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聽歌雜談(六):夏日音樂節之Glastonbury

 

在英國,夏天是音樂節的季節,而最大規模的當數一連五日的Glastonbury音樂節。Glastonbury是在英格蘭西南部的一個小鎮,人口只有9000人左右,也有「靈性城市」稱號(因為不論是基督教、傳統信仰、身心靈或新紀元的活動在此也相當蓬勃,詳情也有待深究了),但在六月下旬全年日照最長的日子,卻一下子迎來超過20萬來參與音樂節的遊客,在本身是農場的Worthy Farm,有大量的觀眾搭起帳篷露營,除了看表演外每天吃喝解決生理需要也在此進行,也因為是夏天天氣多變的季節,有時得忍受酷暑高溫或是滂沱大雨帶來的滿地泥濘,這也成為了Glastonbury的特色了。

我也是來到英國的第一年從BBC Sounds的節目才得知有這麼一個大型音樂節,更有部份演出是提供足本聲音重溫。今年才認真了解一下這個音樂節更多。原來去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實體演出(2020和2021都取消了),而它也有每隔五年停辦一次的傳統(原因是為了讓土地休養生息)。開始了解這個音樂節,第一個震驚之處是它的規模,根據官網的line-up,稱得上Main Stage的主要舞台有十個,大多數是星期五至日有表演(The Levels是星期四開始),就這十個已經有合共逾240場表演!之後還有數十個較小的場地(包括一些「臨時」酒吧),加起來有近百個場地,從星期三起不斷有節目,從日間玩到凌晨的比比皆是。

最有代表性的舞台當然是金字塔型的Pyramid Stage,焦點當然是傳奇歌手Elton John在英國的最後演出,當然放在壓軸(順帶一提,由於六月尾英國是十點才天黑,所以只有每天壓軸一場才是夜間進行);還有我很喜歡的Rick Astley今年也有份(星期六頭場),除了唱盡他的首本名曲外,意想不到的是他翻唱Harry Styles去年十星期英國冠軍歌《As It Was》。今年在排第三大的West Holts Stage有韓國歌手,不是全球知名的K-Pop女團,而是韓國傳統音樂組合ADG7,我也是從Glastonbury才知道這樂隊,在YouTube搜尋了一些她們過去的演出片段,三位女主音通常都是穿著七彩鮮艷的傳統服飾,後面的樂手玩著很多類似中樂的韓國樂器(有一個像笙,另外有一個像古箏但是可以彈也可以拉),表演的時候的你覺得像是置身祭祀之類的傳統韓國典禮,初聽非常有新鮮感也令人歡樂,不過聽得多了有時也感覺嘈吵。

值得一讚的是BBC,很多主要的演出在電視、電台和iPlayer都有直播和足本重溫,對我這沒有TV License的用戶還是用BBC Sounds收聽吧。年紀大了對這種趁墟式盛事兼二十萬人露天過幾日實在沒有心力現場參與了,還是安坐家中收看收聽直播來得舒服。足本重溫是有限期的,在BBC Sounds上今年的表演應該都已下架了,但在BBC Music的YouTube頻道仍有大量演出片段可以讓大家重溫回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