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2022第四季新歌總評

第四季新歌可以用乏善足陳來形容,活躍的歌手繼續活躍,但推出的新歌都有比不上較早前作品的感覺。結果九月中推出的《精神流亡》當時未決定能否入第三季季選,結果撥歸第四季最後以第二位完成本季,而第一位在年終20大排名恐怕也只是前十邊緣(但這歌手之前入過五次年選20大,最高也只排第13,入前十已是一突破了),「當下音樂.二二總結」預計將於12月29日發表。

圓月在變一彎月,雲蕩在變千抹雲


第四季第一位結果選了陳柏宇《有天》,他是少數歌手在年尾推出的歌優於今年稍早的作品。合作不多的周耀輝受陳柏宇前作《有我》啟發為新歌起題《有天》(之後有沒有《有你》《有情》《有地》《有海》湊成一系列?),主題語帶雙關既指「有一天」我們理想的日子會到來,也指「上天的存在」,也就是自然定律的存在,關鍵在於保持信念和盼望,過好目前的每一天。最喜歡這一句「圓月在變一彎月,雲蕩在變千抹雲」用詞簡單,對仗工整,意境優美,就像你和你在乎的人於地球的某一處觀看景色的幻變。當人的世界充滿糟心事,抬頭望天感悟自然定律確實能帶給我們前行的力量。陳柏宇用一貫平穩的唱法,在高潮位加多少少力,已經自然而然地表露一種勇於面對生命的戰士精神。MV延續前作《對得起自己》有姜皓文演出而故事只是蜻蜓點水,反而開首的機長廣播反而是觸發不少香港人回憶的神來之筆。

《The Fight Goes On》專輯另一作品《拖》是一個「天下無不散之筵席」的故事,希望把離別的時間拖得越晚越好,或者把相聚的快樂時光拖得越慢越好。這樣的題材對太多的香港人有共鳴了,也因此在近年的流行曲也出現太多次了,但以陳柏宇情歌王子的規格演繹,還是不失為值得一聽再聽的佳作。

二三四名有「Zarahni」和「Servana」

《精神流亡》是有後勁的,除了是越聽越喜歡之外,歌曲本身也是由一首普通的搖滾去到Serrini出場才漸漸進入高潮,這都令人想起前年的《時間的初衷》;本來是控訴這世代的不如意,「長恨有歌無業報,人自然暴走我的路」,Serrini的出場像是暴走者遇上同路人,最後的一唱一和「相信所有美好將來」「狂風雨裡走過來」「走過風雨角色更精彩」把能量螺旋式推到最高,最後的爆發像是暴雨中舉起寶劍朝天,得到雷電加持一下子變得神功大成阻我者死的能量。

本季Zarahn另有《With You》,一聽就有《萬世巨星》和《極樂》的早期周國賢集體回憶了,相當爽勁,後來得知這是首公益歌曲(專門提供特殊教育的「貝智基金」的「陪著你跑2022」活動主題曲),對這歌的好感不減反增。莫札特和達爾文未必都有自閉症,但你家的自閉兒童可能也是個天才,只是學習和表達方式不同於常人;「區區小徑爽快卻直到羅馬」,誰說通羅馬的只有條條大路?填詞的沈迦齊我完全不認識,是不是貝智基金有關係所以寫到這樣對題的歌詞?

Serrini和王菀之(Ivana)開演唱會,如果我還在香港恐怕九成九會去看,現在還是看網上片段和二人合唱新歌《誅神的黃昏》頂頂癮。盡顯兩人在不同層面的暗黑系特質,一個充滿高雅的藝術氣質而曲高和寡,一個是表面玩世不恭內裡鄙視世間的庸俗,左右夾擊地控訴世界秩序文明價值以至美學的崩壞,以及人的自大和上帝已死。表面上兩人風格迴異,但在黃偉文分配的詞下卻是殊途同歸。「幾多正路變曲街」這句給斯文的王菀之(「正路」對「曲街」,對得好啊)還是粗俗的Serrini(諧音…)演繹一樣適合。

Apple Music的唱K功能

免費試用的Apple Music還未過期,蘋果推出了非常厲害的唱K功能,可以選擇人聲大小一鍵變作MMO,把任何房間變成K房,只要把iOS更新至16.2就可以了。本人有部從香港運來的唱K神器聲稱有人聲消除功能,但效果卻不敢恭維,一按消人聲馬上音量大跌兼且所有結他solo隨之而消失,所以試過Apple Music的唱K功能背景音樂完好無缺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只是不是所有裝置皆可用,例如要iPhone 11以上才可,我的iPhone SE第三代可以,但第八代iPad就不行了。而且也不是所有歌都有得唱,也不是新歌或hit歌就一定有,以林家謙為例,《某種老朋友》和《邊一個發明了Encore》都未有得唱,反而有《靈魂出竅練習曲》;之前用唱K神器唱K內子喜歡唱的《樹木真美》在Apple Music有K版,同樣喜歡的《樹》就沒有了,而我們的飲歌—《不要那清晨露水》—也暫時沒有(那首歌冷門一點,但用來發洩確實一流)。

葉巧琳雙喜臨門,都是別人的Project

第一次聽古巨基和葉巧琳合唱的《樓下有人》就覺得這歌旋律非常好聽而且有點熟悉,一看作曲的是蔡健雅就想起應該是她的歌了,但之後的發現更有趣。蔡健雅同一旋律的作品名叫《體會》,收錄於2000年《True Love》專輯(當中的《True Love》《太多》《記念》都是不可多得的經典),但《樓下有人》是於1998年推出(當時收錄於古巨基《Be My Valentine》專輯),也就是蔡健雅先寫了這歌給古巨基,後來再收為己用。而蔡健雅本身到了1999年才推出首張國語專輯,之前只於1997年在新加坡出過一張英語專輯(全碟聽了一次也証實沒有和《體會》一樣旋律的歌)。填詞的黃偉文曾經於幾年前在Facebook為《樓下有人》當年沒有派台受冷落而感到不值,但有誰會估到這當年名不見經傳的作曲人之後會四奪台灣金曲獎歌后寶座呢。

一不離二,聽了今年「埋班作樂」作品集,最喜歡的也來自葉巧琳主唱的《抉擇叢書》。是說善或惡的選擇,更準確地說是選擇寬容還是加入批鬥,訊息正面之餘所用的節奏和電音也有型格(原來編曲的Heartgrey曾參加《全民造星2》,還以Beatbox版《帝女花》技驚四座)。老實說葉巧琳出道近十年還上了《全民造星3》結果還是半紅不黑,只知她唱功有一定水平也一直很努力,但就是沒有甚麼特色,也沒有比較突出的作品,反而是兩個別人的project在她不需要太突出自己的情況下輕裝上陣有更出色的表現。

因為最近看世界盃想到一個比喻,有些前鋒球員陷入一段時期的入球荒,有時需要改善的並不是個人技術如射門的力度或者如何一個扭幾個,反而是要多跑動走位為自己創造機會,到機會來臨時例如美斯帶足半場扭落底線,你是跑到門前空位的艾華利斯,接應美斯傳送門前一推破門,表面上是做了最容易的事,但能走到適當位置把握機會也是一種能力。

其他

Dear Jane《到底發生過什麼事》成為了全城爆紅的年度之歌(勢頭比《銀河修理員》有過之而無不及),黃偉文再一次以精準的標題和令人琅琅上口的金句成功捕捉到社會集體意識;陳蕾和岑寧兒合體開演唱會前推出合唱歌《言之無物》,不言大志純粹輕鬆隨心瀟灑;另一組crossover的有KOLOR和ToNick,《無雙》開宗明義的由開頭Rock爆到尾;陳健安《厭惡物圖鑑》有謝芊彤作曲,是近年少了的極度苦情歌,願意為愛人改變一切對方不喜歡的萬樣東西,到頭來發現對方不喜歡的就是自己本身,一切厭惡物盡皆藉口,何苦;張繼聰《半江紅》把大纜都扯唔埋的電單車、Blues和岳飛扯到一起,小克的詞充滿玩味(我想起經典的《岳飛可終身美麗》),中學課文深入民心之處,恐怕是就算只是讀到毅進還是可以把幾段國文唸得滾瓜爛熟和成為車友們開玩笑的素材吧;柳應廷(Jer)今年的虐心系列來到最終章《坐看雲起時》,初聽時有點不及舊作(主要編曲上驚喜不多),但還是慢慢聽出韻味。結果柳應廷同一年連續四季有歌入十大,尚未翻查資料是否一個紀錄。

第四季最喜愛新歌排名:
第一位:陳柏宇《有天》
第二位:Zarahn、Serrini《精神流亡》
第三位:王菀之、Serrini《誅神的黃昏》
第四位:Zarahn《With You》
第五位:葉巧琳《抉擇叢書》
第六位:古巨基、葉巧琳《樓下有人》
第七位:Dear Jane《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第八位:張繼聰《半江紅》
第九位:陳健安《厭惡物圖鑑》
第十位:柳應廷《坐看雲起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