方伊琪、歐信希),當你知道這是串燒每逢農曆新年都播到爛的《歡樂年年》《迎春花》《大家恭喜》,恐怕聽也沒有聽便skip了,但原來竟然用了百老匯big band改編,就算五個人加埋三百幾歲,這首medley一點老土味也沒有,在保留傳統和結合創新都是很有驚喜,只可惜聽到時元宵也過了,但這的確是一首很成功的cover。

第三選有幾首比較接近,結果偏好女子樂隊Whizz的《心花怒放》,選到首好歌固然已是好開始,前奏頭幾粒音已經夠搶耳了,比容祖兒的版本更年青活力;然後有Dr. X 黃浩邦feat. 趙展彤《帝女花之香夭》,果真玩得夠大,也很有玩味,就差中間應該來一段rap;安俊豪翻唱Twins《士多啤梨蘋果橙》把小妹妹的煩惱變成認真探討「體重與感情的關係」的問題,林夕的詞本來就該有這樣的面向吧。狀態大勇的陳蕾這次拿郭富城《純真傳說》翻玩,有Mike Orange編曲加持唱出很自己的風格。

林家謙翻唱蔡健雅《抛物線》(慢著,《若你碰到他》在香港也是金唱片?)可能是「音樂永續」歌單一曝光時最受期待的作品吧,結果林家謙在很少花巧很有個人風格之下順利過渡,要唱得好過蔡健雅很難了,但「硬接」前輩一招而不倒實在不錯了。說到「硬接」還有海俊傑翻唱張國榮《左右手》,在編曲基本沒有花巧的情況下,完全是考驗歌者的能力,結果海俊傑唱得相當穩妥大度,也算硬接張國榮一招而站得住腳(他可是陳奕迅之前一屆的新秀歌唱大賽冠軍呢),說他的《左右手》和陳奕迅翻唱《最冷一天》不相上下也是合理。

接著有一些,選對歌已贏了一半,就算做出來不見太有特色,也算值得一聽,包括享樂團《流菲飛》(王菲原唱)、Ashia《月滿繁星夜》(浮世繪原唱)、許東晴《笑忘書》(張敬軒原唱)、Sunset or Rise《16月6日晴》(陳奕迅原唱)和Winter Bagels《大亞灣之戀》(達明一派原唱),甚至曾樂彤翻唱張栢芝《不一樣的我》也算是選得好之一,總算讓你記起這被遺忘的作品,更讓你發現原來這歌是出道早期的Vicky Fung(馮穎琪)填詞。Nowhere Boys翻唱Beyond《麻醉》和顏培珊翻唱林憶蓮《早晨》,獨立來聽是不錯,然後再聽原裝才發現差距。黃家強原唱有真的醉了的迷幻,Van翻唱略嫌太清醒;顏培珊在平原習作時代已頗有好感,但要和林憶蓮比實在要求太高了。

有些歌你光看歌單猜測「炒硬」,但原來沒有,曾若華《零時十分》可能是食住去年《零分》的話題,歌藝平平的她要唱葉蒨文但表現還算合格;葉振棠選了《英雄出少年》,本來納悶為何過了幾十年他還是活在關正傑的陰影下,但編曲卻有點驚喜,有rock氣,唱的也有中氣,感覺類似是葉振棠找了隊ToNick或是Dear Jane之類的來crossover,而能夠和後輩同步。

在大牌歌手缺席下(或著應該說,真正大牌的這次是負責「被翻唱」),許廷鏗和衛蘭應該是陣中現時在樂壇活躍而最有代表性的歌手了,可惜他們選了的是唱到爛的林子祥《追憶》和陳百強《漣漪》,實在沒有興趣,難道沒有更值得翻唱的歌嗎?本來也對兩位「和音王」莫旭秋和阿銀的《星語心願》(張栢芝原唱)和《其實我明白你暗示》(羅嘉良原唱)有點期待,但編曲著實沉悶,其實環星娛樂今次幾首歌也做得麻麻,以「老牌歌手」label來說今次被風行娛樂明顯比下去了。

這計劃據說帶來了800多個職位,好歌就不算帶來幾多了,但總算帶來幾個可以跟進的名字,可能之後會有更好的作品。在已經沒有人討論這project的時候才完成這篇文,是時候要聽聽新歌準備三月底的第一季新歌總評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