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乃文《Flow》:寶島聽歌雜談


有些香港以外的歌手,知道他們有相當地位和實力,但自己作為聽眾,一直緣份不深,認識的歌曲還只限於一兩首代表作,楊乃文是其中一位。對她的印象一直還停留在《證據》(因為有陳綺貞填詞)到《女爵》的年代,無意中發現今年推出的《Flow》專輯,終於算是緣份到了。一聽再聽之餘,值得寫一篇文(應該說是給自己的聆聽筆記多於甚麼專輯推介了),都是因為其概念是和幾支台灣樂團及樂團出身的音樂人合作(唯一香港代表是Beyond的黃貫中),由合作單位,可以進而發掘然這次和她合作而之前認識不多的台灣樂團的作品。有好些樂團其實已是金曲獎得主了,說是認識不多,皆因作為來自香港的音樂博客,近年對台灣樂壇注目甚少(那種因認識貧乏而不時像發現新大陸的情況也也將比得上「英倫聽歌雜談」了),但這張被視為來年金曲獎大熱的專輯把一眾台灣樂團的名字帶進我的視線範圍。

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歌是《Don’t Mind Me》,那種飄逸又冷酷的微醉感覺不太像楊乃文一向的剛烈,但又具備平時沒有的誘人。Crispy脆樂團這個名字是Spotify的演算法介紹給我的(忘了是聽了甚麼歌之後推薦的),那是我一聽就喜歡上的類型(第一首聽的應該是《黑暗的盡頭》),是一支由小清新起家到後來加入各種風格成長的樂團。原來他們就是應屆(第34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得主,得獎的《愛是我們必經的辛苦》專輯當然也在重溫之列吧。

落日飛車這名字的是因為有朋友去看他們在英國的音樂會我才聽過,是支以英語為主、在外國紅過在台灣的台灣樂團,專輯主題作《Flow》是他們少有的國語創作,音樂令我想起Pet Shop Boys和達明一派,這種電子音樂比較似他們的《Cassa Nova》專輯裡聽到的風格(結果那專輯是我一聽鍾情的類型)。有時他們也會翻唱經典國語金曲,例如劉德華《忘情水》,也唱出他們自己的韻味。

守夜人的代表作包括《我睡不著》《還是睡不著》,可以說是失眠系樂團,《一半的孤獨》也是有著夜深人靜失眠獨自面對自己情緒的氛圍,原來他們最近也創作了姜濤主演的電影《我的天堂城市》主題曲《Paradise》;如果守夜人是「失眠系」,那麼I Mean Us應該是「科幻系」和「星球系」吧,這次的《We, Across》開場有種在太空中唱聖詩的感覺,到了楊乃文的出場應該是星際間的搖滾吧;英文名叫Our Shame的「凹與山」(兩者國語發音很相似——「凹」字國語怎讀應該會難倒90%以上的粵語人)這支二人女子樂隊交出的《親愛的我不想努力了》,和她們自己的作品一樣屬「頹廢系」了;JADE也是應屆金曲獎得主(憑《Telephone》奪得最佳單曲製作人獎項,也就是艾怡良災難性頒錯獎的當事人),以雌雄大盜為題的英文歌《A Dream of Bonnie and Clyde》作為專輯開場,接著傻子與白痴哲學性作品《思緒的盡頭》,不算是專輯中最突出的作品,在他們各自作品中也暫未發現特別搶耳之作,但也足夠把這些樂團記錄在案,看之後作品會否有緣愛上吧。

佛跳牆是戴佩妮領軍的樂團我也是最近才留意到(團中的陳君豪也是這次《Flow》專輯的製作人),也證明我除了《你要的愛》之外也談不上對戴佩妮有甚麼認識了,不過這次《墮落》的「怎麼辦,疼痛始終戒不掉」也確實是搶耳也易引來共鳴;《說不出口》是很伍佰的曲風,感覺像時光倒流30年,更大的驚喜是MV有袁澧林加上台灣演員朱軒洋主演的「純抱睡」故事;有多久沒留意黃貫中的動向了?已經去到有新歌也沒甚麼期待了,但《釋懷》還是水準演出,也讓人有意欲重溫一下三人時期Beyond跟黃貫中Solo時期的作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