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聽歌雜談(十):Kylie & Sophie

來英國之前對西方流行音樂所知真的很有限,就算是澳洲國寶級天后Kylie Minogue,她的首本名曲我也說不出幾首(當然有《Can’t Get You Out of My Head》,聽得多某程度也是因為當年at17有翻唱),就連細細個就聽過的《Especially For You》,我也是近一兩年才知主唱的是Kylie Minogue和Jason Donovan,而他們在80年代是澳洲長壽電視劇《Neighbours》(中譯好像是《家有芳鄰》,可以說是「澳洲版《真情》」嗎?)的螢幕情侶(而當時他們也真的曾經在一起,只是那時候作為地下情從沒有對外承認)。這劇集原來在英國相當有名,2022年七月這劇集大結局的消息,在英國電視台差不多是頭條新聞,然後就是回顧這劇集幾十年來的經典場面。之後在Amazon旗下免費串流平台Freevee翻生,那是後話了。

BBC Sounds有一些podcast節目是一連幾集介紹著名歌手或者音樂主題,當中有各種訪問和BBC Archive內的珍貴片段,之前聽過The Beatles和Britpop的系列,最近聽了一連五集的Eras: Kylie Minogue,總算補充了對這樂壇天后的認識,當然也聽了一些她數十年來的名作(節目本身很少播歌,主要是自行到Spotify或YouTube搜索)。最意想不到的發現是原來她在1994電影改編版《街頭霸王》(Street Fighter,也就是尚格雲頓主演那齣)飾演Cammy一角,另外她原本獲邀在2005年英國最大音樂節Glastonbury表演,可惜當時剛患上乳癌退出,直至2019年才登上其金字塔舞台彌補遺憾。

重溫不同年代的Kylie Minogue作品,個人最喜歡還是初出道的80年代舞曲如《The Loco-motion》和《I Should Be So Lucky》,在YouTube上還發現了一個在西方流行的都市傳說,就是說把Kylie Minogue那年代的歌調低一度再降速,會發現唱的其實是Rick Astley(就好像香港任何女歌手的歌「降兩度」都變成張敬軒)!另外還好奇那年代Kylie Minogue的歌有沒有被改編成廣東歌,結果發現《I Should Be So Lucky》的粵語版是黃寶欣《請勿貼身》,黃寶欣還改編了同一張專輯的《Got to be Certain》為《戀愛獵人》。而經典合唱歌《Especially For You》是有兩個粵語改編,一個是胡增良+蔡齡齡《兩顆心對話》,另一個是孫富錦+林帆《今生必需有你》,自問聽得歌多的我這兩首也是一點印象也沒有。

2023年Kylie Minogue有代表作《Padam Padam》,在Spotify有過億串流量,BBC節目中說這歌是佔據了去年夏天但在Official Charts排名最高也只是第八位。說到排行榜,近期更厲害的現象是2001年底推出的《Murder on the Dance Floor》因為成為電影《Saltburn》(在香港好像沒有上畫,所以應該沒有中文名,但最近在Amazon Prime Video有得看了)片尾曲而重新爆紅,在Official Charts相隔22年後再上榜兼收穫五星期亞軍,總差一點點才可以讓主唱的Sophie Ellis-Bextor一嚐冠軍滋味,連同歌曲初推出時的成績,《Murder on the Dance Floor》一共得到七星期亞軍而與冠軍始終無緣。這是個紀錄嗎?原來連這個也不離「二奶命」,因為歷史上最多星期第二而未得冠軍者是1953年Frank Chacksfield《Terry’s Theme from Limelight》,八星期冠軍,Sophie Ellis-Bextor的七亞零冠,和其餘三首歌並列。

第一次聽到Sophie Ellis-Bextor這名字是剛剛來英國的2021年11月,聽BBC得知她進行了一個連續跳舞24小時的Kitchen Disco Danceathon為兒童慈善團體籌款(Kitchen Disco是Sophie在疫情期間開始在BBC主持的音樂節目,播放跳舞音樂為聽眾打氣),心想連續24小時跳舞這燃燒生命之事做得出的認真不簡單,但當時對她的歌也沒有深究,直到最近才把她最早的專輯在Spotify由頭到尾聽一次。認識西洋音樂,有時也和移民該如何融入當地生活文化一樣,急不來,順其自然由自己有興趣和相關的事情出發,對這裡的認識自然會一點一點地增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