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2023第四季新歌總評


自從本Blog重啟季選開始,每季選歌通常就是聽到比較好聽值得考慮進入季選的作品放進一個playlist,儲到10首以上就開始排序篩選,但印象中沒有一次是好像本季一樣,早到10月6日已經有超過10首歌有「候選資格」,可以說是今季聽到的好歌數量是近年之冠,也有很多篩走了的也是高質素的作品,且看年底20大有幾多首是來自第四季了。「當下音樂・二三總結」,預計在英國時間12月31日發佈。  

Cantopop也移民?

早前有幸獲邀為一個移英香港人團體主持一個廣東歌網上講座,席間分享了11首2021-23年跟移民潮有關、而我也非常喜愛的廣東歌。實驗性地在Zoom上充當「音樂情人」扮DJ「夾歌」一邊播一邊在音樂空檔中加入講解,參加者高峰時有超過60人是喜出望外,也不枉我改用Canva製作更精美的slides加上計算每首歌曲(MV) music break和前後空檔/credit位時間再度台詞了。

為這活動製作了一張YouTube playlist,那個flow我覺得很滿意,尤其是由RubberBand開始(《Ciao》),也由RubberBand作結的安排,說的是《Be Right Back》。一首說離別,另一首說(快將)回歸,描述的盡是一個人往外闖的遊子心聲,MV也是收集世界各地的香港人的海外生活片段剪輯而成,一人移居者聽了固然感觸良多,像我這裡和內子一同來英者,面對新生活各種挑戰慶幸身邊有人之餘也對獨自到來的朋友更添同理心和敬佩。前四句的場景設定已經很令人有共鳴,「穿過千百公里,驀然車廂裏想起」,音樂慢下來靜下來再接副歌「在這刻一個人,任滿身灰與塵」,簡直是錐中孤身在外者的感觸,隨著歌曲推進變成RubberBand一貫的激昂,尾段的「不怕一個人,學會聆聽屬你聲音」是給人勇氣的提醒。這一趟各散東西的我們,願大家在各位置好好打拼,成為更好的自己,有一天戰勝歸來,分享各自的歷程。

張氏姊妹,瞓定唔瞓?同場加映商台某DJ連環沉船事件

張蔓姿《不眠遊戲》是聽完會想loop成晚的一首歌(就好像那些陪你挑燈夜讀做project的Lofi Girl音樂),而它更讓人沉醉在憂鬱的深夜之中,世道紛亂之中介乎避世與厭世之間的孤獨;「那日那位相遇,最後結果失聯」,都是些深夜無眠時想起的人;「與我進入這個不眠遊戲,愛與痛也化作一場遊戲」,一連兩個「戲」字的氣聲,甚為性感。這歌最精彩的是編曲上鼓、bass和電子琴如何製造那種深夜憂鬱又帶點chill的氣氛,在歌曲推出不久就在YouTube看到Rosemances的一個翻唱才知他們就是《不眠遊戲》的編曲人之一。那是個一男一女的組合,女的Roseann也有一把療癒和性感的嗓音,男的Mance(長得有點半唐番兼有點似少爺占)主要彈結他和bass,偶爾和唱也帶有磁性,他們的YouTube有不少cover和原創作品,全部都好好聽(特別推薦翻唱My Little Airport的《那陣時不知道》),是支來年重點留意的組合。

姐姐不睡,妹妹卻要睡,兩者同樣地chill,也可以交替著重覆播放。張蔓莎聯同Before the Night Ends合唱《I Just Wanna Sleep》,賣的是情侶之間的甜蜜,男的壓低聲線如像半夢半醒的呢喃,女的一句「I Just Wanna Sleep」性感又甜美,兩者都想像黑客駭進對方的夢裡,既夢幻也醉人。一路聽下來也的確讓人舒服快將入眠,只是結尾的手機鬧鐘聲不知引來幾多聽者「中伏」了。Before the Night Ends的主人、商台DJ梁子也跟另一DJ阿正組成「虎牙」(FOOLYA),《沉船餐廳》講述初次約會的兩人互相對彼此「沉船」差點忘了吃東西,編曲感覺佻皮歡樂(真正的「夜繽紛」),平時說話聲線沙沙的阿正唱歌時反而有點甜,也是個驚喜。

喜見何韻詩回歸

早前完結podcast節目的何韻詩終於回歸樂壇推出新歌《威廉》,對同路人而言看到她安好並可以有新作品已經很高興了,等如你不會理會周庭在加拿大讀甚麼學系,只要她生活安好閒時IG發些食買玩之類的也會為她感到欣慰。話雖如此,《威廉》玩返樸歸真,在藝術角度是一首非常上乘的作品(編曲的李端嫻和唱和音的黃耀明當然應記一功)。威廉是誰(人在英國只想到王子)?是長期珍重的夥伴或是萍水相逢的戰友?是暗示甚麼嗎?夏季和冬季、「遊戲終止了」有甚麼比喻?聽著這歌一直帶來一點憂愁和遺憾,但末尾的「時日可修復那裂痕,找回原來的那一個我」,有一個療傷的願。我們不論在那裡,都在進行一個漫長的療傷的過程,感謝何韻詩帶來這一令人療傷的作品。

繼續跟進女團大戰實況

今年叱咤我最喜愛的組合五強,在RubberBand和KOLOR出局後變得揀無可揀,結果當是鼓勵她們開始重拾正軌之故投了COLLAR,正軌首先是衣著(!),然後Serrini填詞《Speak Love》總算是出道以來水準最高,也算比較符合出道時的期望。更精彩的是Marf的solo作,《// Undecided //》由歌到舞是真正充滿星味的氣場,看《造星IV》時看見「新李玟」的印象又回來了;繼劇集《那年盛夏》後再和Billy Choi合作的《分心》讓Billy由《Sorry呢度係香港》的控訴回歸情情塔塔,兩人合寫的歌詞由rap到唱都是流暢而合拍。

不知是不是香港搞女團真正有利可圖還是趕潮流,繼續有新女團登場,黃淑蔓學成歸來擔綱的三人組合Me&,出道作《Eye to Eye》是英文歌,留待稍後才知她們做廣東歌水平如何了;其實我幾鍾意XiX首支單曲《SiS》(XiX出自《聲夢傳奇2》,成員只有14-17歲,參賽時是六人組合但TVB後來只願簽一人以致Eric Kwok把其餘五人收歸旗下加入環球,五缺一下沿用XiX團名),擺明是老土玩80年代舞曲(MV她們也手持cassette機!),但我就是喜歡那個年代的風格,而她們也唱得不錯。

承上季,這輪女團大戰我最支持的是陳輝陽女聲Beanies,當中有點「at17情意結」,人氣比不上熱門對手,但音樂作品最為討好。團歌《十二變》的變奏初聽有點難以適應,還有靚聲五重唱搭救;團員solo歌,潘釗彤《Say Nothing》說的是戴上耳機拒絕外間噪音一樣的胡言亂語,在同為女唱作人的XTIE編曲幫助下那充滿個性的型格更為突出(原來未入女團前,潘釗彤外號為「新版方皓玟」,聽她舊作如《乖乖》和《末日未》聲線也和方皓玟有幾分相似,而且也有Beanies不見的暗黑系風格)。

《十二變》和《Say Nothing》都是好聽但在未夠在第四季打入前十,之後在YouTube聽到另一成員陳樂頤(Georgina / 阿左)的《鋼琴後的塵》,是悼念她一位如父親一樣重要的鋼琴老師,一聽覺得有點特別但說不出所以然,聽到第三次已經開始每日check串流平台有沒有這首歌了(結果原來在阿左IG一早說了哪天上架,沒聽書白等了幾天)。純鋼琴編曲,Jeffero Chan(陳彥廷)高低起伏營造的氣氛一絕,小克的詞更可以用出神入化形容,原來兩人也認識這位去年突然離世的前輩(而據小克所說這前輩也是身心靈界之先驅,故歌詞也出現一些佛教用語)。「鍵琴在雲上」對「鍵琴在泉下」,「於彼方好嗎」對「於此方牽掛」,對仗工整也刻畫人天相隔之境;「想起他說琴鍵裡只有黑白,世界是與非他終於也不用細分」這句更為精警,悼念鋼琴家,也令人聯想到這黑白不分是非顛倒的世代,連不認識他的人也為之感觸。想像是在一個莊嚴但人不多的追思會上,幾個生前好友作了一首歌作最後致敬,彈琴的用盡最後一分力彈得像天上的故人和他同在,演唱的小女孩傾注所有思念唱到情緒爆發泣不成聲,而那故人的光輝,也藉著這作品刻在參與追思的每一位。說到歌名岔開一筆,小克在2010曾經寫過一個同名漫畫故事,感動程度也和這首歌不相伯仲,看完那故事再聽,令我更喜歡這首歌。

韓劇、圍棋、還是墮胎?

吳林峰新歌名為《未生》,是圍棋術語也是一齣韓劇的名字,找來林夕填詞,吳林峰也挑戰了一回「澤日生(Christopher Chak)式」旋律,再憑自己演繹解決自己製造出來的怪獸。看完張繼聰主演的MV、聽完吳林峰自己的訪問也沒能說出一個歌詞完整的故事,我以「作者已死」理論解讀我的體會這是一首否定「生仔要考牌」和反墮胎的歌好了(至少我一聽到「別話我或你不該出世」,再重聽到副歌「誰決定未來暫時還沒空位,雖則有偉大靈魂未能被承認有軀體」就產生了這印象)。很多人出生時、小孩時到青少年時都會面臨很多困難和創傷,甚至感慨我們生錯了時代,但都不能否定他們的生存價值和改變的可能,未來是未知的,請盡我們所能去人創造。

盧冠廷與同輩和後輩Together As One

盧冠廷x林家謙可謂今年最令人喜出望外的合作了,《列車上對著坐的兩個人》開首的吹管聲已有武俠片中兩名高手初次相遇的氣氛(打個比喻,是虛竹遇見掃地僧?),話不多,只是對望,雙方都有股氣場;貫穿全首歌的節奏,如同火車車輪規律地轉動著的背景;林家謙唱法比平常用多了力,但也只是勉強跟到盧冠廷,像是老師傅內功還是比較深厚?但副歌的編排林家謙本身就是唱和音,歌也是盧冠廷的,由盧冠廷主導是正常不過。萍水相逢一段車程,去到結尾互相問好便各散東西,像是故事未完待續,彼此各有去向,餘音裊裊。

另一首今季推出和後輩合唱的《精彩的證據》,是盧冠廷繼2008年的「2050演唱會」後跟岑寧兒再次合作(當時未出道的岑寧兒是和音,也充當莫文蔚的角色在《一生所愛》合唱)。用最潔淨無添加的伴奏,是使用岑寧兒聲線最好方式,題材讓我想起盧冠廷舊作《過路人》,人生中能夠相遇的人、發生的事都有其緣份,好好珍惜和享受相處的美好,「能在每刻亦擁有真心知心的樂趣,是活得精彩的證據」。原來這兩首歌是盧冠廷最新專輯《Together As One》的其中兩首,全碟八首歌合作的有八個不同單位,除了去年已曝光的麥浚龍《旋律・故事》,剩下來的五首合作的是都是和盧冠廷差不多同輩了,當然值得全張專輯細味一下,除此之外還看了全部合作單位的訪問片段。錯重點:乜呂方肥咗咁多?

「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

周耀輝馮穎琪的「一個人一首歌」系列,今年聯同趙增熹的「大台主」和大館舉辦了以腦退化症為主題的「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計畫,連結新晉音樂人和腦退化症患者家屬共同創作六首新歌。六首中的首選是謝安琪開了「天使mode」(聲靚得像天使在上空盤旋之意)伴唱的《寒詩放Hea Déjà vu》,「寒詩放Hea」意思是江西方言的「我喜歡你」,Déjà vu當然是指患者見的東西都是似曾相識但又忘記了吧。Marionthetrack (讀法該是Mari on the track)的rap是腦退化婆婆和孫兒視角交替切換,大半首歌不算突出而謝安琪的唸唸有詞的「寒詩放Hea」更是洗腦,但最後一段特別是「幫我再搭一句俾佢,我真係好愛佢,希望佢多D打返嚟」,尤其感人,也是給我自己一個提醒,在雙親心智還正常時,就要珍惜時間多和家人聯絡維繫感情。

《漫漫舞曲》用上輕鬆的bossa nova節奏,說著平淡但幸福的相處,配合黃妍的文青小清新甚為匹配;黃妍今季另一主打是電影《白日之下》主題曲《日光漂白》,沒看過電影只知故事大綱但也因「誰能相信更好嗎?能陪我相信更好嗎?」泛起一絲悸動,編曲的豐富和高雅也是黃妍平時作品少有的,季選沒有它,但相信是來年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熱門之一。順帶一提,上文談到的創作組合Rosemances,也有為《白日之下》主唱《We’ll Meet Again》作為電影歌曲之一。

陳奕迅和Pandora新專輯

陳奕迅在年尾推出國粵雙語專輯《Chin Up!》,由第一派台《致明日的舞》起計已是差不多三年了,和之前林海峰的情況差不多。在今日陳奕迅新專輯已不是萬眾期待的焦點了,反覆出現的林家謙+李榮浩的曲編組合老實說是個1+1少於2的案例,但把三年來的作品放在一起聽,還是有互相加分的化學作用。新歌中最喜歡的是鍾說填詞的《焦焦焦》,說的是焦慮二字,節奏明快的舞曲可能是反映坐不住的焦慮,但也是令人手舞足蹈的興奮。

Pandora樂隊也推出了以星際航行為概念的《Galaxy Within》專輯,可說是見證他們長足進步的階段。有去年20大之一《風月》,也有上季頗為討好的《登陸我的潘朵拉》,專輯推出後新歌最喜歡《終點靠近時》,似乎是受Netflix電影《Don’t Look Back》啟發的場景,人生最後一天該怎樣過?第二段和父母喝湯相擁道別,「流著淚親親這臉龐,挨過去,親口去講:下世懇請找到我」,是最令人感動的情節。其次《最後一艘先鋒號》有搖滾該有的爽勁,「再沒人在胡士托說夢話,講理想多麼大同,苦苦追憶結尾誰能撼動」,結果唯有坐著先鋒號出發尋找新天國,也令我們經歷過去幾年的香港人有共鳴和聯想。

其他

上面說了很多歌,但還有些值得品題。沒有看ViuTV劇集《冰上火花》,但無礙欣賞片尾曲KOLOR《無需要埋由》,為理想堅持下去,其實不需理由,最多有時暫避風頭默默努力,「如像蜘蛛編織加一世等候」,KOLOR可謂這時代的熱血代表,MV配合航拍風景更添氣魄;陳健安《之後的一天》給人的畫面是完成某件大事、某個決定或某個階段之後的一天,決定全日休息隨意出外散步,讓自己沉澱一下,或會找到下一個階段的洞見吧;Gareth T.《緊急聯絡人》不是他慣常的R&B風格,找黃偉文填了一首最典型港式的情歌K歌,橋段是分手了仍然把前度列作緊急聯絡人,之後是出於留戀或惡作劇的一連串FF,不知是不是他剛分手影響,這歌唱得特別到肉,甚至可以預計到,他想為聽眾帶來香港較少有的風格,到頭來紅起來的還是K歌。

第四季最喜愛新歌排名:

第一位:張蔓姿《不眠遊戲》(Sleepless Game)
第二位:何韻詩《威廉》
第三位:陳樂頤(Georgina)《鋼琴後的塵》
第四位:吳林峰《未生》
第五位:張蔓莎、Before the Night Ends《I Just Wanna Sleep》
第六位:RubberBand《Be Right Back》
第七位:盧冠廷、林家謙《列車上對著坐的兩個人》
第八位:盧冠廷、岑寧兒《精彩的證據》
第九位:Marionthetrack、謝安琪《寒詩放Hea Déjà vu》
第十位:FOOLYA虎牙《沉船餐廳》 (Falling in the Restauran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