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2021第三季新歌總評


姜濤的《Dear My Friend,》在YouTube上架的當天,內子在家loop了它一整晚盛讚好感動然後不斷叫我寫文推介這歌,結果還是太忙去到季結也沒有寫,還好她並沒有迷MIRROR導致婚姻破裂。感動是因為唱的是有血有肉的真人真事,算是對廣大粉絲活生生的一課生命教育。也注定了這首歌再紅也不會是《蒙著嘴說愛你》有十幾廿個歌手輪流翻唱,而只會是姜濤一人獨有

這一季的話題還是MIRROR,他們還能紅多久是難以預測,但這一切不確定的社會環境中基於「而家唔追唔知之後有冇得追」的心態,短期內他們只會更紅。一眾鏡仔新歌當中,本blog主心目中今季跑出的是柳應廷(Jer)兩首,《砂之器》以輪迴、母子為前世情人以及「零極限」為題,都是小克最擅長的題材,也引來YouTube不少網友留言分享每家那本難唸的經;另一首《神奇之路》也是跟媽媽有關(以蘇樺偉為題材的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主題曲),不只一位朋友(都是家長)對電影給予「由頭喊到尾」的評語,我沒有看但只聽歌一樣感動。有趣的是看「論盡音樂」和「私家音樂」,一個說Jer唱得不夠爆,一個說Jer唱得太爆,而我只覺得「港版林宥嘉」竟然有唱得像蕭敬騰的時候(尤其是「唯有再追」一句),以這歌來說,恰如其分呀,你說它不上相同詞曲作者同是電影歌曲的《差一點我們會飛》,我不敢苟同。

試當真的MC $oho & Kidney兩首歌成為了「現象級」大熱(我也是剛剛知道兩人原來是《無限斜棟有限公司》的編劇),《係咁先啦》以80年代disco音樂為背景,隱喻移民潮下走與不走的矛盾,聽disco聽rap歌聽到有深深的憂傷,難以想像但時代讓它成就了;《跌嘢唔好搵》夠Chill夠無聊但內裡既有人生哲理也有科普基礎(當然在說「雙縫實驗」那一段),早在股市大跌時已見有人以此抽水,直到女警墮海更增添話題性,看來他們有力在年終的投票獎項與MIRROR眾星爭一日之長短了。

第三季方皓玟開了四場演唱會,出了三首新歌,最喜歡的是下筆時點擊率最低的《漫漫碎》,來自金馬獎提名最佳動畫短片《極夜》片尾曲。面對很多失去、離別、哀愁的日子,聽著它有種被療傷氣場包圍的感覺,像在空曠的荒野中聽到的回音,不知那是神的聲音還是來自自己感悟的心聲。

岑寧兒與林家謙,未聽已令人期待,慶幸的是兩人合作的《風的形狀》陳詠謙寫得出奇地好的詞,配得上旋律和演繹上的詩意,也準確地說出了這時代很多人飄泊不定的狀態和感覺。原來,飄泊不定反而代表有著無限的可能性,因此這歌能鼓勵人們勇於踏出前往未知的一步

近年大躍進的陳蕾這季推出三首歌,天星銀行廣告歌《凡星》走的是有點日系正能量的風格,對曾簽約日本公司的陳蕾這風格自然得心應手,「誰都可發光,只要找對地方」一句,既搶耳又振奮人心《沙門》更是令人驚艷,民族風的編曲、富含佛教哲理的歌詞,還要忽然來一句朱哲琴或薩頂頂上身的唱法,越來越像最有創造力時期的王菲(這一兩年的王菲則不談也罷)。除此以外,也想起《滿天飛》《為甚麼》時代的胡蓓蔚。第一季時談《大樂》說吳林峰唱歌有點像吳浩康,竟然最近Music Panda找來兩人「雙吳會」,讓我也建議Music Panda找陳蕾和胡蓓蔚crossover來個「雙豹會」吧,應該會很好聽的。

第三季也是歌神張學友再度活躍的一季,活躍得令部份口痕友懷疑他是不是繼雷曼兄弟後又在恒大損手了。開金口和Gin Lee(李幸倪)合唱新歌、在港姐競選擔任表演嘉賓、更陪了觀眾渡過難忘的一屆奧運(我還記得大約是何詩蓓贏了第二面銀牌後香港開電視每去一次廣告都播一段《堅持的意義》,有時還不只一次!)。雖然《日出時讓街燈安睡》有點「傳統」得可以和《相思風雨中》《長流不息》接著播,我還認真覺得好聽(可能是年紀大了的徵兆),兩人唱得好之餘我更喜歡林若寧的詞,「向上爬,加油已加油夠」,喊過無數加油但世事不似預期,只能「牽掛時牽掛,放下時放下」,不失為撫慰人心之歌

新人驚喜之作有張蔓姿《深夜浪漫》,有一個令人想起懷舊歐西流行金曲的bass,張蔓姿輕聲地唱聽來性感,明明是IG WhatsApp(冇死機)年代的少女在床上拿著手機和另一端的對象曖昧,感覺卻時光倒流到母輩少女時期打轉盤撥號電話在床上煲電話粥的年代。

黃妍跟Kendy Suen(孫曉賢)也儲夠了歌在第三季推出專輯,黃妍最後曝光的《輕盈》和《我沒有歌》在專輯中都是比較出色的作品(個人最愛還是年初的《天光前》);Kendy獨立發展後作品明顯比以前更有深度(連訪問也找《哲學有偈傾》的大師兄李敬恆對談!),也和黃妍一樣「寶物沉歸底」,最後出的歌(包括年初的《白眉》)最好,《無名故事》前奏一起的結他,那種暗黑令人想起盧凱彤的風格,大城中每一個看似平凡的人都可以有不平凡的故事,可能茶樓那洗碗女工本來是個舞蹈家呢,「是我的,卻非我,這小故事」,或者是說從觀看每個人的故事,也可以看出自己的故事吧。如是者本季十大,小克填詞的佔了三首。

第二季末推出的RubberBand《Ciao》,再現《未來見》魔法,初聽時平平無奇,但可能是越來越鮮活的切身體驗之下,對這首歌的感覺越來越深,甚至自動在腦海展現機場送別在閘口揮手落淚的畫面,「說了再見,約定再見,就會再見」,成了大家的承諾,結果還是選了它成為第三季的第一位。

第三季最喜愛新歌排名:

第一位:RubberBand《Ciao》
第二位:MC $oho & Kidney feat. Kayan9896《係咁先啦》
第三位:岑寧兒《風的形狀》
第四位:方皓玟《漫漫碎》
第五位:柳應廷《砂之器》
第六位:陳蕾《沙門》
第七位:Kendy Suen《無名故事》
第八位:陳蕾《凡星》
第九位:張學友/李幸倪(Gin Lee)《日出時讓街燈安睡》
第十位:柳應廷《神奇之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