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二汶演唱會是一場以心傳心的體驗


當林二汶在一群道家同修圍繞之下唱畢《最後的信仰》下台,大家還在期待再次encore之際,響起了《The Best is Yet to Come》的經典前奏,然後歌詞就出現在大螢幕中。我知道,這是交給台下大合唱的時候,便使勁地唱,直至一邊唱一邊聽到周圍的合唱聲。

林二汶的特色是,很多東西,她不說,但懂她的人都心領。at17的拍檔盧凱彤不在了,但其實她無處不在;at17時代的歌也基本不唱了(除了擺明為chok出演唱會高潮的《才女》,還有尾場encore《你有自己一套》),但沒有人會忘記at17。沒有比《再聚》更理所當然的主題曲了;翻唱Twins《下一站天后》,「其實心裡最大理想,跟他歸家為他...」省略號之後,接著的是盧凱彤at17年代已寫好、多年後才讓給林二汶的《Do You Love Me》,之前的一首翻唱歌不是隨便選的;近年少了拿著結他自彈自唱的二汶還選了Ellen的《大拇指之歌》,「誰不害怕,誰不膽怯」,唱到心坎裡,延續前一首《今生不再》的餘韻,無須台詞,但是催淚加上催淚。

要在這樣的亂世好好過下去,除了超脫的智慧還要有接近群眾的幽默感。算是萬眾期待登上紅館的首本名曲、又名「唔該熄咗你個電話啦」的《電影院禮儀》之後,接著的驚喜是真正的2020至尊(洗腦)金曲「Don Don Donki」粵語主題曲,至此已是群情洶湧;2020我最喜愛的女歌手找來2020年我最喜愛的男歌手姜濤同台,更是氣氛高漲至頂點。一同翻唱1996年我最喜愛的男女歌手合唱的《非常夏日》,我們嚮往回到那個日子嗎?

在回家的過程中,憑著二汶在台上提供的線索尋找那助她走出低谷攀上高峰的道家師尊和團體,結果發現了一個只有約100個讚好的FB專頁,置頂帖子寫著「弟子製作了這首《愛在人間》贈給香港,在疫情肆虐的氣氛下,給社會各位送一點暖」,原來這「玄武財神殿」有這一位如此有名的弟子,繼續看下去在不同的帖子都明明見到二汶的樣子,無遮無掩但從不見有人談及,「大隱隱於市」都莫過於此了,不知之後有沒有人會到深水埗朝聖(或求道)去了。

全城撲飛下透過友人才以700元買了門票,考慮到林二汶能現場把大部份歌唱得比錄音室版本更上一層樓的功力,考慮到每個環節充滿窩心感動而不訴諸煽情的精心安排,考慮到見證這喜歡了近20年的女歌手踏上新的里程碑,考慮到跟朋友一起在這兩個多小時得到的滋養和能量,還考慮到在這樣的世道下任何美好的東西錯過了便未必會有下一次,這場演唱會,已不是能用錢衡量價值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