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話可說,唯有念佛


早前上一個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的網上課程《Music for Wellness》,老師建議我們製作幾個專屬自己的playlist,其中之一是靈性(spiritual)音樂。這個課程有很多功課我都沒有做,但想藉此機會整理一下常用的佛教唱誦。在無話可說的世界裡,唯有找些方法給自己片刻心靈平靜,暫時緩和一下強烈的情緒,也希望給予世界一丁點良善的祝福。

首先是最傳統的「南無阿彌陀佛」,只有兩句,重複又重複。我試過在work from home時開著這12小時版本作背景音樂,分幾天由頭聽到尾,就像一趟靈性長征;梅村(Plum Village)英語版的「南無觀世音菩薩」(Namo Avalokiteshvara)聖號是我的最愛,很多同修聽這唱誦聽到淚流滿面,的確能讓我們從痛苦中得到釋放;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Om Mani Padme Hum)也很好用,傳統的版本是最容易跟著唱誦的,應該是來自這個在KKBox找到的版本,有KKBox的可以用來loop,用來聽的推薦馬來西亞佛曲歌手黃慧音充滿靈氣的六字大明咒「Cosmic 宇宙篇」,非常適合單曲循環淨化心靈和空間;要淨化空間也可以用黃慧音另一首「大悲咒」;最後少不得《心經》,粵語有林敏驄譜曲無數歌手演唱過的版本(例如梅艷芳張學友),想聽英語版有梅村的《The Insight that Brings Us to the Other Shore》,或者聽早幾年大熱、日本僧人藥師寺寬邦的日語版(最近發現他弄了個一小時循環版本還說明是「作業用BGM」!)。

分享完畢,又是時回去念佛了,第二季季結再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