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王菀之/伍仲衡《仍然記得嗰一次》迎接新生活開始

《大笨鐘》MV截圖

聽著王菀之(Ivana)重唱《小手術》,心想這麼好聽的歌怎麼沒有出現在任何一屆的20大裡(順帶一提,每年20大的playlist本blog主還有不時重溫),翻查紀錄原來是在2015年上半年的第十位,到最後全年20大不入,當年是這樣說的

這個小手術是在心中切除像毒瘤一樣的舊情,乃長痛不如短痛的實現。可惜的是,無論制作如何精美,在這每天都是大時代的環境下,兒女私情總顯得有點離地,也許是生不逢時吧...

2015上半年的大時代,是雨傘運動退場到政改風波變成「等埋發叔」的鬧劇。如果當年是時代很大,大家顧著看新聞忽略了兒女私情的話,今日應該是時代很大,但大家已經不願再看新聞而唯有埋首追星等各種小確幸吧。

《小手術》不是王菀之作曲,作曲的是伍仲衡。伍仲衡疫情之下因為網上直播意外爆紅,由有點知名度的作曲人變成人們「大師」前「大師」後稱呼、開了兩次演唱會還有巴士車身廣告的紅星,有趣的是兩人相識超過20年,當年未出道回港做暑期工的王菀之認識了剛出道的伍仲衡,還為他唱了不少demo,更受他鼓勵參與2000年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結果王菀之拿了冠軍伍仲衡只得第二!)之後入行做作曲人繼而做唱作人,在王菀之近半淡出時幸好有人氣急升的伍仲衡和這段超過20年的友誼,產生了《仍然記得嗰一次》這個翻唱Project,王菀之不知幾多年沒有推出一張完整的專輯了。

專輯上半部是翻唱伍仲衡為其他歌手創作的作品,《倒數》是將近20年前鄭秀文《時間之光》的原裝demo版,年輕而失戀的伍仲衡包辦填詞,當年的demo也正是王菀之主唱,再加上《時間之光》本身的傳奇(當年鄭秀文倉底side track近十年後C AllStar安仔拿來翻唱最後再和鄭秀文合唱一次),作為專輯主打合理不過。現在聽覺得《倒數》比《時間之光》更為完整也更為觸動,跟王菀之的功力有關,也跟伍仲衡的切身感情有關。

聽《想愛你》時對原唱沒有印象,原來原唱是鄭中基,更驚喜的是這新版本對原版作的重大顛覆,由原來幾個人在K房rock住吶喊宣洩感情變成瑟縮在房間的天使之音低聲吟唱,「想愛你夜深中突然心痛過」,心痛也可以有不同的層次演繹。

《餘震》王菀之翻唱張敬軒的歌已經是第三次了(之前有《酷愛》和《迷失表參道》),但每次都沒有甚麼好下場,總是平平無奇;《人魚の夢》是《愛一個人原來不易》的日語版(填詞的是日本歌手石井聖子!),這首歌由CASH參賽的彭海桐到正式發行的李彩樺終於輾轉落到王菀之手上,算是還了兩位喜歡日語的音樂人出日語歌的心願吧;《流淚眼望流淚眼》是真好聽,王菀之唱歌有多好其實也不再需要以這首歌證明,提醒我的反而是容祖兒全盛時期有幾多好歌,當年以為只是fans吹奏,今日發現原來都是真的經得起時間考驗。

下半部是翻唱經典金曲,《仍然記得嗰一次》伍仲衡開金口合唱,比live聽到的伍仲衡好了不少,而又真的幾似許冠傑;《心債》《儂本多情》《假如讓你吻下去》都是挑戰巨星的嘗試,先天性吃力不討好,但編排和演繹也恰如其分,比較驚喜的是《假如讓你吻下去》中間的二胡伴奏;《當世界無玫瑰》是最令人心動,感覺關淑怡的原唱是女強人心聲,王菀之是被逼加班的秘書小姐心聲,有力媲美甚至超越原唱。原來同時期梁詠琪也翻唱,對照之下那版本簡直是扮工人士。

會寫這篇文章,除了因為這張專輯真心好聽想推介,也因為想把移居英國的第一篇文章留給王菀之。始終,她是本blog主最喜歡的女歌手,又難得在人生重大轉折期,聽到她的新專輯,在收拾行裝的日子,在英航班機上的晚上,也是有這專輯陪伴。人在異鄉還能多貼近中文流行曲的趨勢真的很難說,說不定這裡改為分享聽英國音樂心得,或者粵語流行曲的基地有日要搬來英國呢,現時唯有藉著(仍然是)無國界的科技遙距接觸(例如遙距投選「叱咤」我最喜愛獎項,今年男女歌手投了張敬軒王菀之,簡直感覺時光倒流,是組合投了豪腎才讓我回到現在),見步行步罷。


人生經歷重大轉變仍能維持這個園地自由寫作(甚至可能更自由)實在值得感恩,話雖如此,有些日程還需調整一下給自己多點時間處理自身事務,所以今年年結(第17年了)將由一向的12月26日延遲一週至2022年1月2日發佈,第四季季結將於12月22日左右推出。

留言

匿名說…
在大部份人都花時間睇片的時代,BLOG 住仍 KEEP 住出 BLOG,這份熱誠真是很值得欣賞,祝你生活愉快!
匿名說…
不知blog主是否有在[菀之論]演唱會現場,想看看你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