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儀《留念》:由港版FKA Twigs到港版陳潔儀


老實說,雖然王嘉儀(Sophy)早在2017年已經是「香港樂評選」年度女歌手,但作為評審之一的我一直對她不大感興趣。上屆(2020)王嘉儀憑國語專輯《殘》再獲提名,也是沒有我的份兒,雖然聽了還不錯。但今年和周耀輝包辦創作的《留念》計劃的六首新歌,對我來說反而是個大驚喜。

留念》是周耀輝擔任亞洲藝術文獻庫(Asia Art Archive)駐場藝術家期間的一個project,過程是六名年輕藝術家從夏碧泉檔案庫中超過600箱藏品中擷取靈感創作六件藝術作品(包括手工書籍、繪畫、錄像、動畫和數碼圖像等),周耀輝連同王嘉儀基於這六件創作再寫出六首歌(嚴格來說是「三次創作」),並為六首歌拍攝MV。

特意重聽王嘉儀之前好幾張樂評界相當叫好的專輯,確認自己不是以前走漏眼了,而是這次真的有點不同。是甚麼呢?是題材特別有意義(但之前的作品已經表現出很有想法了)?是填詞人由王樂儀換上她的師傅周耀輝(也不是,差距絕對不是Dear Jane主打歌由陳詠謙換上黃偉文那麼大)?結論是vocal真的不同了,王嘉儀在一向的西化自信和有性格加上了一點甜美和女性溫柔,就像在FKA Twigs(「香港樂評選」評審們品題王嘉儀時不時拿來相提並論的英國R&B女歌手)之上溝了一點陳潔儀的性感誘人,馬上變得很合canto-pop聽眾口味的感覺。

《信心》所指的是「仍舊想寫信的心」,寫信本是一項失傳技術(所以連創作者也把情侶間寫信的idea轉化成Whatsapp聊天紀錄」),但近來因為「寫信師」的興起增添了多一重意義,在只有鋼琴伴奏之下進入寫信師的內心世界;「誰在半夜想寫好夢,誰在午後想寫清風,而我在此刻寫下,其實太多寫不到」,重現了一個人對著紙筆有些東西很想寫又不知怎下筆的境界。

《雲泥》有種清風送爽的感覺,王嘉儀一開口「星光染我衣袖,風吹十塊葉吻在我口」是既有一直的自信也有以往少見的性感和甜美,featuring的Alan其實是Asia Art Archive的前員工,除了帶王嘉儀參觀夏碧泉檔案庫也順道獻聲,區區幾句已令故事變得豐富,就如雲彩、泥塵、花朵、蝴蝶的自然從來不是誰的獨腳戲,而是一場又一場的互動。

《親親》說的是兩代親人之間各自收藏的秘密,用上神秘色彩的trip hop是最適合不過,王嘉儀就像個播音員用經典電台腔說帶著懸疑的故事;《無覓》除了令你想起盧覓雪之外,也令人有在未知的叢林中走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山盡處,雪向樹幹吻下;海窮處,浪送堤岸一束花」,實在是太有詩意了。《故我》包含故居的我、「依然故我」和「我思故我在」,在電音之中思考哲理,「明明是今生今世找未來,原來是三生三世於現在」,是頗有佛家意味的領悟,發現過去現在未來都呈現於當下一刻,也許就不用再汲汲營營地為將來擔憂苦惱了;《開窗》一如以往的有型,而且感覺歌中寫的不只是推開窗打開眼界這麼簡單,而是有種類似開悟的描述。

這個art project帶來了六首好聽的歌,令我開始懂得欣賞王嘉儀(甚至想重溫當年一集也沒看的《超級巨聲》溯源一番),認識了亞洲藝術文獻庫,更認識了夏碧泉這位由二手藝術雜誌書籍自學成才,涉獵版畫、雕塑、攝影和收藏的傳奇藝術家,他的故事也很代表昔日香港那種靈活又努力奮鬥的本色(參考一下楊秀卓介紹夏碧泉的文章)。後來也發現原來王嘉儀最近也當上了podcast主持,在Clockenflap Music網站上有節目耳目染,第一集就請了王菀之當嘉賓,值得繼續留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