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2023第二季新歌總評

第一季重大增補

五月才聽到原來林志炫今年有出新歌,是演唱會主題曲《我忘了我已老去》,無懈可擊的靚聲王藝術性演繹。這一句歌名有兩個含意,第一個是驚覺「原來我已經老了」的醒悟,是種今非昔比力不從心的感嘆(想起很久之前一個長者行人安全的政府廣告,亂過馬路的公公還道「我係賽跑冠軍」,婆婆搶白「五十年前丫嘛」那個);第二個是決定忘記歲數加諸自己的標籤,依然充滿能量地為想幹的事打拼,「全力奔跑,全力倒下」,是盡情燃燒生命剩餘光芒的豪情。是意想不到林志炫會出新歌?是年歲漸長對步入老年的題材越有共鳴?感覺這是林志炫版本的《山丘》,必須加進今年20大候選歌一席。

讓薛影儀化腐朽為神奇的馬來西亞團隊

如果這季選的排名是由內子決定的話,薛影儀《一加一等於阿儀》應該會是第一名。這首發佈一星期點擊率已破百萬的作品,內子短短24小時內都貢獻了好幾次了。實在是有驚喜的,我們都甚為佩服其製作團隊如何在有限的條件下讓阿儀唱(或rap?或讀?)甚麼,讓阿儀做甚麼動作,其他的就交由編曲、舞蹈員和視覺效果補足。效果是夠洗腦,又有少少型,更有一些阿儀帶給我們的做人道理(「無止境的喧嘩浪費精神費事理」根本是這世代的金句)。作曲填詞的Monsterz怪獸和監製的Hanz郭文翰都是馬來西亞音樂人,而MV大部份製作都是由馬來西亞團隊完成,衷心欣賞他們藉著創意取長補短做到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想起薛影儀跟張如城的分別,就在於幕後有沒有自知之明,本來兩者皆準備被取笑,結果後者去到了恥笑的地步,前者由準備取笑變成真心欣賞。馬來西亞人好像在不同領域成為了一股崛起的創意力量,之前當然有新一代亞洲天王黃明志(今季也推出演唱會主題曲《大飛機》,有大量美女相伴兼堅定自由精神的「明志」之作),最近也有現居英國的煮食評論YouTuber Nigel Ng (Uncle Roger),以「花式辱華」推廣其棟篤笑表演而「成功爭取」被中國封殺,馬拉創作力量看來會是一浪接一浪。

同一團隊打造、父親節期間推出的第二首作品《爸爸爸爸我愛你》也是溫情得令人驚喜的作品,加上MV請來一眾父親和兒女上鏡表露心聲(其中一位上鏡者是今屆「全民造星V」30強選手鄭仲豪Maico!),令你根本不會介意薛影儀唱得如何呆滯(也是製作團隊的功勞,讓那份呆滯都帶出一點感動)。唱backing vocal的名為「是但啦」,不知是否那位經常在英國街訪的香港YouTuber

張敬軒方皓玟單Q開不成,因為一個女新人

認真說,第二季新歌其實是比較淡靜的,兩大話題作是同為黃偉文填詞的張敬軒《隱形遊樂場》和方皓玟《It’s Not Your Fault》。《隱形遊樂場》在張敬軒倫敦Royal Albert Hall演唱會上首唱,MV由移居英國的港人擔綱演出,黃偉文的詞是給離開香港的香港人的慰藉吧,「隱形遊樂場」暗示的應該就是那個美好但現時只活在想像中的香港了。但要它重現也不是不可能,「想它當真嗎,每日挖點沙,按部砌好它」,靠的是每個人每一點的積累,保存我們的文化、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單靠歌詞也未必穩站這季第一,但還是靠唱功屈機,最後還是高踞榜首。

《It’s Not Your Fault》同樣出自黃偉文手筆,慰藉的輪到是年輕人,也觸碰了世代之爭的問題,兩個MV其中一個更是全由AI製圖完成,裡面的少年人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這一輪移民潮的我們,對年青人的苦難難免會有一種愧疚而希望有甚麼可以幫助或至少安慰吧,所以引起聽眾共鳴是很容易的。副歌「It’s Not Your Fault」的重覆既有「重要事情說三遍」的慣例,第三次的拉長更有擁抱著少年人撫慰他們傷痛的感覺。「才讓你領會錯是你推那張骨牌」,對象應該是為未來而抗爭的少年,但我竟然聯想到網絡上風行一時的陳同佳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meme圖。


今季本來很難有歌可以挑戰以上兩首的地位,但打破這條鐵Q的竟然是第一次推出廣東歌的女新人Nancy Kwai(歸綽嶢)。未聽《Count to Three》之前本來對這種少女歌手期望不大(順帶一提,原來她也是前年ViuTV偽女團YOLO的成員之一),但就是越聽越有好感,她一開口「走吧來感受來享受拿起相機出遊」就有那種甜得令人融化的感覺,只能說是她有一把得天獨厚的聲線。少女加上拍照為主題(在YouTube還找到2020年的訪問以「年輕攝影師」介紹Nancy Kwai,不知今日她的專業水平如何了),我聯想到的是盧凱彤《咔嚓》,那是2012年本Blog全年第一,原來已是11年前的事了,那個年代連Instagram也未開始流行吧。好奇作曲人ANDREAH的來頭,原來是個二十出頭但已出道數年的菲律賓愛爾蘭混血唱作人,年紀輕輕已做過Sam Smith和Air Supply演唱會的開場嘉賓。唱的都是英文歌,唱功遠比Nancy成熟,樣子也不遜色太多。

李克勤和農夫仍然保持水準,全碟重溫的還有一支樂隊

不知有幾多人覺得近年頻密北上搵銀的李克勤已是過氣歌手了,但他的新專輯《大人的童話》卻有點出人意料地維持高水準。主打作《弦續》有何秉舜編出激動人心的弦樂,配合李克勤一而貫之的零瑕疵靚聲,故事也是貼近現實的離合散聚之事;另一首不錯的是《你的移動城堡》(跟同期的Nowhere Boys作品幾乎撞名!),意想不到的是班底的年輕化(鍾說填詞加蘇道哲作曲編曲),是一首輕盈而暖心的小品,所講的是男人成為另一半可靠的保壘吧。

農夫也因為在內地開show和《廣東歌係我個ex》引來不少爭議,但聽了新專輯《農夫散文集》發現水準和他們當打時期(至少直至入TVB前)其實相去不遠,用詞的聰明和一貫流暢的flow還是有的,也多點了人到中年的感慨和領悟。稍嫌前半段連續放負有點多,還好下半段還有點uplifting的訊息。最喜歡的是《從思考到思考之上》,歌名取自哲學家李天命的著作(又想起身兼「詩人」的他由「我在沙上寫了一首詩,又在沙上抹去那首詩,只讓海知道」到「馮敬恩,無句真。 大話精,說摘星」的完全崩壞了),很貼切地描寫思考太多、恐懼太多、「船頭驚鬼船尾驚賊」的矛盾,去到一個點變成放棄思考投入港豬生活娛樂至死的地步,「博覽群書我唔睇我淨係睇開心速遞」以至「我淨係想知點解黃翠如最後揀蕭正楠」,這兩句很生動又幽默地寫出了那個境界(也證明TVB還是他們創作的重要素材)。

之前認識全女班Groovy Pop樂隊WHIZZ首先是因為「音樂永續」計劃中翻唱容祖兒《心花怒放》,之後是在Chill Club和謝安琪合唱《Plastic Love/尋愛+臭男人》Medley,就覺得這是一隊在廣東歌之中容易讓人感覺耳目一新的樂隊。今季推出的《至關重要事情》節奏輕快,有她們的隨心、瀟灑和盡情享樂的精神。把她們的專輯《如是者我們都在黑暗中作樂》聽完,是一張聽了感覺輕鬆心情會變好的專輯,不知不覺便由頭聽到尾包括連續幾首伴奏音樂。

其他

Nowhere Boys《我們的移動城堡》有著歡樂奔放的歐洲風情(又想起經常週末開行喇叭開party的疑似羅馬尼亞鄰居了),帶著聽眾進入奇幻世界,也是某程度上回應移民潮的作品,「家鄉不過是心所向」,我們的家——或城堡——會移動到令我們心安的地方也沒有甚麼出奇了;Gordon Flanders《歌手職訓101》如夏日涼風的Bossa Nova固然展示個人音樂才華,歌詞則是新入行歌手的夫子自道,以桌球室為背景的MV有點無厘頭,反而因此重溫了鄭少秋的「倚天cue」;陳健安近來運勢不錯,既有「全民造星V」導師帶來的曝光率,也有《創作者的派對MV》在美國The Telly Awards奪獎,新作《好好掛住》以澤日生(Christopher Chak)的旋律而言算是難度較低的一首,不慍不火的演繹表達細水長流的掛念是恰到好處,副歌有人說似同一作曲人寫給許廷鏗的《絕口不提》,我則同時想起張敬軒的《披星戴月》;薛晉寧以「支力會」為名的歌已是第二次,上次是(S),今次是(M),風格各異,今次玩lofi,有寫得很流暢的rap(包括重現茶餐廳侍應「咖啡奶茶檸茶檸水」急口令,有親切感),有句令很多人有共鳴的hook「好攰!」,懶洋洋的氣氛切合社會流行的「躺平」趨勢;去年底開始有品題葉巧琳的作品,今年的《綜藝魂》是典型的流行曲式,流暢的起承轉合加上葉巧琳可靠的演繹,讓人回到那些K歌讓人琅琅上口的日子。

第二季最喜愛新歌排名:
第一位:張敬軒《隱形遊樂場》(Imaginary Fairground)
第二位:Nancy Kwai(歸綽嶢)《Count to Three》
第三位:方皓玟《It’s Not Your Fault》
第四位:農夫《從思考到思考之上》
第五位:Nowhere Boys《我們的移動城堡》(Moving Castle)
第六位:陳健安《好好掛住》(Miss You Properly)
第七位:薛晉寧《支力會(M)》
第八位:Gordon Flanders《歌手職訓101》
第九位:WHIZZ《至關重要事情》
第十位:葉巧琳《綜藝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