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詞L說填詞L


本Blog主始終也是個填詞人,所以以廣東歌詞為主題的《填詞L》是決定必須要看一次的電影,就算這追夢故事看起來有點中二病(這部很多先天不足的電影真的多得鍾雪瑩的演技搭救,看完就明白為何她在金馬獎和金像獎先後獲提名影后),但看導演黃綺琳如何以「填廣東歌詞」說故事也是值得一看。幸而在英國也有上畫,這樣小眾的電影在倫敦的戲院第一週也可以一日開四場,實在十分看得起香港人的消費力。我看那晚也有十來個觀眾,應該都是香港人,以英國戲院慣常的入座率也算過得去了。

戲中主人翁羅穎詩經歷的時代也是我活躍地填詞的時代,所以很多場景都有回憶,也樂於跟同行的內子解畫。電影開場時提到的「改篇歌詞市場」,應該出現於我高中至大學時代?那時上網還是新鮮事,自己開始玩改歌(和不少學生時代填詞人一樣都是從取笑老師或不文題材開始),第一次在網上看到這麼多熱愛填詞也填得出色的人自然令我大開眼界。「改篇歌詞市場」年代我還是CD-ROM,真正密集寫詞是2002年後,當時還用Geocities建了一個自己的歌詞網站,累積也寫了二百多首(早年是口語化的時事歌曲為主,我可以不尷尬地自誇全盛時期的自己都有晴天林一半!)。也有在一個叫CMidi的網站發表改編作品,之後重心慢慢地由歌詞轉為樂評了。

填詞比賽有參加過但沒贏過,最接近的一次是商台節目招募時事填詞人,在參加者聚會獲邀分享作品,當時主持還說我寫的歌像尹光!至於CASH(作曲及作詞家協會),我是有幸不太困難便入到了(也沒有像《填詞L》主角夢寐以求要加入證明自己終於成為填詞人),之後每年的晚宴加頒獎禮就成為了版稅不多的會員的最大福利。因為電影成本所限,戲中CASH晚宴拍成街坊福利會酒樓宴會一樣而非現實的會展中心Ball room的氣派。說起CASH晚宴的回憶,最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個是十年前和謝安琪合照被現在的內子看到並嘲笑「隔住條恒河」笑到現在,另一個是入會早期,竟然有機會和蔡楓華同檯食飯

我和《填詞L》的主角相同的是都喜歡填詞也有能力,不同的是我比較現實,所以從來沒有把填詞人作為理想職業全力「追夢」,一早已視填詞為工餘興趣兼可能賺點外快的技能。女主角可以為填詞比賽廢寢忘餐甚至暈倒入醫院,雖然在遇到重大挫折時自言「我無努力呀」,但那份熱誠真不是一般人做得出的。我自己填詞時雖然頂多只能為一兩段閉關個一兩小時雕琢,但腦閉塞時還是不如睡覺或幹別的事,有很多歌詞是想了很久不知怎寫,結果是「開大」途中或者快將入睡時就突破了。

寫樂評Blog之後填詞這興趣便慢慢變淡了,中間也不只一次想向「填詞人」回歸,而我在乎的是維持技能多過維持身份(內子也不時說,我有這個才華不應該浪費)。之後有幾年因為佛教團體活動寫了好幾首歌詞(也是參與梁詠琪《停一停・ 心呼吸》創作的緣起),作品尚算滿意但自知填詞觸覺只有全盛時期的七八成,產量也未如我所期望。來到英國,填廣東歌詞多了一份傳承香港流行文化的意義,但比起事務繁忙這一都市人的流行病,更大的問題是找不到題目好寫,時事歌已不是興趣所在(外面大把人寫得更好),流行佛曲也隨著人在英國變得越來越世俗也慢慢寫不出(最近跑步聽podcast突然有個領悟,近來身心靈題材的節目聽完全集忘得一乾二淨,反而最吸收到的是聽Martin Lewis的慳錢攻略!),文縐縐的文學作品更從來不是我擅長,所以真的不知寫甚麼好,有沒有提議?

想回歸填詞,最近一個契機是AI,理論上由於粵語歌詞在音韻上的限制比其他語言多,用AI反而相對容易設計演算法幫助生成歌詞。近來因為電影相關討論提及得較多的0243填詞法,上去填詞工具0243.hk一看發現功能比之前多了不少,甚至最近一篇周耀輝x陳詠謙訪問談及的AI周耀輝也在那裡上線,值得以實測為名另開一文探討寫詞心得。

最後,好奇的是看過眾多關於《填詞L》的訪問與評論,竟然沒有人提及,黃綺琳這電影的原著《我很想成為文盲填詞人》這書名是源自當年李純恩在專欄批評現今(當時是2013年)填詞人水平如文盲,然後招來一番爭論。突然十年又過去,自嘲「文盲填詞人」的造出了帶起重新關注廣東歌詞的作品,李純恩如今安在?

留言