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聽歌雜談(八):主能夠!

 

終於在英國申請了電視牌照(TV licence,在英國,如果要看如BBC、ITV或Channel 4等電視頻道,包括其網上直播,以及BBC iPlayer所有節目,均需繳交牌照費,每年159英鎊,四月起還會加價),適逢聖誕假期自然要找一下英國有甚麼聖誕節目,最好聖誕崇拜之類和宗教有關的貼近節日氣氛。結果從《Radio Times》雜誌的電視節目表看到平安夜和大除夕下午1:15都有一名為《Songs of Praise》的宗教節目。後來才發現,《Songs of Praise》不是節日限定,是逢星期日下午都有的長壽宗教音樂節目,只是碰巧今年平安夜和大除夕都在星期日,才有這美麗的誤會。

《Songs of Praise》早在1961年起已在BBC播放,一直都安排在星期日黃昏。到了2021年開始才安排於星期日午間新聞後播出。平安夜和大除夕兩集是全程唱福音歌,有經典也有現代化的,有獨唱或合唱團演出,也有全體會眾大合唱。由於節目有字幕,可以更易認識聖詩甚或跟著唱,上教會禮拜大合唱也不用似懂非懂地夾口型了。

原來這兩集算是特例,平時半小時左右的節目,中間多數會加插幾段人物訪問。新年一集三個訪問包括黑人律師辭去高薪厚職創辦福音合唱團、朱古力廠老闆有感於兩名前員工兼教友在疫情期間身故開設cafe聘用弱勢社群(例如曾犯事或染上毒癮酒癮)、以及前軍人在阿富汗執勤期間遇上爆炸斷剩左臂之後如何重建生活並成立慈善團體更挑戰攀登珠峰,都是「信仰帶給我力量」做了甚麼好事的正能量故事。

想起以前商台903星期日早上有個長壽宗教節目《普世佳音》(看維基百科得知它在2009年已停播),那是個奇特的存在,在商台節目幾十年演變之中,《普世佳音》的近乎一成不變和其他903節目顯得格格不入,當年是用收音機做鬧鐘,也不時在半夢半醒中聽了不少耶穌。《Songs of Praise》形式有點老套但製作總算與時並進,在YouTube也有舊片段可以找到,其中有人做了一個playlist收集90年代前的小部份集數,最遠的一集去到1965年,對英國陳年電視節目有興趣的可以一看。

如果沒有iPlayer收看完整節目,在BBC的節目網頁也有一些片段,在2021年節目60周年時BBC更推出一個專題介紹60首分別在洗禮、結婚和葬禮推薦的聖詩,我也是從這專欄才得知從小到大聽過的兒歌《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原來有另一旋律。有了iPlayer多了很多音樂節目和紀錄片可以按需收看(其實ITV和Channel 4也不少,那兩個台的重播更不需TV licence),而播放電台節目的BBC Sounds更有不少節目系列和podcast專題探討英國流行音樂,之前聽過介紹90年代Brit-pop和包含經典現場演出的The Beatles回顧系列,其實類似的系列很值得整理分享聽後感,也當是「跟著BBC學習英國音樂文化」吧,今年的「英倫聽歌雜談」應該會有不少這些聽完(或看完)BBC節目寫的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